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十大華人事件(二)(圖)

作者:整理:楊嘉玲、林平 發表:2010-01-12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屆滿20週年的六四事件至今沒有真相,流亡的民運人士仍然不得返國。圖為每年於香港舉辦的六四追思會。Getty Images

6. "大國崛起"一甲子 中共建政60年 "週年慶"連連

中共建政後向來有"逢九必災"的魔咒,21世紀的第一個"九"──2009年不可避免地成為中共建政60年間所發生的幾起種大事件的重要"週年"。包括六四屠殺滿20週年、迫害法輪功滿10週年、西藏事件滿週年、得不到賠償的毒奶粉與川震滿週年。

川震事件不僅震動全中國也震動了全世界,全球民眾發揮人道精神在第一時間主動協助救援,並且提供金錢與物資的援助。但在川震的黃金救援時間內,中共拒絕了擁有生物探測儀器的世界各國頂尖救援部隊,也拒絕中國民眾自發的救援團體,只接受來自各國的金錢與物資。然而在川震當時,救災帳篷與物資就被權勢者瓜分,並未到達災民手中;一年半之後,這些金錢與物資仍然沒有到達災民手上。直至今日,在川震中究竟有多少學童遇難,仍然是個被中共掩蓋的謎。受害學生家長欲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要求法院立案的家長卻在川震滿一週年的追悼會結束後,立即以"妨害社會秩序"等罪名遭起訴。

屆滿一週年的還有三聚氰氨毒奶粉事件。結石寶寶與致死的幼兒遍及全中國。受害者還包括臺灣的民眾與知名的飲料大廠。但與川震事件一樣,受害人無法在中共的法院完成最基本的立案。即使在海基會與海協會信誓旦旦的保證下,臺灣的廠商已對求償不抱有任何期待。爆發毒奶粉的三鹿公司本應負起賠償責任,但中共的法院以超乎常情的速度完成三鹿公司的破產程序。受害民眾既得不到賠償也得不到公義,但失去子女的巨大悲痛已在這些悲傷的父母心中刻下永生無法抹滅的傷痕。

以上兩項全球矚目的事件得不到公正解決,遑論其他歷史事件。六四事件至今沒有真相,流亡的民運人士仍然不得返國。迫害法輪功並且摘除器官販賣,殘暴的血腥屠殺至今沒有停止。

值此多事之秋,中共建政60週年慶典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了12萬人參與的史上最大規模的閱兵,軍方共有56個方隊和梯隊出場,所展示的坦克、導彈等國產先進武器規模空前。閱兵遊行中,天安門廣場打出了"聽從黨指揮"等標語。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徐友漁表示:"這次閱兵中最鮮明的就是突出中共對軍隊的領導地位。"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則指出:"中共在向世界炫耀軍力的同時,恰恰暴露了中共不合法政權的自卑感,中共才是中國人民真正的敵人。"

 

日前西班牙國家法庭決定以群體滅絕罪及酷刑罪,起訴江澤民、羅干、薄熙來、賈慶林、吳官正等5名前任及現任高官。李願攝影

7. 震撼國際的司法里程碑 西班牙、阿根廷接連起訴中共前黨魁

西班牙國家法庭11月19日做出關於國際人權的歷史性裁決,裁定以"群體滅絕罪"及"酷刑罪",起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等5名迫害法輪功的元凶,震撼中共黨內和國際社會。

西班牙法庭基於群體滅絕罪、酷刑罪屬於"普遍管轄權"的罪行,無論這些罪行是否發生在西班牙的國土上,或者西班牙公民被迫害,西班牙法庭都有管轄權。因此西班牙於2003年受理了法輪功學員的控告,並且於2009年底依法起訴江澤民(中國前國家主席)、羅干(中共類似納粹蓋世太保機構"610辦公室"前首腦)、薄熙來(中國商務部部長,曾任遼寧省省長)、賈慶林(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以及吳官正(中共政治局常委、原山東省委書記)。

無獨有偶,繼西班牙法院之後,阿根廷法院12月17日也裁定,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及610辦公室主任羅干迫害法輪功犯下"群體滅絕罪"、"酷刑罪"啟動了刑事訴訟程序,同時引述國際特赦對於被告此等重大刑事犯罪應適用"普遍管轄原則"及"引渡受審"的國際人權實踐,下令無論在阿根廷境內或是在國際上都要全面逮捕這兩名前中共官員。

自1999年7月20日起,由江澤民主導發動了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十年來,在"打死白打死、打死算自殺"、"不問身源、直接火化"等迫害政策下,法輪功學員被非法抓捕、關押、洗腦、精神藥物摧殘和性虐待的消息不斷傳出。許多法輪功學員遭非法抓捕後下落不明,其中成千上萬的法輪功學員被活體摘除器官。

在中共嚴密的信息封鎖之下,截至2009年12月24日仍有3,341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的案例得到核實,專家分析實際被迫害致死的數字遠高於此,被關押在監獄、勞教所、精神病院遭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更不計其數。

這兩個案例表徵國際司法已朝著無疆界的人道主義道路跨出一大步,也表徵違反人權宣言的罪行將在國際上無所遁逃。

 

 維族民眾在中共統治下面臨滅族的困境,透過熱比婭女士的記錄片《愛的十個條》在7.5事件後於全球廣為流傳。Getty Images

8. 新疆問題浮上全球台面 鎮壓新疆 中共捧紅熱比婭

2008年"3.14"西藏事件的真相還沒有得到澄清,2009年7月5日中共政權與新疆維吾爾族的血腥衝突再度發生。

新疆事件導火於"廣東韶關事件",維族工人被有心人栽贓涉及性侵漢族女工,群情激憤的漢族工人因此對維族工人發動攻擊,在暴動衝突中,數名維族工人慘遭圍毆而死。

以新疆大學生為首的維族民眾要求廣東警方交待韶關事件的真相,還維族民眾清白並且追緝殺人凶手。但事件發生後超過10日,廣東警方既未採取行動逮捕殺人者,亦未對性侵疑雲進行調查。

7月5日維族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透過國際媒體的鏡頭,人們再次看到中共派出大武裝車輛與荷槍實彈的軍警,把槍口朝向手無寸鐵的民眾。

一夜的流血鎮壓,維族民眾的死傷人數至今成謎。根據世界維吾爾族人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的指控,失蹤的維族民眾超過上千人。7.5事件後中共隨即處決9名維族人士,隨後又判處5人死刑。

維族民眾在中共統治下面臨滅族的困境,透過熱比婭女士的記錄片《愛的十個條》在7.5事件後於全球廣為流傳,但影片所到之處必然遭逢中共的干擾。《愛的十個條》在高雄電影節參展期間,中共以禁止陸客到高雄觀光為手段,企圖阻止高雄市政府播放該記錄片。最後該片在高雄順利播出,並且在臺灣各地進行播放。

中共的打壓,反而讓熱比婭在一夕之間聞名全球。

 

鄧玉嬌在事件後不僅沒有得到保護,反而遭到湖北巴東縣野三關鎮公安以"蓄意殺人"立案扣押,此舉遭到中國媒體和民眾強烈譴責。圖為案發後被強制送進精神病院。網路圖片

9. 中國公民力量的崛起 小女子鄧玉嬌 力抗"大野狼"

鄧玉嬌是一位年僅21歲的年輕女子,任職中國湖北巴東縣野三關鎮雄風賓館夢幻城,她是一個收入有限的修腳女。2009年5月10日,鄧玉嬌在面對三個意圖施暴的壯年男子時,同事早已發現她面臨的侵害,卻沒有任何人對她施以援手或者打電話報警,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反抗。

鄧玉嬌清楚自己的處境,她只有兩種選擇:屈服或者反抗。鄧玉嬌選擇了反抗,用她腰包裡的一把修腳刀抵死對抗侵害。在法律所容許的正當防衛下,鬼使神差的巧合讓她一刀刺中侵害者的頸動脈,一刀斃命。

事發後她主動要求報警。在任何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鄧玉嬌應該被保護起來,二個參與施暴的男子應該被逮捕究責。但中共的司法機關卻反其道而行,不僅把施暴者縱放,還把鄧玉嬌逮捕起來,並且立即將她以殺人罪起訴。

如此離譜的案件,激起了向來俯首於中共一黨指揮的中國媒體的反彈以及中國網民的抗爭。記者與民眾除了自發參與調查,並且突破中共禁令,在網站上接力傳播事件真相。訊息刪除不盡,自發前往巴東的民眾絡繹不絕,一度迫使中共斷絕巴東的水、陸、空交通,巴東街頭一片蕭然,旅店被迫關門,不得接受外地人留宿。

緊接著,中國民眾發現鄧玉嬌非但沒有獲得釋放,還被當成精神病患關入精神病院中。湖北公安在鄧玉嬌案件上一再改變案件"事實"的陳述,惟前後矛盾無法自圓其說。義憤填膺的中國民眾進行民間調查,全民公審於焉展開。

最後頂不住排山倒海的公民力量,中共終於將涉案的腐官黃德智開除黨籍。但鄧玉嬌卻是放不得的,最後鄧玉嬌被法院認定為故意傷人但免刑,在宣判後由母親陪同離開法院。

此事件突顯長期以來中國民眾與中共政法系統的官民對立嚴重,但同時展現了中國公民的集體力量足以使專制的中共讓步屈服。

 10. 最受歡迎的華人表演團體 神韻藝術團風靡全球

 美國神韻藝術團將於2010年首次光臨香港,由1月27日至31日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演出最少4場。神韻藝術團提供

回顧2009年重大事件,引人注目的往往是重大災難與人為事故。然而2009年卻有一支來自美國紐約、主要由海外華人所組成的"神韻藝術團",在全球巡演造成盛況,並創下多項記錄,帶給中西觀眾愉悅的心靈饗宴。

尤其在全球金融風暴中,世界許多知名的劇團都紛紛結束營運之際,神韻藝術團2009年的巡演卻能夠跨越世界五大洲,在超過100多個主要城市,包括紐約百老匯彼康劇院、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華盛頓DC甘迺迪中心戲劇院、洛杉磯柯達劇院、溫哥華伊麗莎白女皇劇院、巴黎會議宮巴黎會議中心、柏林國際會議中心、東京大宮聲樂城、墨爾本麗晶劇院、雪梨歌劇院、加拿大渥太華國家藝術中心等,總計巡演315場,現場觀眾雲集達到80多萬。這個被譽為"世界第一秀"的表演,2010年將再創記錄,達到400場的巡演規模。

神韻藝術團的成功,象徵著中華正統文華的復興運動在全球展開。神韻的舞蹈帶動了一股學習中國古典舞的風潮,神韻的服裝與配色並且影響了全球時裝界的設計與色彩的運用。

在經濟與人心俱低迷的2009年,神韻藝術團讓不分國籍、種族、宗教信仰的全球觀眾,在感動與淚水中,燃起對未來的希望與迎向挑戰的正面力量。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