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有望走出新一輪的上漲行情

作者:筆夫 發表:2010-01-17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市場上絕大多數投資者而言,央行本週的技術操作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的動作的確出人意料,動作的突然性使得其對市場的殺傷力被成倍放大,尤其對於商品期貨市場而言,其影響力已經超越中國市場,成為全球大宗商品下跌的主要因素。

央行的緊縮完全是一個符合邏輯的過程。上週,央行貨幣會議提出要改變年初突擊放貸的常規,緊接著連續提升了短期央票利率,週二更傳來了新年第一週銀行放貸6000億元的驚天數據,媒體藉此猜測,央行將會提高存款準備金率。

沒有人相信這是真實的傳聞,但恰恰這一次的確是真的。當晚,當完成交易後的投資人在晚餐桌上得知這一消息時,他們的反應是:天哪!

在準確的時間、以準確的數字預測央行突然的舉動,中國媒體幾乎不具備這種能力,但也絕對不會是巧合。一種可能的情況是,關懷市場而又有決策能力的人事先通過媒體打打招呼,或者說讓市場猜一個啞謎,這個啞謎是,6000億元是代表流動性將更加氾濫,還是代表這種氾濫的流動性將招致猛烈的政策打壓?

不幸的是,市場猜錯了,週一股市期市以紅盤報收押賭流動性,但第二天被大大扣分

央行緊縮行為對市場短期走勢形成巨大利空,儘管這樣,投資人還是應該辯證地來看待這樣的技術性調整行為,一方面,央行的技術性操作對流動性形成壓制,另一方面,選擇央票和提高準備金率說明,當前難以動用基準利率工具,而央行急於進行技術修正,也正反映了流動性嚴重過剩的現實。

儘管中國最近緊縮的風聲漸起,但是歐盟、美國、日本等主要經濟體似乎均無意緊隨中國的步伐,這將會對中國貨幣政策形成牽制。歐洲央行已經決定維持目前利率水平不變,他們認為,目前通脹水平依然較低,而經濟復甦任務遠未完成。歐盟區失業率在去年11月份創出了11年的新高,到2010年底,他們可能會將基準利率由目前的1%調高至1.5%,但是6個月內將難以看到這樣的情形發生。市場猜測,美聯儲可能也要等到第四季度才會考慮將基準利率從目前的接近零提高到1%,而14日紐約聯儲主席WilliamDudley的講話證實了人們的這一猜測,他表示,美聯儲至少還將要維持低利率政策6個月,甚至會長達2年。

CPI
已經實現正增長,今後幾個月只會增加更多,通脹水平不會是當前貨幣政策的結果,相反,它是之前相當長一段時間政策的後果。歷史經驗表明,緊縮行為將會伴隨著價格上漲而存在,從另一方面講,緊縮週期就是上漲週期。

在上週的期貨策略報告中,筆夫再次重申了自己的趨勢主張,即快跌大漲是牛市特徵,同時也指出,由於央行貨幣政策方面的原因,1月份乃至過年前的市場行情將會非常困難,投資人應學會在等待中尋找機會。

在經歷了連續13個月的下滑之後,中國去年12月份的出口首次出現了同比增加,進口額也出現大幅增加,這對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來說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表明國內外需求正在恢復。去年12月,中國原油進口達到了創記錄的月度2126萬噸,而整個2009年度中國原油進口量增長了14%,達到了2.03億噸,在這一個月,中國還進口了6200萬噸鐵礦石,同比增加了80%,按月度計算,相當於歷史上第二大進口量,相對於11月,環比增加幅度為22%。整個2009年,中國進口了6.27億噸鐵礦石,相對於2008年上升了42%。同時,中國對大豆、橡膠、銅的持續進口需求推高了這些商品的價格。

進口量的持續攀升與普遍的過剩和交易所庫存增加形成悖論,人們對金屬在高庫存條件下的價格上漲作出了各種不同的解釋,最流行的解釋是倉單融資目的驅動,但是最值得信賴的解釋方式仍然是通脹預期。上海交易所銅庫存量在去年上漲了6倍,但同時價格也上漲了1倍,這在歷史上十分罕見。

厄爾尼諾現象造成的全球性影響則是對農產品、天膠等產品供求情況造成波動的直接因素。由於厄爾尼諾現象乾旱天氣所導致的影響,泰國今年的橡膠產量將會大大低於預期的330萬噸,而由於中國汽車業的快速成長,它的出口量卻大幅增加。到2019年全球天然橡膠以及合成橡膠的使用量預計將從現在的2400萬噸達到3000萬噸,而全球天然橡膠的產量將會從目前的1000萬噸增加到1400萬噸。而由於油價的上漲,合成橡膠的成本出現攀升,從而使得合成膠與天膠的比例將從目前的60/40下降到50/50

去年天然橡膠價格創造了歷史上最好的表現,這誘使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開始擴大種植面積,預計在未來3年,泰國橡膠種植面積將會擴大3%左右,而今年他們已經將種植面積擴大了40萬畝,政府將會在此項目上投入超過4億美元的資金。

厄爾尼諾現象還使得泰國和菲律賓等國家的大米產量嚴重受損,推高了價格。在過去的三個月裡,菲律賓有20多個省的降雨量低於正常年份的20%-60%,在菲律賓,目前大約有20%30%的水稻面積嚴重受災,而泰國的產量今年將會下降約15%左右,泰國是全球重要的水稻出口國,而菲律賓是全球最大的進口國。目前,國際大米貿易價格均已創出歷史高位。來自國際市場的巨大需求早已將緬甸、巴基斯坦的出口能力消耗殆盡,而第二大出口國越南的庫存也所剩無幾,況且,他們還早已承諾將剩餘庫存出口給菲律賓,現在全球需求唯一可以依賴的進口國是泰國。

同樣受到厄爾尼諾現象衝擊的還有印度等國家,受到去年乾旱天氣的影響,印度的大米、白糖、油料等作物產量均嚴重下滑,同時,由於工業化及人口數量的增長,其消費需求卻在不斷增加,去年,印度已經超過中國,成為棕櫚油進口的第一大國。

以上所描述的基本面和宏觀經濟狀況仍然支持大宗商品價格在高位運行,但是,從技術走勢上看,短期內走弱的跡象相當明顯,在過年前,不排除繼續從高位回落,過年前後將是一個觀察市場下一步走向的重要節點,屆時,宏觀政策預期有望初步穩定下來,市場本身的技術調整也將告一段落,有可能走出新一輪的上漲行情。在這種情況下,等待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