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談儒學和中國民主化的關係(圖)

發表:2010-01-17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東南地區部分大學的亞洲問題專家討論亞洲民主化問題。中國在世界經濟舞臺和政治舞臺的崛起是否會帶來世界文化新秩序?中國儒家學說在民主化過程中的作用如何?這些問題是星期五晚間有關會議開幕式上夏威夷大學安樂哲教授主旨發言的重點。

 

夏威夷大學安樂哲教授在美國西南區大學亞洲研究第49屆年會上作主旨發言

*第49屆亞洲民主化年會*

美國東南區亞洲研究第49屆亞洲民主化年會星期五晚間在路易斯維爾大學舉行。美國夏威夷大學哲學系教授安樂哲做了題為 《儒學整體化和道德想像》的主旨發言。安樂哲教授曾經翻譯介紹過《論語》,《道德經》等 30幾本中國古代哲學著作,是美國研究中國儒家學說最著名的專家之一。

安樂哲教授在用中文接受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專訪的時候指出,近幾年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迅速崛起,在全世界強國的G-20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排在中間的位置,就是中國在國際經濟舞臺和政治舞臺地位的象徵。

*中國軟實力不斷增強*

安樂哲教授注意到,近年來,中國的軟實力也不斷加強。中國在世界各地興辦孔子學院,宣揚和輸出中國的倫理學和儒學。與此同時,中國國內的著名大學和學術研究機構也紛紛加強國學研究。

他說,"如果要談民主,那就要從一個民族的傳統開始。要談中國民主的話,中國的民主一定要從自己的傳統發展起來。中國的傳統思想和西方的個人自我瞭解有非常大的不一樣。他們是兩回事。"

*用儒家思想解決現實問題?*

安樂哲教授認為,鑒於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美國學術界應該重新評估中國儒家學說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安樂哲教授認為,儒家學說注重家庭倫理道德,中國哲學中缺少上帝和法律的概念。在中國哲學中,很少能夠體現出機械的,定量的,以及外部施加的力量,秩序通常和法律無關。

安樂哲教授在演講中說,中國注重家庭。家庭為每一個人提供了倫理道德的基礎。如果你的家庭成員道德高尚,那麼你也同樣。推而廣之,如果一個人的鄰居好,你也會受到好的影響。這就是中國哲學中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但是這種建立在強調家庭倫理基礎上的儒家學說能解決中國的問題嗎?安樂哲教授在談到儒家學說和中國民主化的關係時指出,家庭倫理有其侷限性,例如會導致裙帶關係,造成腐敗文化, 自私和狹隘等。

*中國文化重"禮" 美國重法*

安樂哲教授認為,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的哲學和儒家學說肯定會在世界文化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安樂哲教授以美國黑人球星辛普森案子為例評論說,中國文化中有太多的"禮",而缺少"法",美國則有太多的"法",缺少一些"禮",兩種不同的文化都有需要向對方學習的地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