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被綁架兒童家長抗議示威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10-01-19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市數十名被綁架兒童的家長星期一在深圳龍崗區舉行了示威活動,抗議有關當局在處理兒童綁架案時執法不力。

這次示威活動的組織者之一、深圳市民蔡興權(音)星期一告訴路透社記者,示威活動一開始就被警方驅散,深圳警方甚至出動了防暴警察嚴陣以待。蔡先生4歲的兒子在2008年被綁架,之後,他在中國大陸各地發起類似的遊行活動,抗議有關當局在處理兒童綁架案時執法不力。

本臺記者致電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

記者:「對不起,我想問一下,今天你們這裡是不是有幾十個被綁架兒童的家長在舉行示威活動呢?」

龍崗分局:「不清楚,我現在才過來接班。上晚班。」

記者:「那在發生兒童綁架案後,你們公安方面是不是加強對學校的警衛系統呢?」

龍崗分局:「這方面的措施是有的。」

據深圳官方人員提供的數據,去年一年深圳市遭綁架兒童共有23名,其中3人被撕票。這3人中有兩人是南山外國語學校的學生,還有一人是福田區園嶺小學的學生。本臺記者致電南山外國語學校和福田區園嶺小學,值班電話均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深圳獨立學者朱建國告訴本臺記者,深圳近年來在校小學生被綁架事件頻發,在他看來,除了經濟轉型時期貧富劇烈分化造成不法之徒心生歹念外,還有兩個重要的原因:

「第一、深圳這個教育系統現在是個很混亂的系統。現在的學校就是除了收錢,不管教育質量,也更不管孩子的安全。再一個警方的問題呢,在於呢比較害怕及時公布這些信息。事件公布多了影響噹地的形象嘛。有些命案就很難立,因為立了破不了就找他們責任啊。」

據《南方週末》的報導,由於缺乏公開權威的信息披露,深圳更多關於學生被綁架的消息在網路上散播,引起很多家長們的恐慌。深圳市公安局有關人員則表示,綁架案件的發案信息不適宜向社會進行公布,是國際慣例。本臺記者看到網上有很多帖子對警方抬出所謂的「國際慣例」來唬人表示不滿,稱警方這樣做不是「國際慣例」而是「中國特色」。

廣東「公民不合作」創辦人唐荊陵律師表示,他對深圳警方沒有及時公布有學生被綁架的信息同樣不能理解:「應該給家長適當的提示。在那些地方應該採取怎麼樣的防範,然後這個學校是不是發生了這樣的綁架案?但是他們不知道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反而是封鎖消息。這個引起了很多家長的憤怒,因為家長不能自己採取措施去防範嘛。這樣導致了案子會逐漸增多。」

另據《南都週刊》的報導說,深圳附近的東莞市近年來也頻頻發生兒童綁架案,民間的說法稱,東莞市近年來兒童神秘失蹤的人數達到上千名。唐律師告訴記者,東莞聚集了很多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民工,其中不少是拖兒帶女的父母,很多被綁架的孩子都是這些農民工的孩子。唐律師說,和深圳的「敲詐勒索型」綁架案不同,東莞發生的綁架案大都是「買賣人口型」:

「因為東莞失蹤的主要是貧窮家的孩子。但是深圳的事件呢,主要是相對比較富裕家庭的孩子。他因為犯罪的性質不同。」

唐律師說,在東莞被綁架的孩子大都是男孩,由於中國人傳統的傳宗接代思想加上中國大陸推行的「一胎化」政策,使得男孩在人口販賣中很有市場:

「‘一胎化’政策它本身是一個踐踏人權的政策。它確實造成了這種潛在的需求嘛。買男孩兒嘛造成了這種畸形需要的存在。」

據中國大陸公安部提供的數據稱,2008年共有2566起兒童拐賣案件立案,但來自其他一些組織的數據表明,2008年中國大陸被拐賣的兒童人數超過一萬。很多受害家長和志願者因為不滿有關當局執法不力、警方破案率低下,自發組成民間網路,試圖找回失蹤的孩子。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