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稱準備金率不代表政策收緊

作者:李丹丹 苗燕 發表:2010-01-18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有政策會正式通知,不會這樣傳,傳的都不靠譜。」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如此評述15日傳言的證券交易印花稅將恢復雙邊徵收的消息。

當日,市場開始傳言週末將公布證券交易印花稅恢復雙邊徵收政策,下週四起實施。但據報導,當晚財政部相關負責人就回應稱,未聽說此消息。截至17日晚11點,相關部門也未公布任何印花稅調整消息。

當日股市雖然沒有受此傳言的影響,但政策出臺的出其不意,還是讓股民對政策引發了較大的擔憂,因為就在本月12日,央行突然宣布調高存款準備金率。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張健華16日在「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12日央行宣布調高存款準備金率並非貨幣政策收緊的標誌,本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是一次中性的貨幣調控工具的使用。

12日晚間,央行忽然宣布將於18日上調存款準備金率50個基點,早於市場預期。這是央行自2008年底宣布實施適度寬鬆貨幣政策之後,首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張健華分析說,央行此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有兩點原因。首先,中國的流動性是過剩的,偏多的。2009年,為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在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之下,全年中國的流動性猛增,基礎貨幣投放量比改革開放30年來的平均水平高出近30個百分點。長期保持如此大量的貨幣供應量會出現問題,因此適當進行政策調整和收縮是正常的。

其次,存款準備金率作為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工具的一種,在每年貨幣投放比較多的情況下,中央銀行用這個工具對沖流動性,所以存款準備金率的動用是中性工具,不一定是緊縮的工具。而且此次,央行對沖的並不是實體經濟需要的流動性,而是經濟結構中,外貿出口大量積累的順差。去年以來新增了2千億左右的外匯儲備,中央銀行要把這些外匯買到手裡,其實要對沖的是額外投放出去的貨幣。

張健華同時稱,央行會根據下一輪的中國經濟形勢,使用一籃子工具,而且政策操作會更加註重靈活性和針對性。所謂靈活性就是相機抉擇的問題,針對性就是強調一些不足的部分,比如中小企業投資不足問題、三農問題等。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