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事件可能顛覆外企在華運作慣例

發表:2010-01-15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Google Inc.)表示可能因審查和網路攻擊退出中國,反映出外國公司和政府越來越希望打破幾十年與中國打交道過程中的一種固定思維:中國是一個大國,所以必須遷就。

雖然美國這家網際網路巨頭的舉動不太可能被其他大型外企效仿,但其出人意料的反抗肯定會激起一場有關對華商業關係的討論。多年來,西方企業已經接受在中國的行商之道有其特殊性,即必須同意政府干預,包括扼殺自由言論、建立基層黨組織等,而這在其他地方是不能容忍的。在過去一代人的時間裏,外國政界領袖也得出了一個類似的結論,因而選擇低調處理人權問題,希望能帶來變化。

這種情況的背後,是中國重要性的快速上升。去年,已經是世界手機、多種大宗商品等產品最大市場的中國,一舉超越美國成為最大的汽車市場。它取代了德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出口國;今年大有可能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

但正如谷歌的舉動所顯示的,中國崛起之際,它因為一些違背國際慣例、讓西方覺得越來越不舒服的政策與做法,同外部世界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在經濟方面,北京壓低本幣匯率,補貼出口,以人為的低價同其他國家搶生意,已經讓很多貿易夥伴感到氣惱。

政治上,一些國家因為人權事件與中國產生隔閡,這些事件包括一位澳大利亞籍礦業公司高管被捕後又被單獨關押七個月,以及一位在西方被普遍認為患有精神疾病的英國籍男子因販賣毒品而遭處決。就是氣候變化問題,中國也受到責難,外國外交人士罕見地表示中國使最近哥本哈根協議的成果縮水。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說,人人都覺得事不關己,但當事情一件接一件地發生時,你會問這裡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

做出這種反思的理由之一是,據谷歌稱,來自中國的黑客突破了它的安全屏障,同樣被突破的還有其他多個行業的很多外國公司,包括金融、科技、傳媒和化工行業。谷歌表示,它正在與這些相關企業聯繫,但到目前為止,這些公司的名字一個都還沒有透露。

某金融企業的一位高管說,這讓人擔心,因為各公司已經感到,在中國,它們的專利技術很容易被盜取。

谷歌的指稱已經引起政界高層的反應,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要求中國對谷歌的指稱做"解釋"。希拉里說,對網路空間運作的信任對一個現代社會和經濟體非常重要。

谷 歌事件背後,是外國企業對商務環境不斷惡化的越來越多的抱怨。中國歐盟商會和中國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都曾發表報告,對中國的商務環境提出尖銳的批評。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外企在中國領導人的竭力討好下,給中國帶來了技術、培訓和國際先進經驗。

但在近些年,外國企業抱怨說,官方的方針已經發生了變化。伍德克說,年輕的官員民族主義情緒更加強烈,對允許外企進入的好處也更加懷疑。比如在去年,就有外企高管稱風能招標過程中存在排除外資公司的現象。

曾著書談論在華行商問題的安可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高級諮詢師麥健陸(James McGregor)說,外企圈子裡存在著一種普遍的看法,那就是在這裡做生意越來越難了。他說,此事可能成為一種開端。

即便在商業領域,由於公司擔心惹惱監管部門,因此與中國政府的公開衝突是極其罕見的,但去年,還是發生了兩件由政府動議引發的外國商業團體與政府之間的嚴重對峙。一次是在去年6月份,由於中國政府試圖強制要求個人電腦生產廠家預裝"綠壩"網路過濾軟體,代表數十家大型技術公司的外國商業團體公開對此提出批評,並呼籲中國領導層重新考慮這一決定。後來,中國政府在7月1日原計畫啟動前夕宣布將其無限期推遲。

去年晚些時候,類似公司及商業團體聯合起來再次以公開方式反對中國要求政府機構優先購買擁有本土知識產權產品的做法。這些公司說這一規定是歧視性的,而且具有保護主義色彩。現在這一問題仍未得到解決。

這些公司說,此類問題是在中國做生意所特有的。臺灣無線及寬頻設備開發商友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D-link Corp.)的中國業務副總裁Vito Lin說,為了扶植本土公司,政府會對國內企業的違規操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比如說不開稅票就是其一。

不 過,一些分析師告誡說谷歌和中國政府的摩擦也有可能是出於商業方面的考慮。智威湯遜廣告公司(J. Walter Thompson)董事總經理唐銳濤(Tom Doctoroff)說,谷歌在中國擁有35%、而且還在不斷上升的市場份額,但它的盈利性卻有討論的餘地。中國網民相對很少涉足電子商務領域,這就制約了谷歌等公司的盈利能力。唐銳濤說,我們不應該忽視谷歌在滲透中國市場時遇到的運作難題。

另一些對谷歌的解釋持懷疑態度的人指出,谷歌在 2006年時是把網路審查制度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前提條件加以接受的。谷歌在其圖書數字化項目中還屈服於中國政府的怒氣,並因為掃瞄了一位中國女作家的部分作品而進行了道歉。谷歌在其他國家從未有此舉動,因為它往往是在不支付版權費用的情況下掃瞄書籍。

和其他公司比起來,谷歌退出中國的決定也會容易做一些。雖然谷歌在中國的業務一直在增長,但據估算,中國只不過為谷歌的總收入貢獻了幾個百分點。這和將中國視為關鍵市場的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rp.)等公司形成了鮮明對比。

即便在谷歌2005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之前,公司就為其中國策略感到過糾結。公司聯合創始人、在孩提時代隨家人從前蘇聯移民來美的賽吉•布林(Sergey Brin)曾表達過對中國業務的謹慎看法。布林在2006年6月時對記者說,我們認為,或許我們可以在原則上做出讓步,但這最終會為中國人提供更多信息、並帶來更有效的服務,而且會促成更大的改變。但他當時補充說道,做出另一種決定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我們可以說:好吧,我們要堅持自己反對網路審查的原則,不會在當地開展業務。

微軟(Microsoft Corp.)一位高管說,谷歌退出中國市場將傷及中國網民,因為與它的中國本土競爭對手百度(Baidu)以及其他中國門戶網站相比,谷歌對搜索結果的審查更為寬鬆;谷歌的離開將令中國網民失去了一個好的選擇。

在 中國國內,一些網際網路活躍份子對谷歌事件的爆發感到高興。中國最早的博客作者之一毛向輝(Isaac Mao)說,我認為這對中國政府是一個嚴峻挑戰。他說,谷歌撤離中國可以使它得以運用自己的技術專長為用戶開發出能繞開網際網路審查的工具;谷歌擁有足夠的運算能力實現這一目標。

毛向輝說,中國政府如果因谷歌不願繼續內容審查(就像拒絕綠壩那樣)而對它採取行動的話,只會讓更多的人認識到網際網路審查的問題;我今天在博客和論壇中已經看到了許多網民的反饋,這對谷歌來說絕對是正確之舉,我為它喝采。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