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美臺軍售,看北京如何反制?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0-01-12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初,美國政府宣布,將對臺灣出售"愛國者"導彈(PAC-3)及其發射系統。這項價值9.68億美元的武器合同,是落實布希政府於2008年公布的總值65億美元售臺武器計畫的一部分。

美方宣布這項武器銷售,立即遭到中共方面的"堅決反對",這在意料之中。北京聲稱:華盛頓違背了"八•一七"公報。那份於1982年發表的中美聯合公報,曾說明,美國無意長期向臺灣出售武器,將逐步減少對臺軍售。

那份公報發表之時,中共對臺武力威脅尚不明顯;但隨後的年頭裡,就在美國減少對臺軍售的同時,中共卻日益強化對臺武力威脅,時至今日,已經部署超過千枚導彈,瞄準臺灣。即便馬英九上臺後,推行和平政策,兩岸局勢明顯趨緩,但中共一方,仍毫不放鬆武力威脅,指向臺灣的導彈和軍力,有增無減。中共甚至指控馬英九的"三不"政策(不統不獨不武)是"和平分裂",暗示,軍事儲備已經到位的中共,隨時可能武力犯臺。

"愛國者"導彈的功能,是攔截攻擊型導彈,美國向臺灣出售這一武器,明顯用於臺灣防務,直接成因,就是針對中共對臺灣的導彈威脅。可以說,窮兵黷武的中共,才是促成這類武器交易的始作俑者。

高於"八•一七"公報的,是美國的《與臺灣關係法》,該法規定,美國為臺灣提供保護,包括向臺灣提供武器,抗禦中共攻擊。這是在1979年,美國與中共建交的同時,作為平衡,由美國國會通過的一項法案。當時,連中共一方也予以默認。

三十年來,經外資輸血,中共政權成為經濟上的暴發戶,於是大肆擴軍,炫耀武力,尤其赤裸裸地威脅臺灣,引起國際社會的警覺和反感。中共"崛起"的同時,依仗經濟和軍事硬實力,逐漸升高向美國和文明世界叫板的調門。

近些年,中共出資出力,在美國朝野上下大肆活動,圖謀迫使美國廢止《與臺灣關係法》。就在這一回,美方公布對臺軍售項目後,中南海安排軍方將領放狠話:必須讓美國充分感受到中共的憤怒;必須讓美國付出嚴重代價,包括"制裁"美國相關企業。甚至聲稱:美國屢屢違反"八•一七"公報,應該是"清算"的時候了;現在是到了(中共)給美國"立規矩"的時候了。

口氣越來越大,顯示中共的驕橫,已經不可一世。那名叫羅援的中共"少將"(據傳是羅榮桓之子,又一名"太子黨",世襲"將領"),還說:"弱國無外交,中國現在已經不是弱國了。"這種說法,誇耀中共"崛起"後的財大氣粗,卻等於暗示,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是弱國。而眾所周知,中共自1949年建政之日起,就宣稱"站起來了";1964年原子彈試爆成功後,更宣稱是與美國、蘇聯並列的世界三強之一,三角鼎立。羅某的說法,戳破了毛的神話。

害怕事態發展過頭,中南海又安排御用學者,釋放一些軟話:美國對臺軍售,給中國(中共)出了一個難題,讓中國(中共)在反制上相當為難。暗示:為了"中美關係大局",中共也不一定採取反制措施。

已經有先例:因美國對臺軍售,中共曾多次中斷與美國的"軍事交流",但不久又恢復;最近的一次,是2008年10月,僅8個月後,便又恢復。許多時候,中共的硬話,只是說給中國老百姓聽的。

事關今年三、四月間,預定胡錦濤將訪問美國,日程已近,中南海不願意看到中美交往的氣氛惡化。這回,中共還通過御用學者之口,一併透露:預料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近期會見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經此放風,中南海暗示:中共對此,也無可奈何,只希望這種會見盡早發生,不至於延到胡某訪美前夕,那樣的話,不僅難堪,而且也無法向國內交待。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