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去年全國論文買賣銷售近10億

發表:2010-01-05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學術期刊一年只能發表論文248萬篇,而背有論文發表指標的人數達到1180萬。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副教授瀋陽昨日向本報披露,濫下論文指示,導致了買賣論文與非法學術期刊等種種亂象。

瀋陽和他的團隊開展了3年多的買賣論文與非法學術期刊專題研究。昨日,他拿出其中一組資料:我國現有一般期刊、核心期刊、權威期刊約9468種;查詢中國學術文獻網路出版總庫可知,我國國內2008年發表於期刊和學術會議的論文約有248萬篇。

另一組數據是:我國每年有100萬高校教師、約100萬在校碩士生和博士生、超過30萬科學研究人員、500萬以上工程技術人員特別是國企工程技術人員、70萬農業技術人員、360萬以上衛生行業技術人員有論文發表需求,合計超過1180萬人。

排除部分人員非每年必須髮表因素,每年仍有數百萬人有發表需求,卻注定沒有機會。這數百萬人中,相當比例迫於畢業、評職稱期限臨近,具有剛性的論文發表需求,只能求助於網上或網下的論文買賣市場和非法學術期刊解決。

研究表明,包括非法期刊在內,我國買賣論文已經形成產業,2009年規模達10億元。

瀋陽說,明知期刊容量有限,全國大大小小的高校、科研單位、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主管部門,為何還要給學生、科研人員、公務員甚至普通職員下達嚴苛的論文發表指標?

懼於反剽竊軟體轉而購買論文

全國論文買賣去年銷售額近10億

買賣論文市場分為高額盈利性版面費市場、非法學術期刊市場、代寫論文市場、代發論文市場、論文榮譽市場。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副教授瀋陽昨日介紹,為研究,他們與非法論文中介網站QQ交流,同時通過網路搜索引擎方法統計。2008年6月2日,網際網路上中文僅"代寫論文"一個關鍵詞搜索量超過3.5萬次,這是他的研究團隊近年網路監控該數據的峰值。

代寫論文市場最火爆的時候,為何與大學生臨近畢業離校幾乎同期?瀋陽分析,代寫市場的買家中,高校本科、專科畢業生佔很大比例。賣家及槍手很多是在校碩士生和博士生,數量龐大的本科、專科生買家群體因論文只需提交校方審核答辯,無鬚髮表,因而沒算進1180萬有論文發表需求隊伍。但他們無疑是買賣論文市場主體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反剽竊軟體今年上半年在全國高校大面積推廣,抄襲論文風險大增。抑制剽竊論文行為的同時,客觀上帶來更多買家尋求論文代寫中介,或直接聯繫槍手買論文。同時,論文代寫市場提供更便捷的服務,如中介和槍手們承諾論文質量有保障,還保證論文具有原創性,不會被反剽竊軟體測出,這些都助推了2009年論文代寫市場的活躍。

再看看論文代發市場。這裡,不僅非法期刊代發買家提交的論文;只要付費,大批正規學術期刊也發表買家從非法網站、中介、槍手處買來的論文。由於論文代發市場營銷模式更便利,他們贏得更多回頭客。

論文榮譽市場更是令人瞠目。花上800元人民幣或更多,賣方能為買方提供論文的國家級評獎(這些評獎大部分都是虛假評價),包括蓋章的評審鑑定和獎狀證書。

瀋陽介紹,據他的研究團隊統計估算,2007年我國買賣論文"產業"規模約為1.8億元;到2009年,其規模已膨脹5.5倍,論文買賣的銷售額近10億元。

1本非法期刊年純利72萬
作者不少來自重點大學

瀋陽昨日介紹,根據他的研究團隊網上調查和實地走訪,他們總結出虛假期刊具有以下特徵:內容龐雜,行文不規範,如英文譯名不準確等;在形式上,期刊較厚,字體超小,不宜閱讀,沒有廣告。正規雜誌為彌補收入不足,會有適當的廣告;而非法期刊為掩人耳目,一般不拉廣告。

據分析,平均每一本這樣的期刊刊載169篇論文。從169名論文第一作者分布看,高校是主動或被動上當受騙的"重災區"。統計第一作者工作單位發現,不少來自國內重點大學。

用反剽竊軟體查詢,2007年的樣本數據中,72%的文章是全文抄襲,24%的論文為部分抄襲,只有4%的文章不存在抄襲。

虛假期刊厚度平均為256頁。以1個頁面收費300元計算,整本期刊可收費76800元。為使利潤最大化,不法份子還進行論文評獎,要求用戶附上數百元以參加論文評獎;此部分收入大約每期可增加5000元左右。扣除成本,1期雜誌利潤為60040元;如果1年印12期,當年利潤約為72萬元。

這些非法期刊湊夠論文就開印。有些非法期刊社只有兩個工作人員,卻能同時印刷十幾種非法學術期刊,所牟取的非法年利潤超過700萬元。

為驗證某些非法期刊的發行情況,團隊利用搜索引擎進行搜索,以"中國××雜誌",在Google中搜索,返回頁面達到1.8萬項;以非法期刊的出版機構"中國××研究會"為搜索詞,返回頁面達到29100項;以"中國××××研究會獲獎"為關鍵詞,返回結果為699項。

經手工統計發現,獲獎者遍及全國各地;各地教育機構都以獲獎為榮,並未細查期刊真假。1本非法期刊就有如此多的返回結果和社會影響,可見買賣論文與非法學術期刊對當今中國的數字出版和學術秩序已構成很大威脅。

延伸閱讀:研究披露去年至少4700人從國外買英文論文

研究顯示,2009年有4774-14322名中國人購買了英文論文。估算稱英文論文買賣交易總量為1.05億美元,即約7.1億元人民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長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