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挺之子去重慶,為何沒有悟性?(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0-01-08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挺的兒子葉華明

近日網上讀報,看到一條新聞,令我頗多感慨。這篇文章首先引用了葉挺的一句名詩"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走的洞敞開著,一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呵,給爾自由!我渴望著自由,但也深知到人的軀體那能由狗的洞子爬出!"然後說,昨天,從深圳飛抵重慶參加"11·27"60週年紀念活動的葉挺將軍四子葉華明,首次披露《囚歌》是葉挺在渣滓洞監獄時送給郭沫若的壽禮。做為葉家在大連的一個好朋友,我感慨之餘,也很吃驚,並為李淑卿大姐及他先生葉華明捏一把汗,薄熙來這個以前根本看不起葉家後代的人,為何現在搖身一變,良心發現,大發思古之幽情,念先烈之功績,把他們請到重慶去了呢?

據我所知,葉挺有9名子女,7男2女。葉華明現年75歲,是改革開放中風靡全國的科技領軍人物,任職過深圳先科集團董事長,算是先科的創始人。現已退休,他的太太李淑卿原籍大連。多年來他們一直住在深圳。

我在九十年代中期,在新華社大連支社做過一段時間的體育報導工作,一個偶然機會認識了大連老球星李長平,因為他在50年代曾帶領大連造船廠足球隊與前蘇聯隊賽過球,獲得了好成績,並得到過毛澤東的親自接見,他們一起合影的照片當時家喻戶曉,所以李長平成了大連的名人,但我認識他時已事過境遷,雖然他住在大連秀月街一個很簡陋的日本房裡,十分寂寞,但我出於工作需要,多次採訪過他,還在《中國體育報》發表了有關他的人物專訪,使他非常高興,此後我與他成了好朋友,他給我寫了條子,介紹我認識他的女兒。後來我調進香港文匯報工作,經常有機會去深圳,便拜訪了他的愛女,也是葉挺之子葉華明的太太李淑卿。

由於那幾年,或去深圳開會,或赴香港述職,而我認識的在深港之間工作的大連人不多,我又是一個喜歡交朋友的人,所以很快和李大姐走得熟悉了,大姐在先科激光電子有限公司下屬一家企業當經理,為人潑辣能幹,快言快語,心腸特別好,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他把我當成了表弟,以至無話不談。但我卻不敢把我在香港用筆名發表文章捅馬蜂窩的事告訴她,因為她也是太子黨利益集團一分子。現在,我們長達九年不見,很多往事已經淡忘,但我清楚地記得他們家和薄熙來交往不睦,大姐直爽地說,人家是市長啊,多麼有錢有勢啊!比人家,我們算什麼?!......後來大約是在1997年,李姐告訴我她和華明要到大連開一個招商會,介紹一下先科的產品,她擔心薄熙來會不理他,還曾請我與其秘書聯繫,並在文匯報上宣傳,還真不錯,那天薄市長親自參加了會議,並和葉華明一同剪綵,我也第一次見到了葉華明,他給我的第一印象和薄熙來一樣,都有那種高幹子弟盛氣凌人的優越感和傲氣,但從會場上看,顯然薄熙來對葉華明不太看重,甚至莫名其妙地問我他是葉家老幾,難道他與葉家從不走動嗎?也就是說,別看葉挺比薄一波有名聲,對共產黨的貢獻也特別大,但今非昔比,葉華明才是一個國企老闆,而薄熙來則是大名鼎鼎的大連市長,這是天壌之別啊!......後來發生的事情證明了我的判斷。大約是在2000年上半年,李淑卿給我打電話說他父親出了車禍受了傷,剛出醫院,但和交警的糾紛未完,需要找人幫忙協調,問我能否托到關係,我問她為什麼不和薄市長聯繫一下,我強調說,出了那麼大的事情,和交警發生爭執,就等於和公安局撕破了臉皮,而大連公安在局長孫廣田的領導下,孫是薄在金州當七品芝麻官時的鐵哥們,最穩妥的辦法是求他發話,我還提醒他說,你不是在上次的會上見過他了嗎?她很失望地說,他連我們的電話都不接呀,怎能求動他呢?我想像他們都是革命紅後代,理應互相幫忙,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她當時那種幫不了父親,無奈的聲音至今還在我耳邊迴盪,而隨後李長平跑到我辦公室苦訴交警執法不公的表情,雖事過多年,我還記憶猶新。

現在,既然他們中斷了聯繫很多年,根本就沒什麼交情,為何忽然開始有了來往?葉華明和李大姐均已退休,連深圳先科的老闆都不是了,怎麼會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想起來了?他們雙雙獲得盛情邀請赴山城做什麼呢?我搜腸刮肚,頗廢思量。

重慶當地媒體報導說,據介紹,葉挺與郭沫若結識很早,北伐時期,郭沫若任北伐軍政治部副主任、行營秘書長等職;葉挺則是一戰成名的"鐵軍"獨立團團長。戰爭的緊張和殘酷,使郭沫若與葉挺結下了深厚的戰友情誼。我想,郭沫若和葉挺關係如何,見證人已不多,現在古稀之年的葉華明怎麼講都行,只是別看薄熙來的臉色編故事就行了。

上述報導表示,像葉挺一樣高高個子的葉華明說,1941年的皖南事變後,父親被國民黨囚禁於上饒等地,後監禁在湖北恩施。父親被關押在重慶的渣滓洞時寫下了《囚歌》,並在郭沫若生日時當壽禮送給他。當時母親也到了重慶,通過周恩來找到國民黨高級將領陳誠,准許母親探監。母親在探望父親後,父親便把《囚歌》交給母親要她轉交給郭沫若。母親把《囚歌》秘密藏在衣服中帶出後,交給了郭沫若。葉華明的夫人稱,皖南事變後,被關押的葉挺寫《囚歌》送給郭沫若當壽禮,是要表達自己堅定的信念。

我想,這段話有利地說明瞭,共產黨不如當年關押他父親葉挺的國民黨,他在獄中還可以寫詩,寫了還可以已通過探監人秘密地帶出來,相比一下,現在被薄熙來關押在獄中的人,不論是因言獲罪的政治犯,還是站錯了隊的所謂貪官,或是其它被指控為黑社會的犯人,有哪個能被當人善待?有哪個人能夠獄中吟詩作賦,並帶出來發表?據報導,重慶被抓的人,大都被編了號碼,嚴加看管,連真名實姓都沒了,還有的法輪功學員不明不白地慘死在獄中,連為他辯護的北京律師張凱和李富春都被警察公開毆打,不知葉華明和李淑卿是否知情,做何感想?說句不好聽的話,共產黨不僅堵死了囚徒的自由之路,連像狗一樣爬出來的洞,也不給弱者!比如成都以死抗議政府強拆的烈女唐福珍,既便澆油自焚,也不能喚醒官員的良知,其家人還要被加以暴力抗法的罪名投入監獄。薄熙來更是膽大妄為,他砸爛公檢法,成立200多個專案組,共動員7000餘人,抓捕所謂黑社會和貪官,搞得雞犬不寧,人人自危,當年主持中美合作所的特務頭子戴笠,已經遠遠地不如薄熙來厲害!

這篇報導還引述葉華明的回憶,他介紹說,葉挺被國民黨秘密押往渣滓洞監獄,這時葉挺已與黨組織失去聯繫已有較長時間,怎麼讓黨組織知道他已到達重慶?葉挺上廁所時都在思考怎麼能把信送出去,他想到了留信。愛抽煙的葉挺拿出了煙盒紙,用隨身所帶鉛筆寫下了:"請轉恩來同志,我已到重慶。希夷"然後把煙盒紙壓在一個磚頭下,當時等在廁所外面的特務也沒有發現。經過一週的時間,才被不知名的人轉交到周恩來手中。這說明國民黨再壞,還能讓葉挺身上有鉛筆,他還能有機會把信藏在磚頭下,甚至還能找人把信傳到周恩來手中。現在,在薄熙來和王立軍的嚴密監控下,類似奇蹟能出現嗎?葉華明應當明白,如果他父親現在坐了薄熙來的牢,別說吟詩轉信,連命都保不住!他恐怕只能成了可憐的烏小青!也可能就沒有了葉華明家人後來的故事。

文章又描述了國民黨特務對他們的監控,它說,抗日戰爭的勝利並沒有給父親的命運帶來轉機。葉華明說,父親從湖北恩施坐專車到宜昌後,再坐船去了重慶。他說那時乘船非常慢,到達重慶後也不能及時到歌樂山監獄,住在朝天門碼頭一個小旅館裡,父親和他們兄妹三人住樓上,特務們住樓下。那年,已經11歲的葉華明、妹妹葉揚眉和哥哥葉正明,懂得如何理解父親,並按照父親的話去辦事。父親考慮到讓三個小孩跟在面前,受特務監管,很苦還不能上學,便思量著如何讓孩子去找周恩來。父親躲開特務的監視,寫了一張字條,上書:"我已到重慶,三個孩子交給您照顧,拜託了!"三個孩子趁特務只留下一人監視之際,溜出了小旅館。沒走多遠,一個特務回旅館,與孩子們碰了個正著,問他們去哪?葉華明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回答道:"父親想吸菸,叫我們去買一包回來。"孩子們躲過了特務的盤問,雇了兩輛人力車,並囑託車伕說:"我們多給你錢,你快點把我們送到曾家岩50號。"在那裡見到了周恩來。周恩來和其他人帶上三個孩子趕到旅館,非常遺憾的是,旅館經理說人已走了十多分鐘。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上述特務對付葉家後人的卑劣手法,如今共產黨都繼承下來,並加以發揚光大,他們把高智晟不知道關到哪裡去了,連他的太太耿和和孩子也不得不逃往國外,只能通過美國國會呼籲尋找這位敢言律師。這頗像葉華明他們的經歷,但也不如國民黨,因為國民黨還沒有逼得他們背井離鄉,跑到西方國家尋求政治避難。我很想不通,既然坐牢很苦,特務迫害他的家人很不人道,薄熙來和葉華明也吃過苦頭,為何不深刻反思,好了傷疤忘了疼?他們為何不利用手中的權利,推進民主,改變目前這種一黨執政踐踏人權的社會制度呢?他們在重慶交流什麼荒唐可笑的強盜邏輯呢!面對渣滓洞,他們是否已經意識到,現在整個重慶已變成了一個比渣滓洞還要殘暴百倍的大監獄?葉華明該明白,他父親誓言燒燬的現代版活棺材正是他們搞的!

我記得以前和李大姐閒聊時,也聽她講過有關他們葉家子弟改名的故事。上述文章也不厭其煩地講了周恩來為葉家孩子改名的過程,重複這段陳芝麻爛穀子,使我恍然大悟。至此,我們終於讀明白了,薄熙來請他們到重慶,是為了利用兩個老人做宣傳,給他們正名,以便證明血統論的天經地義,同時也是為了化解以前和葉家以至其它太子黨子女的矛盾,進而請他們聯合起來,團結在以薄熙來為首的黨中央周圍,向胡溫為代表的共青團派施壓,在即將舉行的中共十八大上奪權。不論薄熙來,還是葉華明,他們從父輩那裡得到的思維定勢是,勝者王,敗者寇,前者勝把別人關進渣滓洞,後者勝亦反其道而行之,他們不知道還有別的更好的路可走。其實面對21世紀的地球村,他們應當知道,只有政治體制改革,只有憲政民主,才是中國唯一的出路,包括他們及家人在內,不可能在歷次內鬥中穩操勝劵,一旦失勢,他們都會面臨不公正不人道的待遇,不論薄家父子,還是葉華明和李淑卿夫婦,都曾有過感到無奈和無助的時候,為何他們始終沒有記性與悟性呢?

2009年12月7日於多倫多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