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千人反高鐵包圍立法會(組圖)

發表:2010-01-09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香港"八十後"年青人主導的反對"高速鐵路"萬人集會,週五如期在中環立法會舉行,至晚上八時,主辨單位表示有七千人參加。集會過程秩序良好,未有發生衝突事件。而一批建築工人及旅遊業人士則到場支持興建高鐵,認為工程可帶動就業和促進本地旅遊。在立法會內,有20多名議員就高鐵撥款進行辯論,預計需時六個鐘頭。(李莉報導)


主持這次反高鐵包圍大會的司令臺區。(粵語部李建軍拍攝)

爭取民主自由的歌聲,以及"反高鐵,停撥款"口號,再次響遍香港中環立法會,繼上月圍堵立法會後,大批反對建高鐵人士週五下午,在立法會財委會再辯論高鐵600多億元撥款,再次號召一萬人包圍立法會。

參與集會的大部分都是被稱為"80後"的香港年青人,他們坐滿立法會門外及對開的皇后像廣場。受建高鐵影響的一批菜園村村民在皇后像廣場擺放攤檔,免費提供村內的傳統小食。主辦團體在立法會門外放置兩部大屏幕,直播財委會會議的情況。

有中五學生發動百多名同學集體向學校請假來集會,他們認為政府興建高鐵諮詢不足,亦希望告訴社會,年青人有自己的聲音,亦有理性、和平的一面,不是為抗爭而抗爭。

他説:如果從小就培養對不公義的事要站出來,這風氣發展下去,集會會很和平的,難聽點說一句,今天這個會一是拖延,一是會通過的,但任何激烈連動也對事情不會改變,只會令別人對你的印象越來越差,表達意見不應通過這渠道。

集會人群當中亦不乏大學生,有大學二年級生表示上月沒來集會,希望這次多點人參與,讓立法會議員及官員會聽到更多反對聲音。她説:這麼人出來表達他們沒有聆聽,繼續做下去,自己是大學生,亦有能力,想為這件事出一分力。


元月8日,大批群眾在皇后像廣場參與包圍立法會行動。(粵語部李建軍拍攝)

為避免集會人士接近立法會,警方在立法會外架起重重鐵馬,派出過百名警員戒備。發起萬人包圍立法會的"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發這人司徒薇表示,集會直至晚上財委會會議結束為止,如會議無結果,下次會議會繼續集會,向建制派及功能組別議員施壓,否決撥款議案。她說:我們不想有幾個功能組別議員就可阻礙大局,傖促通過我們覺得未規劃好的大型基建,希望香港人停一停,想一想,從長計議,規劃好我們的未來。

另外,在零八年奧運聖火傳送期間,突然在傳遞路線展示西藏雪山獅子旗而揚名的的港大學生陳巧文,在出席集會時,引述父親指四名重案組警員,週四到她父親家中,找她協助調查並詢問她會否出席反高鐵集會,她說警方有她聯絡方法但一直沒有聯絡她。陳巧文指責當局欲透過家人向她施壓,她説:警方趁在今天高鐵通過的日子,反高鐵的前一天,來找我父親希望作出一種類似政治威嚇,製造白色恐怖,希望其他示威者知道,再這樣下去,家人也會被滋擾。

陳巧文又說家人都擔心警方會再到訪,曾勸她不要出席集會,但她表示會繼續透過社運抗爭。香港警方表示不會評論個別案件。

在議會內,至少有24名議員提問及發言,過半是派民主派議員,公民黨的梁家傑質疑高鐵總站設在西九龍,不及設於新界方便;民協馮檢基要求,政府應諮詢高鐵途徑每名居民的意見。而自由黨劉健儀及民建聯劉江華都認為,社會普遍支持盡早興建,不應逆民意而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