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薄熙來斗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出新招(圖)

作者:聞劍 發表:2010-01-07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日前在省委十屆六次全會上又出新招:要求從今年起,縣級以上黨政官員必須每年脫產集中五天時間讀書,並要上交讀書心得。這一要求的真正目的是什麼?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為此邀請廣州律師劉士輝和深圳雜文家朱建國討論廣東官員每年必須脫產讀書的問題。

記者: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要求廣東官員從今年開始每年脫產讀書五天,而且還要交讀書報告、讀書心得。請朱先生先講。

朱建國:我對這個事情首先注意到它的一個背景。因為這次他全會呀,開會提的是好像廣東就是要全力學習胡錦濤的那個講話。好像從五個方面要深入地達到胡錦濤的五個要求。讓人感覺就是汪洋在廣東在掀起一個胡錦濤的崇拜熱。在一個省的全會上如此地突出搞個人崇拜,對胡這樣地突出,這樣的一種用我們傳統的說法他是一種獻媚,那用另一種說法就是一種表忠心。所以它這個基調呢就給這次全會呢至少是我聽到很多人產生了極不好的印象。現在大家都知道十八大面臨了。那麼在這種氛圍之下,把胡錦濤代表中央講的意思直接歸結到要對胡錦濤負責。在這種氣氛之下,他只有提出了幹部的知識結構也要轉型。本來單獨地孤立來講,這應該是一個好的提法。但是實際你具體地來看,他是一種做秀。所謂官員一年其中脫產五天來讀書,這簡直是一個空話、廢話。這實際上是文革時候的一種集中開會學習的一種翻版。實際上官員的結構的轉型,我的觀點不在於他一年有沒有時間集中幾天時間來讀書。你汪洋,你的知識結構轉了多少型?汪洋據說是讀了不少書的。讀了《世界是平的》也愛讀《張居正傳》。但是他的知識結構的轉型居然得出的結論就是專政比民主好。

記者:那好,那劉律師你認為現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對廣東省縣級以上幹部讀書的要求怎麼看?

劉士輝:我覺得是好事呀。如果是真讀書的話。真讀書,讀真書,這是好事呀。問題是怕他是僅僅是走過場,做樣子而已。

記者:那你認為這次汪洋的要求是做秀、走過場、做樣子呢還是動真格的呢?

劉士輝:我覺得在現有體制下不可能真心讀書的。因為現在在現有體制下這些官員,他們不可能真心讀書的。真讀書也不可能去做官。很簡單的道理。

記者:那我在網上看到的是自從汪洋主政廣東以來呢,一直要求官員要讀書。就像剛剛朱先生所說的,據說汪洋本人呢也讀了不少書,但是有的人認為這些官員讀什麼書呢非常非常重要。他們發現汪洋已經給官員推薦的書呢缺少政治文明方面的書。剛剛劉律師你說讀書本身是個好事,假如這些官員認真地讀書。認真地交讀書心得。你認為他們應該首先讀什麼樣的書?

劉士輝:他們是搞政治的,應該讀政治方面的書。現在世界大勢呢是政治民主,多讀寫政治民主方面的書。

記者:那朱先生,您怎麼看?

朱建國:我覺得汪洋讀書就像汪洋來廣東提倡解放思想一樣。他來廣東已經兩年了。大家看看廣東到底解放思想了沒有呢?肯定沒有了。是個空話啦。他現在也不提了。所以根據他在廣東的歷史,我們姑且還不追溯到他在重慶和在安徽的歷史。因為他離開重慶,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他在重慶真正流下了什麼改革的政績。來了廣東鬧了兩年。廣東的媒體是進一步地收緊,廣東的網路也是進一步地收緊。廣東在這種民主、開放、法治建設方面,可以說沒有絲毫的進步,還有倒退。他沒有明顯的解放思想,更沒有什麼制度性的建設。所以,這次所謂幹部知識結構轉型都只是為了他盡快地晉升到中央的一種做秀,一種表演。再說直接點也是為了十八大。

記者:那好, 我們也問劉律師。劉律師您認為這次汪洋要求廣東省的縣級以上幹部讀書,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把它作為一種政治武器了?

劉士輝:我還是這個觀點。如果真讀書,是一種好事情。但是那些事如果是做秀的話呢,那沒有多大意義。這恐怕是汪洋所倡導的這樣一種讀書的一種活動的話,恐怕做秀的成份多一些!

記者:做秀的成份多一些?那劉律師, 結合他兩年前剛剛到廣東的時候,提出的這個所謂的解放思想,剛剛你們兩位也說了,現在已經不提了,是空話,是廢話。那結合現在他又提出這個讓幹部來讀書這件事情來比,劉律師您認為也會像解放思想一樣刮一陣風,慢慢得又冷了?

劉士輝:我覺得會是刮一陣風。因為汪洋所說的這個讀書並不是真正去讀書。 如果真正去讀書的話呢,你只需要在廣東打開網路封鎖就可以了。

記者:那麼底下的幹部會怎麼看汪洋提出的這樣的要求呢?

劉士輝:大家都懂得他是什麼意思。所以這樣一種說是讀書的話呢,大家也知道他說的讀書要讀什麼書。

記者:那朱先生您認為,汪洋這次讀書的要求會是一個什麼的結果?那麼底下的這些基層官員, 這些縣級以上的官員又會怎樣看待和對待汪洋的要求?

朱建國:底下的官員會這樣理解:你什麼教我讀書, 就是叫我讀你的言論, 讀你和你一道去, 迎合總書記,去搞這一套去。實際上現在官員不是讀書的問題,是要讀百姓的聲音的問題、讀百姓的疾苦、讀百姓的意見、讀上訪群眾的要求。這些官員現在都是博士了、都是碩士了,書讀的夠多了。

記者:那劉律師您怎麼認為?您同意朱先生的觀點嗎?

劉士輝:我覺得如果真讀書的話呢,不需要讀太多的書,只要打開網路就可以了,反正打開網路的封鎖就可以了。

記者:但是廣東省作為一個中國有影響的省份,而且本身汪洋又是一個少壯派的官員,中央政治局委員。那麼您認為這股教條主義之風也好、做秀的風也好,會向全國其它地方刮嗎?

劉士輝:很難說。也可能會起到引導作用, 向其它地方傳導。

記者:朱先生您怎麼認為?

朱建國:我覺得在外地會沒有反響。因為他這一招抵不過薄熙來的。薄熙來倒是很左。但是他在現實這個情況下,他可能會產生很多底層的百姓的支持。現在實際上他這些招數都是在跟薄熙來二人在競爭。但是很可悲,薄熙來是個想向左來回覆的。這一個是向腦殼裡空的,兩個都不是真正中國所需要的領導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