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層換將原因不明

青海兩所藏族學校關閉

作者:喬龍 發表:2010-01-12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省甘南州瑪曲縣的一所藏族中學和一所小學,上週突然被當局勒令關閉。據印度達蘭薩拉羅布爾卡有關人士星期二對本臺說,藏族中學的老師邀請阿壩州的一名學者前往演講,因內容敏感而被禁止,兩所學校也被關閉。此外,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和人大常委會主任列確去職,官方並未透露原因。

中國五大藏區之一的甘南藏區瑪曲縣的兩所藏人學校,上週五被當局勒令關閉。據瞭解,兩所學校分別是瑪曲縣藏族中學和藏文小學。印度北部城市達蘭薩拉羅布爾卡高校藏文研究院研究員貢保當知星期二告訴本臺:"8號,瑪曲縣藏中請了一個年輕的學者,就是東雲丹加措到瑪曲藏中來演講,演講的主要題目是,我們絕對要藏族團結和平等"。

記者:學者是哪裡人?
貢保當知:安多(四川省)阿壩地區的,現在他到拉加寺院裡當教師,是拉加學校。

貢保當知說,不久前,瑪曲縣藏族中學的教師寫信給西藏學者東雲丹加措,希望他到當地的兩所藏族學校開研討會,被當地政府及公安阻止,並關閉學校。

本臺星期二致電甘南州教育局查詢是否有藏族中學被關閉,得到的答覆是:"沒有啊,放假了,開什麼研討會,不知道"。
記者:本來說要開一個研討會,叫藏人同甘共苦?
教育局:你打錯了,不知道,不知道。

記者又致電瑪曲縣宗教局。
記者:上週五,藏族中學和藏文小學,兩所學校怎麼關閉了?
官員:我們不清楚,啊,學生都放假了嘛。
記者:上個星期是不是有一個學者東雲丹加措要去演講?
官員:這我們不清楚,學校沒有說。
記者:這兩所學校還開嗎?
官員:3月1號開學。

據《挪威西藏之聲》網站星期一報導,瑪曲縣藏族中學、民間母語協會和嘛尼組織於近期特別邀請西藏知名學者東雲丹加措,計畫在瑪曲縣藏族中學,就"藏人同甘共苦"為主題召開研討會,並向該校學生和民眾發表演說,但瑪曲縣公安局阻止了這場活動,同時還強令瑪曲縣藏族中學和藏文小學從本月8日開始停學關門。報導稱,雖然這次研討會並沒有涉及任何政治問題,但當局懼怕藏人利用這一機會,再度展開反中共示威活動。

貢保當知表示,演講與"3.14"期間北京民族學院的藏族學生聲援西藏的內容相同。

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議員格桑堅參認為,"同甘共苦"這四個字對藏人寓意深刻,但對中國政府而言,卻非常敏感:"‘藏人共命運,同甘共苦'是去年3月份打出口號中最著名的一個口號,這個非常敏感,藏人共命運或者說藏人同甘共苦,這裡面有很多意思"。格桑說:"在流亡政府這邊還有些剛從境內出來的,近一段時間出來的,他們組織了一個‘藏人共命運'的演出組織,到各個社區去演出去年西藏發生的一些事情"。

3.14騷亂已一年多,西藏的高層一直沒有人士異動,然後近期卻有了變化。新華網引述《西藏日報》星期天報導,西藏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近日通過了九屆人大三次會議議程,其中包括表決接受向巴平措辭去自治區主席職務,和接受列確辭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職務。向巴平措是西藏昌都人,今年62歲,未到省級官員65歲退休年齡,而他的任期原定到 2013年;也在這次會議上提出辭職的列確是西藏江孜人,今年65歲,他還身兼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不過,官方媒體並未透露他今次辭職的原因。此前,《西藏日報》已經披露,中共中央已經決定由白瑪赤林接替列確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