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億天價稀世藍鑽 絕色再現

作者:閻紀宇 發表:2010-01-08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特巴哈─格拉夫鑽石"2008年的樣貌。

每一顆鑽石的形成史幾乎都和地球一樣久遠,然而當它們落入人類手中,經過一次再一次切削琢磨、交易傳承,又會透顯出新的風華面貌。本月廿八日起在美國華府"史密森尼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維特巴哈─格拉夫鑽石"(Wittelsbach-Graff Diamond),正是這樣一顆交錯著歷史與商業光影的絕世美鑽。

維特巴哈 刻畫歷史痕跡

維特巴哈─格拉夫鑽石屬於罕見的藍色鑽石,原名"維特巴哈藍鑽",十七世紀中期產於印度的高爾康達礦場,和另一顆著名藍鑽"霍普鑽石"(Hope Diamond)系出同門。一六六四年,它遠渡重洋來到西班牙,被國王腓力四世買下送給愛女泰瑞莎公主。三年後泰瑞莎嫁給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利奧波德一世,它也"陪嫁"來到維也納。

一七二二年,利奧波德一世的孫女艾蜜麗亞帶著這顆藍鑽,嫁入巴伐利亞的維特巴哈王室,"維特巴哈"之名由此而來。經過兩個世紀的滄海桑田,維特巴哈藍鑽在一九三一年離奇失蹤,廿多年後蹤跡再現,一九六四年成為一位收藏家的囊中物。

驚世拍賣 寫下超級記錄

又過了四十多個年頭,維特巴哈藍鑽再度讓世人目眩神迷。二○○八年十二月十日的倫敦佳士得拍賣會上,這顆藍鑽以一千六百四十萬英鎊(約新台幣八億三千萬元)成交,創下歷來鑽石拍賣的天價記錄,買主是英國鑽石業大亨格拉夫(Laurence Graff)。

三百多年的歲月在維特巴哈藍鑽上面留下不少痕跡,於是格拉夫請來三位師傅重新琢磨,讓它煥發出璀璨的新面貌,重量也從卅五.五六克拉略減為卅一克拉,並改名為"維特巴哈─格拉夫鑽石"。

重新琢磨 被批弄巧成拙

這種作法引來不少批評,蘇富比拍賣公司的鑽石專家馬賽提就認為格拉夫弄巧成拙,不但沒有增添維特巴哈藍鑽的光彩,反而減損它的歷史傳承意義。柏林德國歷史博物館館長奧托梅耶也說,現在格拉夫手中那顆藍鑽已經與"維特巴哈"了無關聯。

不過在商言商,格拉夫或許另有一番盤算,要讓這顆藍鑽的身價更上層樓。有色鑽石原本就少見,卅克拉以上更是鳳毛麟角。格拉夫自家公司在二○○七年以三百八十萬美元賣出的一顆粉紅色鑽石,去年底在香港拍賣會上以一千零八十萬美元成交,足足增值一八四%。不難想見,未來維特巴哈─格拉夫鑽石如果再度現身拍賣會場,恐怕又將創下令人咋舌的記錄。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