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華網站搜索頁面引關注

作者:安培 發表:2010-01-17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星期,搜索引擎百度被黑客攻擊和谷歌要撤出中國市場的消息成為網路輿論的熱點,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和新華社網站的搜索頁面也引起網民的注意。

新華社網站的新華搜索為新華網站和主要媒體網站的新聞提供搜索功能。新華社技術部門一個工作人員星期五在與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的對話中透露,新華搜索是一個新聞搜索引擎,內容肯定是過濾過的:

記者:"你好,是新華網嗎?"
工作人員:"對。"
記者:"我是美國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你好。我現在看中國媒體有些報導說新華網推出一個‘新華搜索'的一種功能。這是一個新的功能嗎?"

工作人員:"也不是吧。從奧運會之前就推出來了已經。"

記者:"搜索的內容是什麼?範圍有多大呢?"

工作人員:"就是在我們網頁上你就可以看到,
在頭條上有個地方是,一點擊就可以看到了。主要是新聞類的,有新華網自己的,也有我們把一些新聞類的網站,我們主要是做的行業搜索,主要是做新聞行業的。"

記者:"是包括中國國內外嗎?"

工作人員:"對,國內外都有。"

記者:"那在陣容,就是在信息的過濾方面呢,這方面有措施嗎?"

工作人員:"那肯定的,做搜索肯定都有的。有些過濾詞就過濾掉了,你搜就搜不出來。"

中央電視臺這幾天也開始測試一個獨立頁面央視搜索,搜索類別有視頻、網頁、新聞、圖片和博客,目前搜索的內容僅僅侷限於中央電視臺網站發表的內容,但與這個網站本身的搜索功能又不是一回事。有分析人士認為,官方媒體的搜索引擎如何與民間的百度、搜狐等競爭引人關注。北美民間組織全球網際網路自由聯盟技術總監、計算機專家夏先生說:

"我想從技術上講的話,中共政府它以後的對網際網路發展方向,它想多大程度上是作為一種政府的控制。在一開始的時候,政府對新浪這種大的網站控制力是很強的,比較收發自如的。但是後來漸漸民間的這種博客呀、 BT呀這些比較多,這些新的技術很多是網民參與的性質,這樣的話就控制得越來越少了。所以像最近幾個月的話,政府對於這些技術就是用這種很粗暴的辦法就是關掉。再往後發展呢,政府就是面臨一種可能性,就像央視的話,是以這些網站為起點做出來的一些搜索呀,有更強的控制力。"

這幾年,網際網路在中國迅速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有3億多。網路媒體的出現給中國傳統的官方媒體帶來巨大挑戰,很多民眾公開表示討厭中央電視臺等官方媒體宣傳的論調,他們寧願把網路當作獲取信息的主要來源。那麼,新華搜索和央視搜索是否會討網民的喜歡呢?原《中國海洋報》杭州記者站站長昝愛宗先生分析說:

"百度搜索不出來的東西,我想新華網、央視也不會搜索出來的。因為他們都是受到一樣的一個政府的一種標準管制,就像新華網、央視,他們的價值觀就是黨的喉舌。如果新華社和央視都要做搜索的話。如果它要是受敏感詞過濾系統的限制,那說明搜索出的東西也是不全面的。也不具有像谷歌這樣一種公信力吧,那它這個產品肯定也是不受歡迎的。"

這個星期,美國的谷歌公司表示不願再配合中國政府的要求,對網路信息進行過濾,谷歌的去留和中國搜索引擎市場如何重新分配的問題引起關注。夏先生說,即使谷歌真的退出中國市場,對中國網民的影響可能也不會很大:

"對於民眾來說的話,大家直接在網上的上網經驗來說的話影響應該是很小的,因為谷歌一直是強有力的國際大公司的這種形象。不管它在中國有沒有業務,谷歌對於中文的服務都是很重視的。在沒有google.cn之前google.com 本身它的中文的搜索也是很好的。谷歌在不在中國對於它的這些主要的大家使用的服務是沒有關係的。"

谷歌表示不再過濾網上信息之後,昝愛宗先生於13號在谷歌上用"1989天安門事件"作關鍵詞進行搜索,結果破天荒地搜索到28000多條結果,有關1989年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的消息盡收眼底。昝愛宗先生透露,他用同樣的關鍵詞在百度上搜索,卻沒有搜索到任何有關這一事件的信息。昝愛宗先生說:在百度和谷歌之間,很多網友更尊重谷歌:

"前天,很多人不就是到谷歌公司的門前送花、獻花,就說網上看到有北京、上海、廣州的谷歌公司的辦事處門口都有人來送花。對谷歌公司的一種尊重、對它的一種喜歡或者是對它的一種支持。因為它比百度來說,它是一個比較負責任的,有一個企業責任的一個公司。不像百度為了經濟利益可以出賣自己的良知、出賣自己的責任。比如它把收三鹿的錢來屏蔽三鹿的醜聞。谷歌公司這方面做得還是比較乾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