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如果薄熙來發動一場文化大革命……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0-01-19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看到一條新聞,報導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當地300名學生親切交流。不知道是因為我最近正在看有關文革的書,還是我自己寫小說的大腦又出了狀況,看著看著竟然發生了時空錯亂,山城重慶變成了當年的天安門,而薄熙來卻披上了毛澤東的光輝形象……

新聞報導是這樣開始的:雨後初晴……市委書記薄熙來坐在同學們中間……與27所高校的300名學生進行了親切的交流……

這個時候你還不一定能夠想到當時站在天安門城樓親切接見學生的毛主席,不妨繼續看下去:

薄熙來問大家:"打黑除惡你們贊成不贊成?"全場300多位同學聲音響亮有力:贊成!在一片贊成的聲音中,薄熙來闡述了打黑的理念,並指出是得到了人民群眾支持的,薄書記還以告誡的口氣警告了"黨和政府":黨和政府必須頭腦清醒,堅定不移地把打黑除惡進行到底。——這裡的"黨和政府"顯然不只是指重慶的"黨和政府",因為重慶的"黨和政府"薄熙來的頭腦是清醒的,沒有必要用"必須"兩字。

接下來,薄熙來又問大家:"唱紅歌,讀經典,大家喜不喜歡?"全場齊聲響應:喜歡!在一片喜歡聲中,薄熙來回擊了那些攻擊他提倡唱紅歌講革命傳統的人,他說,(那些人)對革命文化嗤之以鼻。我們搞"唱讀講傳",他們卻在旁邊評頭品足,不屑一顧,有的還說我們在"搞運動",是"左的一套"……

最後會談結束的時候,薄熙來與同學們合影留念,大家緊緊圍著薄書記……

大家看到我引用這篇新聞報導,一定會認為我要對薄熙來"評頭品足"一番,但我今天不說打黑,也不說唱紅歌,我想說說文化大革命,因為,這篇新聞彷彿讓我看到了45年前毛澤東發動文革的那一幕幕場景……

如何評價文革好像已經鐵板釘釘了(參閱《下一場"文化大革命"離我們有多遠?》),只是每一個人的釘子和板子都釘在不同的地方,唯一相同的是都容不得你多說一句話。以致我寫的一篇文章(《十年文革與十年網際網路:我們向何處去?》)本來並不是把文革與網際網路相提並論,而只是想比較這兩個時代裡青年思考者的異同,結果竟然招致一片討伐聲,可見,不但文革不能提,就連當初生活於其中的那些被槍斃了的思考者也是不能提的,幾個億的中國人和文革一起被蓋棺論定,被否定了,成了禁忌。

難道不正是這種一刀切的否定文革卻又不許探討的方式才造成了現在並不瞭解文革的年輕人對文革如此嚮往?以致讓我在這篇新聞報導中看到了當時紅衛兵般的熱愛和激情?他們嚮往的是什麼?嚮往的是某一個領袖一揮手,結果在幾個月之間,全國各地幾千個基層黨組織被群眾砸爛,當權者被批鬥,有產者或者曾經有產者(地主富農資本家等)被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這也是後來否定文革時唯一被反覆提起的理由,也是文革被定為"動亂"的最大原因。

這個問題要討論下去會沒完沒了,正如我已經懶得對人家薄熙來的言行說三道四一樣,我想薄熙來的重慶應該給了我們另外一個視角,該換換腦筋思考一下。薄熙來打黑唱紅歌確實得到了相當大一部分基層群眾的支持,這應該是"鐵板釘釘"的,精英們否定的時候千萬別犯了同樣的錯誤:把普通民眾們給代表了,或者認為普通民眾"都不明真相"。

就我對基層老百姓的瞭解,只要是打黑--打掉那些和權貴有關係的黑社會,用唱紅歌來對付貪污腐敗,給他們一點精神支持,"淨化重慶的天空",還真不缺乏跟隨者,至少比在台上的那些權貴整天折騰的東西要吸引人得多。也許有人說,薄熙來這樣做不是真心的,是為了競爭上崗--這難道不是另外一批人認為毛澤東當時發動文革的另外一個原因:對付他不喜歡的劉少奇等?

歷史竟然在重慶那個地方給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只是這玩笑真讓人笑不起來。我想提醒大家,如果薄熙來得到了當年毛澤東的那些職位,然後他振臂一呼,要把打黑擴大到全國,發動新的一場文化大革命--或者我們換一個名字"打黑唱紅歌為人民服務運動",請問,跟隨他的人數會比45年前跟隨毛澤東的人少嗎?群眾衝進衙門把那些貪污腐敗分子打翻在地的速度會比45年前的中國人慢一拍嗎?

當年共產黨才執政17年,大多官員家裡沒有過多的財產,而且基本上還是一夫一妻制,現在打起來絕對過癮多了,無數的金銀財寶,高樓大廈,大家都可以分,從此不需要蝸居了,而且,還有那麼多如花似玉的二奶到N奶,就算弄不上,也可以拿出來批鬥一番,把乒乓球掛在她們的脖子上,羞辱一番……

批評文革很容易,因為那是一場民族以致人類的災難,但要真正直面文革,卻是至今無法在大陸做到的;譏諷一下薄熙來也不難,畢竟他站在了歷史錯誤的一邊,而且他還沒有爬到隨便可以下令刪除我們帖子和改寫歷史的高位,但要正面回答薄熙來帶出來的一連串問題,我至今沒有看到他的同儕中有誰跳出來提出更好的答案。

薄熙來要打的黑也許不是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反而是為什麼他一打黑就吸引了那麼多民眾的眼球。如果中國不是只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把權貴資本主義發展得如火如荼,卻枉顧民生與人權,遲遲不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有法制卻沒有法治,有憲法卻沒有憲政,請問薄熙來有黑可打?還有人願意和他一起唱紅歌嗎?

那些掌權者是時候想一下,造成今天這種格局的原因何在了。如果說,1949年後毛澤東一直掌權,所以,他發動文革反對自己創造和維護的體制是瞎折騰,那麼,薄熙來從來沒有掌握過大權,現在的一切並不是他造成的,相反,現在的這一起反而造就了他。

我覺得這篇新聞的標題--也是引用薄熙來的一句話說得很有意思:有人埋怨我們打黑,自己卻不幹事——

這句話當然也不是衝我們說的,薄熙來不是不知道,在中國能"幹事"的除非他薄熙來這種級別或者更大的當權者,至於我們這些楊恆均之流的網友就算想幹事,也沒有地方干啊,好不容易寫一篇博文,不被刪除已經是人家手下留情了。所以很顯然,薄熙來這話不是對我們這些普通老百姓說的,那他是對誰說的?

當然是對北京的當權者,對廣東、上海等各地的位高權重的黨和政府領導人,所以,很顯然,如果我要反駁薄熙來的言行,無意中也是把屁股放在了薄熙來喊話的那一群掌權者之中了,或者至少是那個方向了,可是,順著薄熙來的質問把眼光轉向那些比薄熙來官還大的人,看看他們面對中國的貪污腐敗和黑社會盛行,對於中國目前日益激化的社會矛盾和滯後的政治體制又到底干了什麼的時候,我就覺得底氣很不足了。

如果他們不但像薄熙來指責的那樣什麼事也不干,而且甚至在壓制我們這些想"幹事"幫助中國永遠避免文革的悲劇,讓薄書記"英雄無用武之地",促使中國走上真正的和諧之路的人,你為他們辯護還那麼理直氣壯嗎?你還認為一些基層民眾對薄熙來情有獨鍾是因為人家愚昧無知?你還會認為年輕人對再來一次文化大革命如此急不可耐只是腦殘和"不明真相"?

最後來一個小測驗題:如果薄熙來發動一場文化大革命,你會……請選擇^_^:1)你會被抄家;2)你會去抄家;3)你會被人打翻在地;4)你會把人家打翻在地……N)你是生,還是死?——這是一個問題……^_^


楊恆均2010年1月18日北京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