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谷歌用戶做好"翻牆"打算

發表:2010-01-16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谷歌(Google Inc.)在中國的用戶來說,面臨的大問題不是這家網際網路巨頭是否撤出中國,而是中共政府是否會出於報復而屏蔽谷歌的國際搜索網站。

如果北京決定將這一網站擋在"防火長城"的外邊,大學生石玉琛(音)也有已經籌劃好了的旁門左道,她將嘗試"翻牆"。防火長城是中國網際網路控制體系的非正式叫法。

石玉琛說,無論如何,我會通過一些"翻牆"工具繼續使用谷歌。

為了幫助像石玉琛這樣的人,中國一批人數不多但頗有影響的科技通一直在向他們的同胞傳授如何訪問被屏蔽的網站。

在谷歌網站或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BaiduI nc.)的網站搜索"翻牆"一詞,就能找到數十個教人如何繞過中國網際網路限制措施的網站。

在一個去年11月於廣東南部山區舉行的中國博客寫手大會上,著名的博客作者兼公民記者周曙光向與會者介紹了十種中國網民可訪問Twitter網站的方法,該網站從2009年中期以來在中國一直被屏蔽。

雖然不可能得到確切的數據,但中國3.38億網民中正有穩步增多的人已經在使用代理伺服器、虛擬私人網路(VPNs)等手段訪問被政府屏蔽的網站。

這兩種手段使電腦得以通過遠程伺服器接入網際網路。如果這臺伺服器設置在中國境外,那麼它將不必服從中國的網際網路控制。虛擬私人網路由於採取了加密措施,因此被認為比代理伺服器更安全。

奧美公共關係國際集團(Ogilvy Public Relations Worldwide)亞
太區數字影響部門總監唐克文(Thomas Crampton)說,中國給老百姓屏蔽掉的網站越多,老百姓在訪問被屏蔽網站方面就越聰明。

由於谷歌警告說它可能離開中國,網民們都想知道他們Gmail帳戶的命運將會如何。但這也可能鼓勵更多的網民"翻牆"。

谷歌已表示,它計畫停止在其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審查搜索結果,並說將與中共政府進行談判,以找到一條既不過濾搜索結果同時又依然遵守中國法律的途徑。

分析人士說,政府不大可能同意Google.cn在不審查搜索結果的情況下繼續在中國運營,谷歌將不得不關閉其在華業務。理論上說,中國網民依然可以訪問伺服器設在美國的Google.com網站,該網站不過濾搜索結果,不過用戶無法點開在中國被屏蔽內容的相關鏈接。

在谷歌於2006年推出中文版搜索引擎之前,英文版Google.com時常被中國屏蔽。可能是因為這種因素和其它原因,Google.cn誕生以前,競爭對手百度(Baidu.com)就已經從對手中明顯勝出。

但Google.cn取得了成功,它的市場佔有率穩步增長、2009年第四季度達到35%。加上其它谷歌應用在中國用戶中的傳播,谷歌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用戶群,他們將不願意看到谷歌離開。

谷歌在中國文化水平較高的白領網民中尤其受到歡迎。百度被批評說搜索結果質量更低(過去曾包含付費廣告)、刪除與敏感新聞事件有關的鏈接。百度拒絕對其服務發表評論。

美國一家名為AnchorFree的公司推出了一款叫做Hotspot Shield的
可免費下載的VPN軟體,該公司創始人David Gorodyansky稱,這款軟體全球750萬用戶中有大約100萬來自中國。Gorodyansky說,當主要網站被屏蔽後,新用戶數量會大幅上升,比如2009年3月谷歌旗下的YouTube被中國屏蔽時就是這樣。

2009年10月1日中國60年國慶這個敏感時節前夕,代理網站Tor被部分屏蔽。在此之前,該網站稱,平均每天大約有1萬次來自中國的用戶請求。

"翻牆",這個一度只限於少部分政治活躍網民的辦法,隨著當局屏蔽ouTube、Facebook、Twitter並關閉類似Twitter的中文網站"飯否",在過去一年變得越來越普及。監管機構曾強制要求所有電腦生產商安裝一款網路過濾軟體(後來放棄),這引起了公眾對審查的一次強烈反彈。

中國多數網民並不知道怎樣翻越防火牆,而且他們也不一定需要獲得敏感信息。但隨著管控越來越嚴,越來越多的人正在學習並向其它人傳授翻牆技術。

前述博客寫手周曙光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全國一些城市舉辦小型培訓班,教人們怎樣使用網路相關技術,並通過電子郵件和Twitter回答網民的技術問題。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nnenberg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andJ ournalism新媒體主
任與客座教授酈安治(Andrew Lih)說,Twitter和Facebook等網站正在越來越多地和其它開發人員分享代碼,而這些開發人員又可以開發出獨立的軟體和程序,成為第三方代理伺服器。

他說,這意味著真是"信息要自由";他還說,對一些聰明的中國網民而言,翻牆訪問Twitter是小菜一碟。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