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寒冬中國高層人事纏鬥雷動

發表:2010-01-10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1月9日訊】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網肖曼報導,2009年是中國政治的敏感年,"六四"20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60週年慶典,劉曉波被重判11年,這些都是可圈可點的中國政治大事。另一方面,中共高層內部人事纏鬥,通過中共17大4中全會這個主戰場和中央、地方官場的作秀,也吸引了觀察家們的眼球。由於體制的不透明,中國中央和省級大員之間的競爭均通過曲折的形式反映出來。

2009年間,反映中共高層人事纏鬥的三件事受到注意:

一是17屆4中全會,事先被廣泛認為會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未依慣例進入中央軍委,出了外界無法瞭解的岔子。

二是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在重慶掀起"唱紅打黑"風暴,既被懷疑是爭搶18大政治局常委之舉,也可以被認為是以攻為守的下策。

三是下半年教育部長換人,胡春華、孫政才兩名「60後」官員出任地方大員,這兩人因年輕而被猜測是中共第6代接班熱門人選。胡春華被有些法國媒體認為有可能是胡錦濤指定的隔代接班人。

在以上的所有中共高層人事鬥爭中,又都有已經退休的江澤民的身影,江澤民本人高調參加國慶60年慶典活動想要告訴外界的就是:他的影響還在。

2010年也將是諸多懸念的一年,年初寒冬之際,高層人事纏鬥雷動。

習近平會否在中共17大五中全會上就任軍委副主席?在省部級官員中,隨著大批即屆65歲退休年齡官員的淡出,是否會有更多的「60後」官員脫穎而出?2009年薄熙來"唱紅打黑"不是贏得了痛恨腐敗的中國百姓的人心嗎?去年比較低調而顯得被動的習近平,在2010年初就有驚人之舉,習近平年初出席了全國基層黨建工作手機信息系統開通儀式,並透過該系統,向全國100萬名基層黨組織書記以及大學生村官發問候簡訊。他還透過3G手機與新疆的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視像通話。實現了中共中央組織部、省區市黨委組織部與基層官員之間直接聯繫溝通。習近平說,利用此系統,一方面要將中央有關政策方針及時發布給基層官員;另一方面,要鼓勵基層官員向中組部、省區市黨委組織部反映問題,提出意見。習近平這一舉動雖然也是象徵性的作秀,但不同之處是連現任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都沒有與中共基層黨支部書記們建立過這樣之間的聯繫。不是有人要求黨內民主嗎?習近平已經一通到底,與中共基層建立聯繫。

與薄熙來更有競爭必要的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今年年初舉行的省委十屆六次全會上則也出新招:他要求從今年起,縣級以上黨政官員必須每年脫產集中五天時間讀書,並要上交讀書心得。讀什麼書?人們分析無非是胡錦濤在廣東的講話。

分屬新華社的《財經國家週刊》和《人民日報》旗下的雜誌《大地》週刊,最近不約而同地以長文報導身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政績,稱他既有地方和中央的工作經驗,又是「團派」出身,「前途無可限量,未來當有想像空間」。文章指2009年廣東前政協主席陳紹基、前省委副書記王華元、前深圳市長許宗衡等高官落馬,都與汪洋在廣東強勢治貪有關。而汪洋治貪曾得北京高層意旨,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亦曾親赴廣東,坐鎮督辦治貪查黑。這些報導都有意抵消薄熙來"唱紅打黑"的風頭。

汪洋一直被中國媒體譽為思想解放、敢說敢為的少帥官員,汪洋提出的觀點口號大都新穎超前,比如對付經濟危機的"騰龍換鳥"、自主創新,"廣東胖子得練肌肉",也就是說要自主創新、為說明資源豐富反而陷入貧困陷阱的"資源詛咒" 等等。但汪洋最近提出的"讀書論"有些復古,讓人想起讀毛著的年代。不過薄熙來可以讓大家唱紅歌,汪洋為什麼不能讓中共縣委書記寫讀書心得呢?

離中共18大還有兩年多的時間,2010年,將是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趕路和第五代接班人爭路搶路的一年,而第三代領導人退而不休,也時不時地想領路和攔路,這無疑是一條擁擠的路。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