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幽蘭操》復出折射華語樂壇之囧現狀

發表:2010-01-14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菲終於選擇借演唱電影《孔子》的主題曲《幽蘭操》而正式復出。開玩笑地說,一個是千古傳誦的聖人,一個是華語樂壇被神化了的標誌性人物,二者倒也珠聯璧 合,相得益彰。新歌正式發布之日,幾乎成為一個狂歡慶祝的節日,不僅歌迷為之雞凍,樂評人盛讚連連,媒體報導及各種爭議更是鋪天蓋地。

大 眾對王菲復出的強烈渴望及瘋狂追捧,除了因為王菲本身確實是華語樂壇不可多得的天才型女歌手,是當之無愧的天後之外,更深層次的原因,其實還與近年來華語 樂壇的整體發展已進入持續嚴重疲軟狀態,甚至充斥許多與音樂無關的怪現象有關。金兆鈞說:「會唱的不唱,不會唱的瞎唱,這種局面早該結束了。」正是因為大 眾對於流行音樂的審美及精神需求都無法得到滿足,王菲的復出才能始終成為廣大人民寄予厚望的大事。雖然關於王菲的各種花邊新聞也是追捧熱點,但眾人心中擺 在第一位的仍是王菲那完美的音樂招牌。王菲復出,暴露出的是當代華語音樂整體發展的混亂與貧瘠,呼喚的正是大眾希望華語樂壇能夠出現真正好音樂的強烈心 聲。

2003年推出《將愛》之後,王菲便逐漸隱退,而內地樂壇的其他老牌天 後那英,田震、韓紅、孫悅及陳琳等,要麼同樣歸於沉寂,要麼雖有新作推出但也漸露頹勢。到了2005年,以「超級女聲」為代表的選秀歌手橫空出世,並迅速 引爆了整個中國的選秀市場。眾多比賽造就出了大量一夜成名的「新生力量」,但其中能夠真正由選手轉變為歌手的並不多。選秀歌手的出現也算是繁榮了樂壇,但 造成的更多還是混亂——許多人本身的歌藝和包裝都不成熟,只因為短期內聚集了所謂人氣而被唱片公司揠苗助長的搶發專輯,瘋狂瓜分了樂壇的資源和市場,卻並 未製造出多少精品。而與此同時,內地眾多習慣於幾年磨一劍,曾把音樂當藝術看待的老牌歌手卻因為無法適應這種新形勢的變化,以及自身的故步自封或者盲目跟 風,最終導致不尷不尬地被湮沒其中。

港臺樂壇的發展在這一時期同樣陷入瓶 頸。在香港,四大天王已成為意義大於內容的符號式人物,他們出唱片漸漸只是變成了值得紀念的一件事,男歌手方面還有中生代的陳奕迅和新生代的方大同作為品 質保證,女歌手方面就真的很蕭條了。王菲退隱之後,影響力本就不及王菲的鄭秀文沉沉浮浮,雖幾度復出但並沒能拿出真正有份量的作品,家庭美滿的陳慧琳也早 已無心戀戰。餘下一批在「天後荒」期間活躍的女歌手代表——容祖兒、楊千嬅及新崛起的謝安琪,都只是偏安一隅,無力彰顯真正的天後範兒,整個香港樂壇同時 隨著粵語歌曲的沒落而顯得愈發捉襟見肘。

而臺灣的流行音樂就像是其偶像劇, 日益類型化及視覺化,過度追求養眼包裝,卻並無有營養的實質。眾多歌手對於外形及視覺表演的追求走火入魔,低齡膚淺之風盛行。男歌手裡周傑倫尚能一枝獨 秀,女歌手方面則是一片混亂。高人氣的「新天後」蔡依林終飽受爭議,其歌唱實力欠佳的事實也不容迴避。張惠妹這幾年在音樂類型及演唱上都已進退維谷,甚至 開始用另一個分身「阿密特」來殺出血路。其他的小天後們,本有希望締造傳奇的孫燕姿蟄伏良久,經歷坎坷的蕭亞軒因各種意外事件的打擊令事業嚴重受阻,梁靜 茹的音樂類型侷限性太強。餘下一個人氣和實力兼具,號稱「獨立音樂界王菲」的陳綺貞,不過跟王菲猶如「落入凡間的精靈」的形象不同,陳老師似乎是從來就在 天上飄著,低調隱匿到了一個高度,雖然近年來曝光率及活動大為增加,但普通民眾對她的認知度還是遠遠不夠。其他那些或甜美或個性或獨立的女歌手,離真正天 後的距離更是任重道遠。

樂壇不景氣,但是對於流行音樂的開發卻陷入前所未有 的瘋狂。與曾經令歌手和唱片公司深惡痛絕的盜版相比,網路下載在這幾年的飛速發展對傳統唱片行業產生了更為巨大的負面影響,而網路歌曲的氾濫、潛規則、買 榜、銷量注水、不靠譜的「跨行歌手」等樂壇怪現場的輪番轟炸,也讓大眾的耳朵實在算不上享福。

音 樂,無論是作為一門藝術,還是一種消費品,其最重要的特質都應該是它能夠為人們帶來精神上的愉悅,作為廣大人民重要精神食糧的「流行音樂」更應如此,但這 幾年來流行音樂卻讓越來越多的人覺得鬧心——雖然「粉絲」們總是很瘋狂、激動,雖然唱讚歌的頒獎禮、音樂節層出不窮,但表面「百花齊放」的樂壇卻並沒能讓 我們看到多少芬芳扑鼻的花朵,反而是被利益、虛榮、浮躁還有種種黑幕污染後的一身濁氣。

正 是在這樣的形勢下,沉寂多時的王菲雖已足足六年沒有推出專輯,但她的地位卻沒有受到絲毫影響,被樂壇現狀弄得深深失望甚至早已不耐煩的大眾,甚至因此更把 她推向了愈發遙不可及的神壇,意圖樹立一個屹立不倒的標桿。華語樂壇長久來都只有一個獨孤求被的王菲,究竟是幸運還是悲哀?不管怎樣,天後重臨樂壇當然是 好事,但我們更應該看到,大眾呼喚王菲,其實更是在呼喚她身上那種純淨的音樂品質。王菲,這次是真的復出了,但是我們所需要的那種真誠的音樂精神,更是亟 待回歸。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