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千車輛頻繁死火 抗議中石化劣質油(圖)

發表:2010-01-05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的士及小巴3日都轉往中石化以外的油站加氣,令這些加油站大排長龍。(圖片來源:香港大公報)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香港公共交通工具"死火風潮"愈演愈烈!繼香港6000部的士死火後,"死火風潮"蔓延至小巴,至今已有數百部石油氣小巴在加氣後頻頻死火。的士、小巴業界矛頭直指中石化及其他油站,懷疑其出售的石油氣有問題。

業界將於4日發動抗議,並與機電署、中石化等開會商討問題。機電署坦言,業界現時到中石化加氣未必安全,署方將設專案小組,巡查所有專用氣站,並抽取樣本進行化驗,預料一至兩週內有調查結果。

"死火風潮"波及全港,繼的士在元旦後陸續死火,小巴業界也受到波及。現時全港約2000部石油氣小巴中,約有數百部出現死火。香港九龍新界公共專線小巴聯合總商會主席梁雄表示,數日內已約有200部小巴出現死火,較平時情況嚴重,單在3日早已得悉一間車房需要維修十多部"死火小巴",至今已影響200多名司機的生計。

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說,旗下20多部行走中環、觀塘、旺角的小巴,已有7、8部小巴死火,全都使用中石化提供的石油氣出事。

綠色專營小巴總商會主席蘇世雄表示,連日收到會員投訴小巴頻頻死火,大多數牽涉行駛觀塘、新界東的小巴,估計約有50部小巴受到事件影響。小巴司機林先生說,在中石化加氣後,曾試過一程車死火達5次,現時已改用其他氣站。

現時全港約有1.8萬部的士,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分會主任杜燊棠說,由於中石化提供的石油氣較便宜,估計約有70%,即約1.2萬多部的士光顧中石化,當中約有60%,即五、六千部的士曾出現死火。

杜燊棠表示,死火的士當中,以馬鞍山的情況最為嚴重,"馬鞍山是紅的及綠的入油的交界點,估計約1000名的士司機,在該區加氣後出事。"大嶼山的士聯會發言人吳錦耀透露,50多部大嶼山的士當中,已有20多部曾經死火。

針對死火問題,杜燊棠說,不少司機已人心惶惶,尤其在行駛高速公路或斜路時,經常因為死火而"直冒冷汗",危及司機及乘客的安全,並嚴重影響司機的生計,估計牽涉6000名司機,"司機經常要到車行維修的士,損失大量時間,賺不到錢"。

杜燊棠表示,工會曾就中石化的石油氣進行測試,安排死火的士改到非中石化的氣站加氣,結果沒有出現死火,因此懷疑事件與中石化石油氣轉差有關。他批評中石化及機電署沒有做好監管工作,要求署方加強監管及盡快查明真相,並呼籲業界暫停光顧中石化氣站。

機電署高級工程師岑仲堯表示,針對的士、小巴業界的死火問題,署方已即時作出跟進,包括巡視全港共12個專用氣站,檢查各氣站的運作,並抽取氣槍的沉積物等樣本進行化驗,預計在一至兩週內會有調查結果。署方同時將抽樣檢查其餘非專用氣站,並要求所有氣站加強檢查流程,以確保石油氣的質素。

不過岑仲堯坦言,現階段署方未能確保中石化的石油氣是否沒有問題,業界到中石化加氣也未必安全。他說,署方將於4日下午與的士、小巴業界,以及中石化代表就此事開會商討。

機電工程署3日晚表示,將就近日發生的士和小巴死火問題,成立專案小組,展開全面和深入調查,研究事件的成因。署方發言人表示,為加強在這段期間車輛燃料系統的維修,署方將為維修業界提供應急指引,並安排約20部石油氣車輛,在進行妥善的燃料系統維修之後,持續監察產生積聚物的情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