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澳感悟:說說中國人所謂的崇洋媚外

發表:2010-01-0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人小時候就被西方文化吸引,被西方人的價值觀,人生觀,還有他們的做事方式所敬佩。

於是小小年紀,就開始別人眼中的"崇洋媚外",因為很小的時候,在一個十分傳統的國家,自學著西方文化。

就還在兩年前,我記得自己在國內,見到有人遇見外國人,會好奇地說
句:hello,西方人大多數不予理會。這些人也被標記著"崇洋媚外"的標籤。
兩年後,我一個人懵懵懂懂地來到澳洲,第一次踏足這個白人的世界,對這些白種人也帶著好奇,走在街上也會打量著這些白人。

在這個白人的世界走著走著,當我好奇地朝著一個白人看的時候:他居然衝著我說了一句普通話:"你好"。那時突然而來的親切感,在一個所謂充斥著歧視的地方:居然有白人用中文跟我說:"你好"。

原來這樣的白人不止一個,有一次我在南天寺下火車,一群活潑可愛的小鬼仔,踩著滑板車,衝著我不停地用普通話說"你好!你好!你好!"那時我甜得忍不住笑出來了。

當我在澳洲這篇土地過第二個年頭的時候,被白人用普通話問候"你好"已經不是一次兩次的事情。

當時我媽來探親,她早上自己一個人去晨運,居然有一個白人老頭衝著我媽,用廣東話說:"早上好"

那種感覺真的太奇妙了,白人不單會普通話問候,居然還來了廣東話。

慢慢我發覺,原來大部分澳洲人,都會說"你好","謝謝"這兩個中文。

商場裡的漂亮鬼妹sales,把sample派給你之後,會用普通話對我說句"謝謝"。

那是我才感覺到中國人在這裡應經不是少數民族了,而且他們也注意到我們了。

國內人很喜歡雞毛蒜皮的小事,就跟歧視拉上邊,風風火火地宣揚哪位明星歧視我們中國人,非得要他們道歉不可。可是換來的並沒有真誠的道歉,而是骨子裡的一種鄙視。

中國人那可憐的民族自卑心理,人家無意一句話,就跟歧視拉上邊,而從不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在澳洲兩年,我總結了白人的歧視有兩種心理:

1.實際上是排擠外來人,他們很不開心亞洲人侵佔他們辛辛苦苦侵佔來,並且已經是發達國家的土地。

2.中國人的很多所為實在令人生厭,令人鄙視

以為我在國內讀大學的時候,不少同學都湧到我的家鄉讀大學了,他們很多人都朝著我,罵我的家鄉怎樣不好怎樣不好。有一個同學在罵之前,還非常禮貌客氣地說了句:我抱怨一下,你不要生氣。

事實我心裏並沒有一點氣,也沒有任何的不開心。

我很清楚自己的家鄉,也很清楚自己家鄉的優點和短處,我在那裡生活了那麼多年,什麼都看清楚,對於同學們的抱怨,我只是靜靜地聽著,因為我知道,他們實在不習慣來到這個新地方。但是我心裏也笑著:既然你說我的家鄉這麼糟糕,為什麼還要碰破頭來我的家鄉讀本科,然後研究生,然後千方百計留下來,找工作,入戶口。

所以對於他們的罵,我是非常理解,並且是由心地微笑著應對,希望能夠為他們在這個陌生的地方帶來一絲溫暖。正如我之前在滴答論壇發過的貼,很多人以為我受著刺激啊,生氣啊,其實可以老實地說一句,某些人讓我從骨子更看不起他們。我想中國人在澳洲所謂的民族尊嚴維護,做得最錯就是這一點。

小小事情就跟歧視拉上邊,而從不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為什麼人家會看不起我們中國人,相信不僅僅是窮那麼簡單。而且我覺得中國人很多所謂的維護民族尊嚴,換來都是白人從骨子裡一種加深的看不起,微笑著道歉,其實從心裏歧視多一層。

來澳洲兩年,不僅僅是拿了洋文憑那麼簡單,我看到更多,我在國內看不到的東西,想明白了更多在國內想不明白的事情。

我希望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來自大陸的中國人,能夠爭氣地做人,能夠做到讓白人從骨子裡看得起我們中國人。

我想讓澳洲人知道,中國人素質是參次不齊,但是裡面總有讓你們眼前一亮的中國人。

我想讓澳洲人知道,並不是每個中國人的素質都是此般,我會讓澳洲人,澳洲的其它白人移民,香港人,臺灣人知道,大陸雖然素質教育落後,但總有那麼一兩個不會讓你失望的,讓你們相信沙漠總能挖出金子。

澳洲人用中文說"你好",並沒有換來"崇中媚華"的標籤,相信一個國家的經濟強大,勢必會引起別人的注意,但為什麼這個世界充斥地對中國人的歧視,恐懼佔一小部分,另一大部分,希望中國人冷靜下來,拋開自卑情緒去想想,一定能想出緣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