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席大法官強調司法獨立(圖)

發表:2010-01-12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星期一表示,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各行其責,相互制衡,而司法部門的職責是確保行政和立法機構的行為符合《基本法》,保證香港人的合法權利和自由。

李國能:法官不應在政治舞台上運作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李國能大法官在回答法官應該如何應對來自北京的壓力時表示,法官不是政治家,他必須依法辦案。

李國能說:"我強調,法官不是在一個政治舞台上運作的。他唯一的考慮就是不偏不倚,無懼無偏,依法定案。"

*李國能:香港與澳門不同*

李國能還表示,香港與澳門不同,並促請所有關心香港事務的人認識到這一點。

李國能說:"澳門也是在一國兩制之下運作的,但澳門的制度是一個具有葡萄牙傳統的制度,它完全不適合香港。相對來說,香港是一個普通法的制度,不會適合澳門。"

北京明讚澳門暗批香港

李國能否認他的評論是對北京中央政府暗批香港不緊跟中共所做的回應。

近來,北京高層官員高調讚揚澳門當局在回歸後配合北京中共政府的政策,包括為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條款成功立法。在上個月澳門回歸十週年之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表揚澳門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注重三權相互配合與合作。香港社會廣泛認為北京的有關言論是在批評香港迄今為止還沒有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立法。

李國能大法官在接受記者訪問中表示,如何就第二十三條進行立法應該由特區政府去決定和處理。他還說,本質屬於政治問題的案件不應該交給法庭去處理,而應該通過政治途徑去解決。

李卓人議員:法庭有責任覆核政治敏感案件

曾經就好幾個案件向法庭申請過司法覆核的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對美國之音表示,法庭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去覆核政治上敏感的案件,確保行政當局的行為不違反法律。

李卓人說:"不光是香港有司法覆核。其實在全世界實行普通法的國家,法庭都有維護憲法的責任。所以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他會突然不想去履行司法機構判定政府是否違憲的重大責任。"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人選三月決定

李國能是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後任命的第一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他稱這一任命是自己的終身榮譽。這位大法官去年宣布自己會在今年八月退休。他透露新的首席法官人選將在今年三月交由行政長官任命。根據《基本法》的規定,這一人選必須獲得立法會的審議通過,然後報中國全國人大備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