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唯一女省長交辭呈調職中央

發表:2010-01-14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唯一在任的女省長宋秀岩調職中央任婦聯副主席

【看中國1月14日訊】美國之音消息,中國唯一在任的女省長宋秀岩星期二卸去青海省省長職務,並在星期三召開的全國婦聯會上當選為本屆婦聯副主席。分析人士認為,宋秀岩離開省長職務雖然是個人職務的變動,但對於中國政壇的性別和諧是一個缺憾。

*宋秀岩:因工作調動請辭*

青海省11屆人大常委會在星期二召開的13次會議中,通過了宋秀岩的請辭案,為宋秀岩在2005年當選後成為中國唯一女省長的記錄劃下句點。宋秀岩在辭呈中說,她"因工作調動"而請辭。

星期三,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在北京召開的10屆2次執委會中,推選宋秀岩出任副主席,並在3次常委會中推選她為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共中央日前任命宋秀岩為全國婦聯黨組書記。

*省長、婦聯皆聽命於黨及中央*

從事婦女研究的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說,中國婦女從政比例目前仍然遠低於西方國家。宋秀岩作為中國唯一的女省長,在體制上也必須聽命於北京的中央政府,並非獨立執行政策。

艾曉明說,全國婦聯的最主要作用,在於通過從中央到地方層層密佈的組織來動員婦女。從保障婦女權益角度來說,宋秀岩在隸屬於黨中央領導的全國婦聯中出任副主席也難以發揮個人影響。

艾曉明說:"婦聯本身它毫無疑問不是一個獨立的機構,它是在執政黨的框架內工作,也就是說它的一切要以黨的政策、黨的方針來作指導的。因為它本身不是個獨立機構,沒辦法保持充分代表婦女利益方面的獨立性。"

*專家:婦聯在婦女維權事件中噤聲*

艾曉明說,例如,在成都的唐福珍因抗議拆遷而自焚事件,以及四川地震中失去子女的母親各種維權行動,婦聯完全沒有對諸如此類的社會敏感事件發出任何聲音。

艾曉明說:"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當婦女權益受到侵犯的時候,你看現在中國社會的維權、公民權利這些方面,我們很難聽到婦聯獨立的聲音。政府說這是敏感事件,婦聯是絕不插手的。"

*分析人士:唯一女省長去職是缺憾*

北京作家田奇莊說,中國官場上仍然以男性居多,或許和中國的社會環境有利於男性使用權力有關。他認為在全國30多個省長中,目前僅有的一個女省長去職,從性別和諧的角度而言終究是一種缺憾。

田奇莊說:"僅有的一個女省長被調走了也是一個缺憾。希望有更多的女省長、女省委書記、女政治局委員、常委 活躍在中國的政壇上,也許對中國的政治發展,構建社會和諧可能更有好處。"

一篇星期三發布在中國官方新華社論壇上的文章說,黨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張紀南,日前在青海省委常委會對宋秀岩職務調動的宣布,透露了中央對宋秀岩另有任用的信息。

張紀南說,宋秀岩職務變動是中央從全黨和全國工作大局出發,經過"通盤考慮"和"慎重研究"後的決定。他高度評價了宋秀岩在青海近四十年的工作,並說她為青海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重要貢獻。

現年54歲的宋秀岩在2005年當選為青海省長,並且在當年的《中國婦女》雜誌中獲選為為十位年度女性時代人物之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