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熊貓乳品制售三聚氰胺超標乳品(圖)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10-01-05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熊貓乳品公司最近再次爆出食品安全醜聞:該公司多批次制售三聚氰胺超標奶粉和含乳調味品。上海市有關部門已於上週吊銷其食品衛生和食品生產許可證以及營業執照。

圖片:上海熊貓乳業有限公司(網頁照)

一年多前中國消費者對三鹿毒奶粉事件的聲討聲浪尚未遠去,而在那次事件中受到清查、傳訊的上海熊貓乳品公司主管,最近再次爆出制售毒奶粉和毒乳品醜聞。據報導,該公司近來多批次向15個國家和地區出售它所製造的毒乳品。"一之為甚,豈可再乎"!上海熊貓乳品公司管理層真是有點怙惡不悛了!

芝加哥大學教授楊大力對上海熊貓乳品公司制售毒乳品事件表示關注。他說,該公司管理層對這一事件負責:

"我覺得這個很明顯的是一個公司管理的問題了。在任何一個有管制的國家總是有一些企業的管理者也好,其他的人也好,有時候希望鑽一點空子吧。因為目前從我瞭解的情況,公司它把原先的一些乳粉,原先已經退下市場的,不准用的接著想用一用,希望這樣能夠多賺錢吧。但是他忘記了現在的管理環境全世界都在關注這個問題。所以一旦查出來那麼監管者必然會嚴厲的打擊的。所以目前的這種情況很明顯的監管乳製品的這個監管者也就是說監管總局了,馬上就給它吊銷生產執照。再一個轉型的社會呢,更容易很多人會覺得可以僥倖一下或者什麼的。都有些人想鋌而走險。但是這次呢,很明顯的體制轉變了,所以一旦發現了,不管是藥品也好,食品也好,監管層呢反映非常強烈。"

楊教授為上海熊貓乳品公司的普通工人感到惋惜: "這個廠,一個非常有歷史的廠家,在這種情況下,一下子就倒下去了。我覺得這是這個廠的悲劇了。對這個工廠的工人也好,整個的管理層對這個消費者沒有從消費者的利益著想。其實它也沒有從公司的長遠利益著想。"

中山大學教授梁必騏表示,在食品安全方面,中國社會這些年來總有人頂風作案: "現在有些人一切都向錢看。儘管國家對這些人是很多人都採取... 像那個三鹿奶粉已經採取了很嚴厲的手段了。老總都已經判了無期徒刑了。其他相關的人都判了死刑。按道理這都是很嚴重的問題了。但是現在還有人沿著這事情去走。今後的這事情可能還會發生。雖然我們政府對這件事情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去管。有不少人他就是冒這種風險,抱這種僥倖的心裏,為了賺錢不顧一切的了。"

不用說,上海熊貓乳品公司的醜聞是正在全力以赴為世博會熱身的上海所不需要的。梁必騏說,上海有關部門的官員應該反躬自問,他們對此類案件是否毫無責任?

"上海最近這一段時期已經報導了好多問題了,實際上很多都是群眾揭發出來的,網上抖出來的。"

芝加哥大學的楊教授表示,熊貓乳品公司的教訓之一是,最重要的企業主管遴選標準應當看一個人的社會公德: "將來你比方說任何一個董事會的話,都會比較小心。就說觀察一個什麼人能夠做管理層話什麼的。他就不太僅僅考慮頭腦是不是太靈活了。而是要考慮這些人頭腦要靈活會經營,但是呢同時也必須會有一定的道德底線等等這些情況,也有他社會的基本原則。"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上海熊貓乳品公司的醜聞曝光之前,陝西一家乳品企業09年12月初也被查出產品含三聚氰胺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