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布袋漁港賞景 嘗鮮 觀夕陽(圖)

作者:文:倪健哲 攝影:張新宸 發表:2010-01-11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布袋漁港觀光魚市盡情品嚐了各式海鮮小吃,黃昏時刻,我們驅車前往好美裡海岸欣賞海上落日。此時正值漲潮時分,潮水一波波拍打海岸,隨著海平面逐漸提高,夕陽慢慢西下,絢麗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停滿漁船的布袋漁港 

布袋港舊稱布袋嘴,因港口外沙洲包圍形成潟湖,地形酷似一隻布袋而得名。由於較早轉型發展觀光魚市,而成為嘉義縣規模最大、人氣最旺的景點之一。為了一睹漁港風采,趁著到嘉義訪友之便,走訪布袋漁港,體驗了賞海景、吃海鮮、觀夕陽的休閑之旅。

時序進入初冬,嘉義的艷陽不再酷熱難當,沿著臺17線省道來到布袋漁港,港口停滿了大大小小的漁船,過了"布新橋",左方有一座寫著"嘉義區漁會直銷中心"的舊水塔,即為魚貨拍賣場及觀光魚市。

美味海鮮料理,先吃再說

進入市場內,舉目所見,儘是一攤攤新鮮肥美、物美價廉的魚貨,及一家家海鮮小吃店,蚵仔煎、海鮮羹、蚵仔包、虱目魚丸湯、土魠魚羹......各式海鮮料理應有盡有,散發出濃郁的香味,讓人不禁食指大動,加上店家熱情招呼,難怪來到這裡的遊客忍不住"先吃再說"!

盡情品嚐了各式海鮮小吃,心滿意足地步出魚市,午後的海港,涼風徐徐,走在漁港沿岸的"海風長堤"木棧道,欣賞堤岸美景,十分悠閑自在。漁港旁美輪美奐的"布袋遊客服務中心",是利用原"布袋海運大樓"改建、今年9月才落成啟用,提供遊客服務及旅遊諮詢。我們在那兒詢問了其他景點的路線。

乘漁筏出海,賞濕地生態

近年來嘉義縣府為了推展光觀,積極在布袋港進行整建工程,"遊艇港碼頭"已於今年中秋節開港啟用,但目前還沒有遊艇正式營運,倒是可以搭乘"觀光漁筏"出海欣賞美麗的濕地生態。

除了漁港,布袋曾是全臺最大的晒鹽場,昔日沿臺17線省道南行,兩旁儘是鹽田風光,可惜因成本考量,自2001年停止晒鹽,現在已看不到晒鹽、採鹽的景象,只剩下臺鹽洗滌加工廠旁,用進口粗鹽推成的一座"觀光鹽山",供遊客拍照留念。雖然沒有看到鹽田難免有些失望,不過我們還是拍了幾張照片留念,畢竟那麼大的鹽山可不是到哪都看得到的。

離開鹽山之後,我們來到寬廣而忙碌的商業港,港口停靠多艘渡輪和貨輪,從這裡可以搭船前往澎湖。商港的遊客不多,顯得空曠而寧靜,天空與海洋隔著一條淡淡的地平線,儘是耀眼的藍。看著那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心情也跟著寬闊了起來。

內海淺灘上,蚵棚排排站立

商港旁遼闊的內海淺灘上,佈滿了一排排站立的蚵棚,非常壯觀。養蚵是布袋另一項特色產業,蚵田遍佈於龍宮溪出海口的海埔新生地以南至好美寮潟湖一帶,退潮時間,可以看見吊掛在蚵棚上的牡蠣。

為了欣賞海上落日,鄰近黃昏時刻,我們驅車前往離布袋港有一段路程的好美裡海岸。因該地被列為生態保護區,遍佈魚塭的鄉間小路上,沒有明確的路標,多次停車問路,最後通過一道由防風林形成的幽暗小徑,堤防終於出現,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此時正值漲潮時分,潮水一波波拍打海岸,隨著海平面逐漸提高,夕陽慢慢西下,絢麗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浮洲、潟湖、防風林,景觀奇特

好美裡生態保護區位於布袋鎮南隅與臺南縣北門鄉以八掌溪為界,沿海由浮洲、潟湖、防風林及紅樹林構成奇特的洲潟地形景觀和豐富的生態,並與附近閑置鹽灘地連成一片,成為鷺科鳥類和來臺過冬的冬候鳥最重要的覓食場所。

然而,這幾年因海埔地抽砂填海造陸,沙洲嚴重流失,造成海岸線後退,廣大濕地急速消失,生態破壞嚴重,幅員廣闊的紅樹林,已沒有想像中的壯觀,原本優美詩意的海岸沙灘,如今只剩下殘缺的樹幹,及整齊排列的消波塊。湛藍的海水、紅色的夕陽,海景依然美麗,蕭瑟的畫面卻令人惆悵,彷彿暗示那自然生態美景即將隨著海岸線消失無蹤......

 

離開堤防,遼闊的魚塭顯得十分寂靜,夕陽燦爛的光輝倒映在平靜無波的魚塭水面上,與大海的波濤潮水相比,是另一種美。望著逐漸沒入地平線的紅日,我們向水天相連的大地道別,期待下次再度造訪時,那碩果僅存的生態美景依然無恙。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