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多吃海帶洋蔥 可防治鉛中毒

作者:鄧薇 發表:2010-01-13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污染成兒童鉛中毒主因

鉛是重金屬毒物,目前發生兒童鉛中毒的主要原因:含鉛汽油廣泛使用丶鉛工業污染丶鉛作業工人把已被鉛污染的工作服帶回家丶塗有含鉛油漆的學習用品和玩具污染兒童的手,再經手丶口污染人體。

另外還有食品污染:如爆米花,含鉛的茶壺煮的開水,含鉛殺蟲劑噴灑的水果等。

兒童鉛中毒的發展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早期並無典型的臨床表現,但會出現:食慾不振丶胃疼丶失眠丶學習障礙丶便秘丶噁心丶腹瀉丶疲勞丶智商低下丶貧血等症狀。如果兒童血鉛超過100ug/L,應諮詢醫生進行衛生指導和食物及藥物排鉛。

行為預防兒童「鉛中毒」


兒童的不良衛生習慣,和飲食習慣不當均可引起鉛中毒。所以家長應對兒童進行行為和飲食上的指導,切斷鉛自環境進入兒童體內的通道。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教育兒童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尤其是飯前洗手丶注意兒童個人衛生,勤剪指甲丶經常清洗兒童的玩具和用品丶不要帶兒童到鉛作業工廠附近玩耍丶直接從事鉛作業的家庭成員,下班前必須更換工作服和洗澡。

不應將工作服和兒童衣服一起洗滌,不應在鉛作業場所(或工間)為孩子哺乳;以煤作為燃料的家庭應多開窗通風。孕婦和兒童盡量避免被動吸菸。

童患營養不良,特別是體內缺乏鈣丶鐵丶鋅等元素,可使鉛的吸收率提高和易感性增強。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確保兒童膳食平衡及各種營養素的供給,教育兒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兒童應定時進食,避免食用過分油膩的食品。

因為,空腹和食品過分油膩會增加腸道內鉛的吸收。經常給兒童食用含鈣充足的乳製品和豆製品;含鐵丶鋅豐富的動物肝臟丶血丶肉類丶蛋類丶海產品;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丶水果等。

多管齊下減少鉛攝入

注意居住環境,購買遠離交通要道的樓盤,盡量不要臨路而居遠離車多之處。家居裝修,盡量少用油漆塗料,有條件的話盡量選用高品質產品。

生活用品方面:不用彩釉食具,勤洗手,盡量減少染髮。由於鑄鐵的自來水管丶PVC水管等物品中,都含有不同程度的鉛,所以清晨使用自來水時,要先放3-5分鐘,衝去水管中的鉛。

飲食方面:蔬果盡量多沖洗,能削皮就削皮。多吃酸性食物,魚丶肉丶蛋丶禽及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油菜丶捲心菜丶苦瓜丶獼猴桃丶棗等可促進排鉛。

不吃或少吃高鉛的食品:如松花蛋丶老式爆米花,少喝易拉罐飲料。多吃奶製品等富含鈣物質,多吃瘦肉丶黑芝麻等富含鐵食物,多吃肉類丶海產品丶堅果丶粗糧等富含鋅食物。

另外,海帶中的碘質和海藻酸能促進鉛的排出。大蒜和洋蔥頭中的硫化物能化解鉛的毒性作用,它們都堪稱驅鉛食品。而綠茶中的茶多酚可以促進有毒物質包括鉛的排出。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