中國最悲情的釘子戶:廢墟中的掙扎(圖)

發表:2010-01-05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營棚戶區拆遷改造,簽約率達到97%,而李亞輝一家就屬於另外的3%。

李亞輝的老家在通州胡各莊。1987年,她嫁到了上營地區這個叫財神廟的地方,夫家姓王。

王家祖輩在通州東關一帶居住,上世紀70年代初,王家老房被鞋廠佔了。

鞋廠為了補償,給王家在附近辟了一塊同樣大小的地,新建了房子,這就是李亞輝現在所住的地方。

在拆遷開始前,李亞輝住的地方在一條胡同深處,兩側是鞋廠和家屬院的樓房,所以很難找到。

現在,她家非常好找。因為那些擋住她家的建築都被拆了。只有一棟樓還剩下一面三層樓高的牆,李亞輝就住在這面牆下。

記者一共去了她家三次,每一次,都會擔心這面牆倒下把她家掩埋。

"我們都習慣了。"李亞輝說,前些天拆北面的居民樓時,她家的房頂都被震塌了一大截。

李亞輝指著她家東房的房頂說,原來她和兒子都住在東房的,但因為天花板被震裂,為了安全,母子倆才搬到了西房。

兩個病人的生活由她打理

這是一個家嗎?屋裡像樣的電器只有一臺破舊的電冰箱,這還是上世紀80年代買的。

屋裡沒有電視,在一個破酒櫃上擺著一臺黑色的電暖器。看上去,倒像個電視機。

李亞輝的兒子21歲了,他天生腦癱,肌肉萎縮。

在一次記者前來採訪時,他赤裸著身子蜷縮在被窩裡。

看到陌生人,他會咧著嘴笑,但大部分時間裏,他都透過窗戶向外看正在拆除的教學樓。

"他生下來就是個腦癱的孩子。"李亞輝說,這麼多年都是她拉扯著這孩子。

天氣好的時候,李亞輝就給兒子穿上衣服,半背半拖地把他放到輪椅上,帶他出去晒晒太陽。

但是自從拆遷開始後,她已經很少這樣做了,一是沒有心情,更重要的是,周圍一片廢墟,路都沒有了,怎麼出去?

李亞輝家沒有男主人。"他在精神病院裡。"李亞輝說。

丈夫1998年失業後,一家人的經濟來源就只有李亞輝在廠裡的工資了。2002年,她也失業了。

"他是被生活壓力壓瘋的,起初是他一個老爺們兒在家吃媳婦的,後來我也失業了,吃都沒得吃了,更何況還有這麼一個病兒子。"李亞輝這樣說。

從那時起,愛人開始神情恍惚,病情越來越重,直到有一天,他瘋了,砸門,打人......

無奈之下,李亞輝把丈夫送到了精神病院治療,隔三差五去醫院裡看看他,送點錢和吃、用的東西。

一家人的生活完全靠吃低保,丈夫每月的低保費全都用於治病了。

李亞輝自己的900元裡,還要拿出200元給兒子治病。所有的生活開銷都指著剩下的700元了。

為了能讓家裡寬裕些,李亞輝在自家院裡蓋了兩間小房,每月能租個三四百元。

以前,李亞輝的生活就是這樣貧苦而平淡地、一天又一天地過著。

三口之家無法負擔的支出

現在,李亞輝有了一個新的身份:上營棚戶區改造的釘子戶。

"我怎麼就成釘子戶了呢?"李亞輝念叨著。

在拆遷開始前,她曾經盼望著能住進新房子,能多獲得些拆遷補償用來貼補家用。

她沒有突擊裝修,也沒有臨時分戶,她只希望能用自己的這部分房產養活一家人。

然而,根據最後評估的結果,李亞輝家有正式房本的面積約為39平方米,自建房和院落面積共約51平方米,作價共獲得了61萬餘元的拆遷補償款。

對於這個結果,李亞輝無法接受。她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以現在通州二手房的均價為1萬元一平方米計算,她可以用這筆錢購買一套約60平方米的房子。

如果是搬入安置房也差不多這樣,但是最大的問題是,無論搬到哪裡,她都要承擔物業費和供暖費。

以安置房每月每平方米2塊多錢的物業費為例,相當於每個月還要從她900元的收入裡支出近200元。

"平房能養活我,我養不起樓房。"李亞輝說,她還想不明白,為什麼自家的院落和自建房都不完全計算在補償範圍內,而安置房樓道、電梯間的公攤面積卻要由房主承擔。

此外,安置房的出租出售都要受到限制,而且房主只有70%的產權。

尾聲

"你家為什麼沒有申請到困難家庭拆遷的輔助政策?"對於記者的發問,李亞輝並沒有明確回答。

記者看得出來,她想說些什麼,又被什麼東西給堵了回去,最後只說了幾個字:"我家沒有門路。"

以後怎麼辦?李亞輝說她也不知道。她不搬走,真的不是想和政府對著幹。

在李亞輝看來,搬了也養不起房子,不搬,還能湊合過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