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鑑定失誤 家屬錯葬他人父親

作者:李罡 發表:2010-01-1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2月9日,四川達州市一位老人被出租車撞死,次日,一對兄弟前往殯儀館經警方認定後領遺體下葬。不料下葬一個月後才發現因警方鑑定失誤,這對兄弟誤將他人父親下葬。達州劉氏兄弟倆遭遇離奇事:他們從交警隊認領回並火化安葬的車禍死者,DNA鑑定不是自己的父親

2009年12月9日,達州市麻柳場鎮附近的省道202線上,一位老人被出租車撞死。次日,劉自雙和哥哥等人前往殯儀館,認定死者是自己的父親劉庭(化名),警方同意劉家將遺體領回。12月11日,劉家將死者火化。

2009年12月14日,劉壽瓊和劉壽菊兩姐妹到交警隊認屍,跡象表明:死者更像她們的父親劉原(化名)。警方委託相關單位進行DNA鑑定。本月7日,鑑定予以確認。

料理完後事快一個月了,得知掩埋的老人並不是自己的父親,劉自雙及其家人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明明看清楚了是自己的父親,警方才允許我們火化並掩埋的,怎麼一個月後又是別人的爹了呢?」昨日,看到達州市交警支隊直屬二大隊的事故鑑定結論,家住達州市達縣麻柳的劉自雙犯了迷糊。

去年12月9日凌晨,麻柳場鎮附近的省道202線上,發生一起出租車撞傷老人致死的交通事故。第二天,劉自雙兄弟倆找到殯儀館,發現死者是自己父親劉庭,在法醫抽取了死者血液後,民警讓其領走屍體並火化。讓他們沒有料到的是,幾天之後又有人來認屍,而警方最終經過DNA 鑑定,確認死者和劉自雙無血緣關係。然而此時,他們已將死者當作父親安葬了近1個月。

父親走失7天 遇車禍身亡?


今年31歲的劉自雙家住達縣麻柳東興鄉,據其介紹:父親劉庭曾患腦梗塞,病後說話一直含混不清。2009年12月2日,父親從達縣南外走失。在報警後,劉自雙帶著父親的證件和照片,四處張貼尋人啟事並到處尋找。

12月9日上午,當劉自雙到麻柳路段尋找時,拿著照片詢問一位開摩托車的司機,對方告知:早上一老人在距離麻柳街道數百米的地方出了車禍,極有可能是他父親。聞訊的劉自雙立即趕到麻柳醫院,病人已經轉到達縣。沒問清楚去向的劉自雙多方尋找未果後,帶著資料到交警二大隊詢問,被告知傷者在中醫院搶救。

當天晚上8點過,等劉自雙趕到醫院時老人已死亡,並送到了殯儀館。第二天,劉自雙和哥哥等人趕到殯儀館,從死者的相關特徵辨認,劉自雙等人都說死者很像是自己的父親。眼看親屬都說是自己的父親,交警便通知法醫當著親屬抽取了死者的血液,然後按程序將屍體交給了劉自雙。

11日下午,劉自雙從交警大隊領走肇事者預支的2萬元安葬費後將老人火化,並將骨灰盒帶回老家準備安葬。

又有人認屍 警方委託DNA鑑定

12月14日,就在劉自雙在家裡辦理喪事準備安葬「父親」時,突然接到交警二大隊電話:通知不能下葬,因為又有另外的人前來認屍。認屍的人是劉壽瓊和劉壽菊姐妹倆。

據劉壽瓊兩人介紹:父親劉原獨自在麻柳街上做點小生意,離她們有幾公里的路程。12月11日上午,聽人說父親已經有兩天沒有開門營業了,一家人趕緊尋找!14日上午,聽說父親可能出了車禍,劉壽瓊等人趕到交警二大隊。辦案民警發現:她們出示的死者生前照片、講述的死者部分遺物和衣著,與死者吻合!

為搞清死者真正的親屬,唯一的辦法就是通過存放的死者血液進行鑑定。在雙方同意下,警方分別從劉庭的兒子劉自雙、和劉原的兒子劉壽雲體內抽取了血樣,送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作DNA比對。就在等待鑑定結果的時候,劉自雙堅信死者就是自己父親,於 12月19日將死者骨灰盒掩埋。

結果掩埋到他人父?


今年1月7日,經華西醫院DNA鑑定,死者系劉壽雲的父親劉原。

昨日下午,一直在達州市交警支隊直屬二大隊討說法的劉自雙顯得比較激動:「當時那麼多親屬,還有很多證據都表明是我的父親,怎麼轉眼又不是了呢?」劉自雙不認可DNA鑑定。

他說:當初交警同意將屍體移交給我們,我們才慎重地將父親火化,並料理完一切後事現在又說不是了!當初為啥子警察不作鑑定後才移交給我們呢?劉自雙表示,自己堅信死者就是他的父親,更不可能將骨灰交給自己並不熟悉的劉壽雲一家人。

民警:按程序處理沒有問題

昨日下午,交警二大隊負責事故處理的民警劉中華說:當初,死者的血液是在法定程序下採集的,後來進行DNA鑑定也是按程序在處理,劉自雙對DNA結果不服可以走法律程序,在規定的3天時間內沒有提出書面異議。辦案民警與雙方非親非故,不可能作假。

對於,最初為何沒有做DNA鑑定,就將屍體移交給劉自雙?劉中華認為情有可原,因為劉自雙提供的相關證據、以及親屬的辨認,都指向死者是其「父親」,所以交警也就沒有做進一步的調查。

對於後續的處理,劉中華表示:劉自雙對死者的後事處理付出了辛勞,2萬元的費用可能所剩無幾,現在就在做幾方的工作,看是否可以協商,警方希望他相信DNA鑑定。

律師:警方處理存在疏忽之處

「從整個事情來看,警方處理存在疏忽負有責任。」四川助民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廖丹表示。

事故發生後,僅憑「親屬」拿著照片等物證辨認,根據處理交通事故的相關規定,即使有極高相似度也應該做DNA鑑定。另外,根據DNA鑑定死者與劉壽雲系父子關係,那麼劉自雙得到的2萬元賠償款就是不當得利,應該返還!劉自雙在此事的處理中花得冤枉,但因此事系交警疏忽所致可以向警方索賠。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