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簡準確把握投資趨勢

——投資總結之一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0-01-14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最有效的工具往往是最簡單的

最近,有關投資的文章少了一點。是很無奈的事情。一個是在證券報工作,受到無形的限制。一個是寫這類文章費時費力還容易遭罵。

但是,細心的朋友會發現,儘管我投資類文章寫得少,但趨勢脈絡依然是極其分明的。

有一位朋友來信,總結了我這幾年的投資文章,發現我的投資風格自200811月初發生明顯變化:即緊抓大趨勢中的板塊輪動,從水泥、到黃金、有色金屬、煤炭,再到始於20098月底的農業,到福州演講中的環保,幾個大熱點板塊基本都提前抓住了。然後,詢問我分析的方法,我強調了四個字:大道至簡。

凡是最有效的判斷趨勢的工具,一定不是最複雜的。最有效的判斷工具往往是最簡單的。聽過我講座的朋友,知道我對伊拉克戰爭時間的精確預測的推導過程,也知道我對朝鮮戰爭的推導過程,那些被大家認為嘆為觀止的工具,都是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只是幾個點而已,或者,只是用了常識而已。

但在現實中,人們更傾向於把簡單問題複雜化,把簡單問題複雜化可以顯得非常有學問,讓人深懷敬意

這真的是一種誤讀

我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對趨勢研究產生濃厚興趣,並開始閱讀大量經濟、歷史、軍事及投資類書籍,尤其投資類書籍,與趨勢聯繫最緊密,且隨時可以驗證,是我攻讀的重點。當時覺得投資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因此,學習也特別用心,國際上投資大師的作品讀了一百多本,有的讀了兩遍以上。出於對投資的濃厚興趣,參加工作後,我也做過一段操盤手。去年10月,當時的老總和昔日的兩位同事到上海出差,我們聚了一下。他們之所以對我印象深刻,是因為,當時公司對大趨勢的判斷錯誤,虧損嚴重,為公司自營(當時允許期貨公司自營)操盤的人中,我卻是賺錢的,收益率超過60%,而我放棄了所有的提成,理由是公司整體虧損,我不會拿獎金。老總特別感動。其實,這並非我有多高尚,而是父母從小教育非勞動所得不能用,我當時給弟弟上學的費用,都是工資和獎金所得。這也是,我很快就離開期貨投資領域的原因,但鬼使神差,在媒體中工作轉到了證券報,又跟投資結了緣,但我對投資的態度至今未變。

當時做投資,是非常累的,非常耗費時間的。我那個時候用的分析工具有十多種,用每一種都分析一下,而每種工具得到的結果往往是不同的,那麼,這些結果哪些是對的,哪些是正確的?要通過比較、篩選,非常繁瑣。

20055月底,我們幾位媒體的朋友在一起吃飯,當時的股市已經接近1000點,我們的結論是,可以傾全力去買股票。很簡單:政府沒有理由讓股市崩盤,絕大部分股票已經實現價值回歸。當年的6月,我的一位做生意的親戚,手頭有幾十萬現金要投資,問我做股票的事情,讓我幫助挑選股票。我說大盤跌到這個份上你可以隨便挑,選個有稀缺性的吧。後來告訴我他買了貴州茅台,他的理由是:他做生意,知道茅台酒在別的地方做不出來,最具稀缺性。買完後就放那裡了,從沒有時間看盤,忙著做生意,2007年用錢,想起來還有些股票,但交易密碼忘記了,一看賺那麼多錢,自己都被嚇了一大跳。

這些小事,還有許許多多類似的小事,開始使我反思對投資工具的態度和運用,並最終向化繁為簡、化難為易的方向轉變。這種分析是最節約時間,也最有效果的。

(二)找點,以點把握趨勢

大道至簡,中國古人的總結,精煉、哲理甚至帶著唯美。那麼,如何具體分析呢?

找對大趨勢有決定作用的點。有關這種的做法,我在對伊拉克戰爭和朝鮮戰爭的分析中,講得比較詳細了。

而對中國股市,要找大趨勢,有兩個點是要特別關注的:

其一是政策(涵蓋國家隊,因為它們是政府利益的實踐者)。其二是外資。

為什麼強調政府和外資的作用呢?有關外資的因素,我在《中國怎麼辦——當次貸危機改變世界》一文中,介紹得比較詳細一些。外資在中國神通廣大,它們是不會虧的(只能說到這裡了,點到為止),外資的動作往往具有前瞻性。而政府的作用幾乎是不用多說的,但政府的意願都會通過公開的信息體現出來——注意,所有的政府意願,都可以通過公開信息推導出來。

20079月以前,我一直看好中國股市,用得最多的話是大盤將創新高。如《2007-07-24股市近期創新高已無懸念》等,理由非常簡單:主導的政策在吹大泡沫,外資需要吹大泡沫,政府需要大泡沫。

但是,20079月開始,政府對通貨膨脹開始極度恐懼,抑制通脹的手段變得空前強硬。據此,當年9月底10月初,我先後寫了《2007-09-19空倉是一種境界》、《2007-09-26股市寓言(6)黑心才會贏》、《2007-09-30為什麼勸大家最近遠離地產股》、《2007-10-08對大盤虛張聲勢應保持警惕》、《2007-10-12空倉,你堅持到現在了嗎?》《2007-10-16股市仍是少數人的盛宴》等等。當然,鑒於在證券報工作的限制,有些表述略微隱晦一點,有心人一眼都能看出來。

當時,我推導出來的第一波下跌的點位是4800點,事實上,股市在4800點後,又走出了一波反彈,但反彈到5500點後,出現了極其明確的打壓股市的信號:那就是中國平安再融資。它實際上在發出非常明確的做空中國股市的衝鋒號。我在《2008-02-20|警惕瘋狂再融資摧毀股市根基》一文中悲觀地寫道:「……股市將從此遭到投資者唾棄,不僅是徹底步入熊市的問題,它將不再有明天。

為什麼得出這樣的結論?

再看看前面的那兩個點:其一是政策。其二是外資。而中國平安同時具有兩種元素!它的舉動發出了最明確的做空信號,投資者的唯一選擇就是空倉。

再融資只是一個幌子,因為龐大的再融資不可能獲得通過,做空股市才是真。我當時發表的系列文章,對此做了剖析,驚心動魄,但也無可奈何。如《2008-02-26|再融資背後藏著多少貓膩?》一文中,我寫道:再融資,圍繞打壓股市一個接一個展開,猶如在傳遞一個無形的接力棒,配合得可謂天衣無縫。在《2008-03-05誰在利用謠言做空股市?》一文中,我寫道:「……再三提醒,警惕目前一種非常危險的傾向,那就是利用謠言製造恐慌、打壓股市、渾水摸魚。如果對照A股的這波深度調整和有關再融資的各種消息,就有發現,兩者之間配合得簡直天衣無縫:只要股市一有反彈,馬上就會有再融資消息傳出對股市迎頭痛擊,就好像在傳遞一個無形的接力棒,往往是一劍封喉,迫使股市下跌,顯得十分詭異。那麼,誰是謠言的製造者?之前,有人撰文指出,網路為某些人散佈謠言提供了便利,誰都可以成為謠言的散佈者,誰都可以利用謠言製造殺傷力錯!這裡面一定有貓膩!……」

在這種情況下,散戶很難逃過被掠奪的命運。如果散戶大量出逃,再融資傳聞馬上煙消雲散,再拉一波。反之,則一砸到底。後來,在《2008-04-25揭秘:外資操控中國股市牟利背後》一文中,我又做了詳細分析。

後來,又故伎重演,再次在獲利瞭解後砸盤。《2008-05-08|再融資打壓股市,又是巧合?》一文,分析了這一詭譎的現象。

外資利用政府對通貨膨脹的擔憂,帶頭狂砸股市,不僅不受任何制約,還迎合了政府通過壓制股市抑制通貨膨脹的心態。中國在這方面犯了一個大錯。當時的最佳做法是穩定中國股市,在歐美股市步入快速下跌軌道,大量企業破產倒閉的情況下,去海外收購,而不是相反,反倒我們最後跌得更多、死得更慘,以至於錯失良機。

我當時痛感政府的失誤在被人利用,在《2008-03-25通過打壓股市防通脹是錯誤的》中做了提醒:第一,股市的正常功能被扭曲,淪為調控犧牲品……有可能使通脹向通縮過渡,即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第二,傷及民生。第三,可能反過來傷及實體經濟。數萬億資金被套,有可能減弱國民的消費動力,使內需不振,而在受次債危機影響出口增速下滑的情況下,內需的拉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迫切和重要。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聯繫越來越緊密,股市的非理性下跌一旦傷及實體經濟,又可能反彈回來再傷股市,從而,構成惡性循環。……由於我國經濟對美國的依存度很高,成為輸入型通貨膨脹的直接受害者,而這一點,通過打壓股市是無濟於事的。

但是,政府心意已決。我只能不斷提示風險。《2008-04-08|股市尚未渡過危險期》中寫道:我在此前的文章中分析過,這次股市下跌其實是政府樂見的:一,政府擔心次債危機蔓延,倘若股市在高位,容易引發崩盤風險(一些官員的確在如此思維)。二,政府擔心股市上漲,將增強人們的消費能力並刺激消費,所以,通過抑制股市的上漲來防止通脹,而防通脹是今年政府的第一要務,是一切大事中的頭等大事。因此,社保等純正血統的國家隊從去年9月、10月份開始撤離,這也是我從去年9月底10月初呼籲空倉的理由之一。海外資金自然也看透了這一點,對政府的心態心領神會,便乘機打壓中國股市,在以做空A股為基礎的股指期貨等方面賺取暴利。有關這一點,此前的文章中已經作過系統分析。這注定了中國股市的悲劇。如今,政府的兩大顧慮都沒有消失……」

2008-04-17通脹壓力阻止股市復活》寫道:我近期一直反覆強調一個觀點,在通脹壓力減輕之前,股市難以走出低谷,因為有關部門擔心股市被鎖住的數萬億資金流向商品領域,助推物價上漲。目前是股市的三九寒冬期。

2008-05-27|近期股市將如何走(現在至6月底)》一文中寫道:「6月將是股市比較難的一個月。在連續下跌的情況下,可能有反彈,但高度有限。除非有像樣的利好消息出臺,股市很可能在6月下破3000點。

隨即,中國股市步入另一個階段,《2008-07-04|中國股市進入俯臥撐階段》:由於下跌空間越來越小,且散戶砍倉的意願並不強烈,最近,到股市做俯臥撐的肯定會越來越多。投資者需要警惕,但不要慌,從貴州經驗來看,一般情況下,做三個俯臥撐也就OK了。暗示中國股市還有三個月左右的困難期。

(三)緊跟板塊,輪動操作

當中國股市跌到1600多點時,政府第一次發出了明確的買進信號。2008119日,國務院公布的拉動內需的十項措施及四萬億救市計畫,給出了具體的投資板塊。由於這一政策是在股市跌到新底時出現的,是對底部的最明確的確認。

我在《2008-11-10|哪些股票已有中短期投資價值?》中寫道:自10月下旬開始,我提到少量股票具有長期投資(確切的說應為投機)價值,許多朋友已經心知肚明,但最近仍不斷有人來信詢問,到底是哪些?答案是:與投資相關的股票。與政府投資相關的(以長期投資價值大小排序):水泥、混凝土、鋼材(根據與鐵路公路相關的品種選擇上市公司)、工程施工機械等首選,建築企業、工程施工次選(因為我國施工類企業利潤較低,即使工程中標較多,收益未必可觀)。另外,超跌的資源類股票亦值得關注(如:水泥和鋼材的需求量如果增大可能增加對相應的煤炭的需求量)。選股票的時候注意其基本面,及盈利的可持續性,有無可炒作題材等(中國股票永遠只能是投機),前期超跌而基本面較好的股票可重點關注。……整體而言,與投資相關的股票在現階段相對是安全的。

為什麼把水泥排列在第一位?

修公路、鐵路、橋樑、港口,建保障性住房等等,都需要水泥,鋼材由於產生嚴重過剩,只能排在後面。即便水泥,也只能做兩三個月。事實上,很多水泥類股票都是在很短的時間裏,漲了兩三倍。但此後再也沒有當初那樣大的作為。而過了這個階段,我們正好轉換到了另外一個版塊,即黃金板塊。

2009-01-17|投資感言》:我根據利益分析法判斷,黃金價格會一直盤整到布希下臺和歐巴馬上任的交接區,在此前的幾次講座中,我多次提到,黃金價格在等待歐巴馬,歐巴馬上臺之後,黃金價格將走出一波漲勢。因此,週四(115日),我建議幾位國外的朋友在紐約金屬交易所開盤後買入黃金期貨,同時,建議在周曉鳴先生處主動幫忙的幾位朋友和此前詢問金價趨勢的朋友買入國內的兩隻黃金股票:中金黃金和山東黃金,週五小漲,下週將更上一層樓,即使作為短線,亦是值得操作一下的。

黃金股波瀾壯闊的走勢,為投資者帶來了豐厚的回報。而我2008年年底在鄭州講座中重點分析的中金黃金和恆邦股份,都有6倍的漲幅——那次演講的2009年的投資主體就是黃金。這也是當時對整個2009年投資主線的推導。

為什麼把黃金股作為2009年的投資大熱點呢?

因為政府的投資計畫需要錢,而財政緊張,容易濫發貨幣,這會導致貨幣貶值,人們出於恐慌心理會增加對黃金的需求,無論國外國內都如此,國外也在瘋狂大救市。當然,具體分析起來就不是那麼簡單了,鄭州演講三個小時講黃金,就是比較專業和系統的分析過程,但大道至簡,僅此一點用到投資上就足夠了。

有色金屬是黃金的擴展,有色金屬隨後也漲得很好。

到了20098月底,我開始大調倉。《2009-08-31|農產品上漲發出明確信號》。

調倉操作具體見《2009-09-08|金價上漲發出了什麼信號?(兼談投資)》:20098月起,我以黃金、有色金屬、煤炭為核心的投資組合,變成以農業類、有色金屬、石油、黃金等資源為核心的搭配——投資做的是預期。

也恰恰是從我調倉後的8月底開始,黃金類股票幾乎不怎麼漲了,一直在區間內震盪,而農業板塊回報較高,大家不妨看看,與大盤在3478點時相比,農業類股票基本都在3500點的上方。這些實戰思路,都是公開的,即使那些想抹黑我、詆毀我的人,也深感頭痛,畢竟,很多人兩年前就開始看我的博客,對我的投資思路非常清楚。

8月底開始為什麼如此調倉?因為,當時我推導食品價格將從9月開始上漲。這種推導需要一些專業知識,但是,即使你這些專業知識完全不瞭解,到超市買東西,糧價油價不斷上漲,總應該深有感觸吧。

其實,股票投資尤其中國的股市投資非常簡單,因為所有的趨勢都有公開信息告訴你,只是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抓住抓些信息,反而舍近求遠,去上什麼股民學校,去買什麼炒股軟體,把一個原本簡單的問題搞複雜。想想看,如果炒股軟體能賺錢,發明炒股軟體的自己偷偷用就得了,幹嗎還去賣?賣軟體才賺幾個錢?如果通過培訓可以賺錢,人家還辦什麼股民學校,問問那些以此為生的人,他們天天浸潤在名家的教導中,又有幾個真正能通過炒股盈利的?最具欺騙性的培訓是從一年級開始向上培訓,一級收一次錢,讓你欲罷不能,讓你感覺你在進步,其實是離投資的本質越來越遠。許多人盲目接受炒股培訓的結果是,學費沒少花,時間不少浪費,在學習過程中,覺得自己積累了很多炒股知識,學會了很多指標,但這是幻覺,要看結果,這些人的股票投資業績反而越來越差了。因為,投資股票如果到了背公式的地步,就徹底拉倒了!有一位科學家研究動物走路,後來研究蜈蚣走路,那麼多腿如何協調呢?研究到最後自己不知道該如何走路了,是先邁左腿呢,還是先邁右腿呢?

記住,在中國炒股,只需要學會解讀公開的信息就足夠用了。我在這方面的特長,的確與我的記者生涯有關,其實,普通投資者學會這一點也不難,多留點心就行了。

另外,即使需要學習,那麼,也要學會用簡單的方法判斷。比如,這次央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是不是意味著大趨勢的變化呢?我好久沒有看盤了,消息出來後看看了自己的股票,上午安心去看《阿凡達》了,感慨、感動、震撼……回報社後看看自己的股票三紅一綠(綠的很快也會補回來)的。因為,任何一種信息出來後,都告訴你了它的威力和效果,你可以安心做自己的事情。我覺得,不常看盤本身就是最大的節約,只做趨勢,趨勢走完再換股或空倉即可。如果你不具備這些信息分析技能,那麼,你把113日上漲的前20名和下跌的前20名一對照,就一目瞭然了,就不難知道上漲與下跌的力量哪個更強了——當然是對短期而言,長期需要用其他工具和分析方法。當然,如果對信息有更強的解讀能力,可以結合股指這幾個月的運行區間及股指期貨的消息綜合分析,很容易把大趨勢及未來熱點板塊推導出來。大道至簡,只有掌握了這種對常識性信息的分析,什麼炒股軟體業也不要買,什麼炒股培訓也不用上,什麼會員也不用加入,什麼投資講座也不用去聽(包括俺的)。記住,只有吃飽了沒事幹的人,或者,只有一心想著忽悠錢的人,才會抹殺常識,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