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是中國人權全面惡化的一年

作者:胡平 發表:2010-01-07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是中國人權狀況全面惡化的一年。

首先,我要再次強調,由於中國的人權狀況本來就相當惡劣,因此沒有改善就是在惡化。如同坐監獄,刑期長短至關重要,刑期越長就表示懲罰越嚴重,苦難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加深和延長。所以俄國流亡詩人布羅茨基要說:"時間只能使邪惡增值。"

中國人權狀況的惡化表現在很多方面。這裡我只談言論自由。為什麼我這樣強調言論自由?因為言論自由是第一人權,是基本人權中最基本的。一個國家要實行言論自由最簡單,因為那不是要政府去做什麼,而是要政府不去做什麼。別人發表了什麼不同意見,你政府不去抓不去打壓,這就成了。衡量一個國家有沒有言論自由也最容易,那就是看在這個國家裡,有沒有人因為發表言論而遭到政府的打壓。一個國家只要有言論自由,那就意味著在這個國家中發生的各種問題,包括在其他的人權問題上遭受侵犯的情況,人們都可公開地講出來。這就為各種問題的解決提供了最起碼的基礎。

因此我們可以說,一個國家只要有言論自由,就說明那裡的人權狀況達到了及格的標準。反過來,如果一個國家連言論自由都沒有,那就說明那裡的人權根本還不及格。即便政府誇耀它在其他人權問題作出了多麼偉大的成就也不足為據。道理很簡單,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前提下,你怎麼能確信那些偉大成就是真實的呢?你怎麼能肯定在那些偉大成就的背後沒隱藏著嚴重的罪惡呢?

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考察中國的言論自由現狀:一是考察媒體的狀況,一是考察以言治罪的案例。在中國,所有的媒體都控制在政府手裡,這本身就表明中國沒有言論自由。網際網路的發明打破了政府的壟斷,所以我們把考察的重點放在網際網路上。在過去的一年裡,政府加強了對網路的控制,除了強化金盾工程對網路的封鎖屏蔽之外,還有大量的網站和博客被關閉,其中包括一些學術性網站,一些學者的個人網站也被關閉。由於這些網站的作者們,大多數還想在國內保留一定的公開發言的空間,所以在受到打壓後一般都沒有聲張,故而外界也常常不知曉或不注意。當局打壓言論自由的另一種做法是直接動用暴力,以言論治罪,包括以"請喫茶"的名義對很多敢言之士威脅警告。劉曉波被重判11年就是以言治罪的一個極其惡劣的例證。

共產專制最令人厭惡之處在於,它不但壓制民意,而且還偽造民意。它總是對外宣傳說它得到了廣大人民的支持擁護。眼下正好有一個例子足以戳穿這套謊言。今年1月18日,中國的一家門戶網站 "網易"登出報導: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撰文要求筑牢抵禦西方多黨制的防線",很快就引來大量跟帖。意味深長的是,網易在這篇報導下面註明:評論共 6304條,顯示264條。這就暗示讀者,有6304-264=6040條跟帖被刪掉。不消說,被刪掉的一定是唱反調的。這等於是告訴讀者,在網民中,支持賈慶林講話的還不到5%。而就在這可憐的不到5%的支持意見中,大部分實際上是在說反話,例如:"賈主席永遠健康!堅決擁護共產黨!!!!拯救西方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北非人民來電,擁護賈主席發言......!""堅決擁護廉潔民主的共產黨,打到一切貪污腐敗分子,堅決革命到底!"等等。一位朋友趕快把這個發現告訴我,併發來鏈接(http://comment.news.163.com/news_guonei5_bbs /4VTCUN2V0001124J.html)。可惜的是,這位朋友沒有截屏。沒過多久,網易就把跟帖的情況篡改了,去掉了評論共多少多少條,只留下顯示多少多少條。這樣,讀者就再也看不出民意的真正取向了。

在今年9月的法蘭克福書展上,中國官方代表團的醜惡表演激起公憤。面對國際輿論的強烈指責,中國代表團團長、前駐德大使梅兆榮忍不住高聲叫道:"我們不是來聽你們上民主課的,那樣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梅兆榮這句話告訴我們,那種以為經濟發展必然導致政治開放的觀點是錯誤的。相反,我們看到的是,伴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中共當局對正義和民主更加蔑視,在壓制人民的基本人權時更加蠻橫,更加肆無忌憚。這樣一種專制強權的崛起必然會對整個世界的自由與和平構成嚴重的 威脅。

未來的十年,對於中國是至關重要的,對於世界也是至關重要的。除非我們從現在起就正視這一挑戰,並及時地行動起來,大力推動中國的民主轉型,否則不但是中國自己,還有整個世界,都將遭遇巨大的災難。

(文章只代表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