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貨不能只成為富人的遊戲

作者:曹中銘 發表:2010-01-19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國務院已原則同意開展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試點和推出股指期貨品種之後,股指期貨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這也表明,在歷經了市場的多次「炒作」後,股指期貨的推出將不再是什麼「新聞」了。

由於股指期貨具有跨期性、槓桿性、聯動性的特點,與投資股票相比,股指期貨所蘊藏著的風險亦是不言而喻的。也正因為如此,歷經多年的準備之後,股指期貨才姍姍來遲。而隨著高層的「原則同意」、中國證監會1月12日批復同意中金所組織股指期貨交易、以及1月15日證監會發布的《關於建立股指期貨投資者適當性制度的規定(試行)(徵求意見稿)》出臺,標誌著推出股指期貨已是如箭在弦。

根據規定,投資者在申請開戶時保證金賬戶可用資金餘額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目前A股市場上中小投資者佔據著大多數,而能投入資金達到50萬元的股民不算太多。因此,50萬元的高門檻,意味著許多股票投資者被排除在股指期貨的門外,也標誌著股指期貨或許只是富人的遊戲,中小投資者難從中分食一杯羹,股指期貨也因之成為不折不扣的「富人俱樂部」。

股指期貨的高門檻,一方面表明監管層的謹慎態度,這可以從其最初的「條件成熟時推出」到「沒有時間表」後的「適時」、「擇機」推出等表態中看出端倪。畢竟,推出股指期貨最重要的是平穩與順利,不能出絲毫的紕漏與瑕疵,否則其風險將無形中被更加放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監管層出於保護中小投資者的用意。由於股指期貨品種的資金槓桿效應,股指波動如果較大,有可能導致小資金的投資者產生爆倉(賬戶資金清零)現象,進而導致其出現血本無歸的慘狀。顯然,這不是市場所願意看到的。

儘管如此,對於進入股指期貨50萬元的高門檻,筆者以為值得商榷。股指期貨作為市場的新生事物與金融衍生品種,不應該將市場中的大多數投資者排除在外。不能參與股指期貨,讓他們只成為看客,對他們而言難顯公平。事實上,在創業板推出前,監管層同樣紛紛警示創業板的風險,呼籲中小投資者不要參與,而目前的創業板,卻幾乎是由中小投資者支撐著。

筆者以為,雖然出於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的目的,監管層才設置了較高的准入門檻,但我們卻可以通過推出迷你型股指期貨的方式,滿足那些資金量不大,但又有投資需求的投資者。如此,股指期貨才不會只成為富人的遊戲,也體現出能讓市場中的大多數投資者參與其中的公平原則。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