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灑鹽? 圓明園蒙難150年辦活動遭批

發表:2010-01-19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圓明園蒙難150週年紀念,管理單位邀請英法政要參與紀念活動等多項做法,被大陸網友批為"餿主意"、"數典忘祖"、"好了傷疤忘了疼"、"在歷史的傷口上撒鹽"。

"紀念圓明園罹難150週年籌委會"副主任愛新覺羅.寶珣日前透露,今年將舉行論壇、展覽等一系列紀念活動,其中高潮將是10月18日的紀念大會,將邀請世界多國嘉賓,包括英法等國政要和名人。

儘管寶珣表示,紀念活動不是要記仇,而是要記住過去,展望未來,倡導和諧世界,記住圓明園這一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產,這項安排還是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

香港大公報引述網友的反諷表示,舉辦活動如果是要記住過去,展望未來,"是否紀念南京大屠殺也要邀請小泉來參加以表示不記仇、展望未來?"

中國圓明園學會秘書處出面澄清,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要邀請對象是國內、國外專家及英法等政府官員,"絕對到不了總統、首相級別"。但愛國情緒高漲的網友仍質疑有什麼理由邀請英法官員出席?"150年來,英法2國至今從未對中國人民說過一句‘對不起'"。

圓明園今年春節將辦一場"皇家廟會"的舉動再度挨批。園方的構想是,邀請200個左右的攤位、商家入駐園內,屆時每天都會由演員假扮皇帝率領文武大臣巡街,還特別安排比武招親、格格選親等具宮廷風格的活動,讓老百姓"體驗皇家生活",讓一般人體驗一下清室皇家如何"吃喝玩樂"。

同樣的思維模式出現在大陸網友口中:"在體驗皇家如何吃喝玩樂的時候,是否也要體驗一下被侵略者燒搶劫掠、被迫倉皇出逃的感覺?"、"他們泉下有知,得知後人如此‘紀念',不知該做何想?在大水法殘址前扮皇帝、扮格格,心能安否?"

圓明園管理處已經不知道還要不要辦下去,文物科長秦靜向大公報說,活動還在籌劃,細節還得到月底才能公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