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效應 通脹疑慮加劇

發表:2010-01-08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報導,近日侵襲華北及華中的最大暴風雪與低溫,已推升物價,也助長外界的通膨預期,可能讓官方今年提前到年初就得應付通膨問題。

經濟參考報報導,隨著暴雪和低溫而來的是以蔬菜為首的食品價格大幅上漲。以北京市為例,大白菜、白蘿蔔、黃瓜、茄子的價格,都比降雪前平均上漲超過30%。

農業部統計,去年12月全大陸農產品批發價格指數和"菜籃子"產品批發價格指數,分別比11月漲5.2%和6.3%。

食品價格中更引人關注的是糧食價格,農業部統計,去年11月農村集貿市場小麥價格,較2008年同期上漲10.9%,玉米產區平均批發價格同期也上漲11.6%。

豬肉價格也在上漲。新華社報導,豬後臀尖肉和五花肉價格,自去年11月中旬回升來,已分別上漲4.8%和5.5%。牛羊肉、水產品、水果、禽類等農副產品價格也紛紛走高。

報導提到,從當前情況來看,食品價格可能繼續上漲,重點在於控制漲幅在合理範圍。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李國祥說:"目前農產品價格上漲,原因來自季節性上漲、價格結構調整及通貨膨脹預期等因素。按照物價波動的一般規律,未來農產品價格趨勢肯定上揚,關鍵在於能否控制漲價在合理範圍內。"

更令人關注的是2010年的通膨變化,是否將快速成長。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熊鵬認為,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可能繼續快速成長,原因是:中國經濟正越過成長9%的潛在經濟產出水平,將推動總體物價持續回升;食品價格持續上漲將增加未來通膨壓力;且非食品價格回升會助長物價上揚。熊鵬認為,若沒有其他突發因素,2010年CPI的成長幅度可能是4%,出現通膨更大的可能性不高。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