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7歲的兒子解釋谷歌退出中國

發表:2010-01-19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谷歌退出中國的事情在網上傳播的很多,我也看了不少,參與了一些話題的網路討論;今天晚上回到家裡,看到桌子上老婆使用的電腦還沒有關閉,而瀏覽器的首頁正是我幫她設置的igoogle,於是我坐下來的時候,順口說了一句:唉呀,google!

坐在桌子對面的7歲的兒子聽到了,馬上對我說:"爸爸,你現在不能支持谷歌了,要支持百度了"。我一聽就想到,可能孩子在學校裡老師給他們講到了這個事情,我想有必要給他解釋一下其中的原委,於是父子倆就對這個話題開始了對話。

——為什麼要支持百度而不能支持谷歌呢?

——因為百度是我們中國的,而谷歌是美國的,他們做了錯的事情,所以得離開中國。

——是老師告訴你們這麼說的嗎?

——是的。

——兒子,這個事情裡面有些別的原因,你們老師因為不是做網際網路的,有一些情況他們瞭解的可能不夠全面,就可能會對事情的判斷有偏差的;你爸爸是做這一行的,瞭解的情況比你們的老師應該更多一些。事實上,谷歌並不是因為做錯了事情離開的,而是別人做錯了事情,他做了正確的事情,是他自己主動要走的,不是被懲罰走的。

——那做正確的事情為什麼要走呢,誰做了錯事呢?

——我們國家的政府對做網路的公司有一些管理制度,這些制度其中有一些是不好的。政府就像一個人一樣,會做好的事,也會做出錯事,而我們國家的政府呢,要求網站只能說他做的好的事情,對於自己做的錯事就要這些網站刪除掉或者隱藏掉,不讓我們老百姓看到,這樣我們就只能看到說政府好話的資料,沒有了好壞兩面的對比,我們就不能作出正確的看法了,就像老師只告訴你正確的答案是什麼,卻不告訴你錯誤的是為什麼,那麼你遇到問題就會不知道怎麼靠自己去搞明白了,就只能等著老師講正確答案了。

——我明白了,老師得讓我自己會做才行。那如果搜索說政府不好的事情,會怎麼樣呢?

——百度會直接刪除那些不好的事情,你完全搜索不到,而谷歌呢,會告訴你,因為當地的法律要求,有一些結果不能顯示,他沒有刪除,只是隱藏了。我們國家的政府呢,在這個方面就像一個不太好的老師。就好像,你們的老師或者校長如果要求你們只能說他們的好話,不許指出他們的缺點,你會怎麼辦?

——那我就轉班或者轉學!

——對了,谷歌就是這樣的。他不願意在這樣的班級學校裡,他想做一個誠實的人,既要說別人的優點,也要指出別人的缺點,所以他選擇了轉學,離開中國;而百度呢,就像一個特別聽老師話的學生,老師說不能做的事情,他馬上就聽話改正,讓他刪除或者隱藏說政府不好的文章,他們自己就主動的處理掉了。所以,百度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好學生,他在幫助別人隱瞞錯誤。所以,你覺得你應該支持誰呢?

——我覺得應該支持誠實的人,隱瞞錯誤會讓別人撒謊的。

——另外,還有一個觀念也是不好的,說百度是中國的,我們就支持,谷歌是外國的,我們就不能支持,這是不對的。如果你們班的同學和別的班級的同學比賽,難道你們班的同學如果比賽犯規了,你也會因為他是你們班的就支持他嗎?如果你們班有一個調皮搗蛋的欺負人的同學和一個隔壁班的學習好、待人有禮貌、聰明懂事的同學在一起對比,你會因為那個同學是你們班的,你就覺得他是個好孩子嗎?

——那我就要把他踢到別的班級去!

——呵呵,那也不對,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和缺點的,看待別人的時候,要看到別人的優點和缺點,不能因為別人和你的遠近就把人分成你們是壞的,我們是好的。你自己要想想,他有沒有值得你學習、讚揚的優點,如果他有缺點,你就要避免。我們要支持的應該是正確的事情,而不是誰和我們近我們就支持誰,你明白嗎?

說了一堆,兒子有點對這個話題興趣不足了,於是我就到此為止了。有很多事情超越了他這個年齡可以理解的範圍,但是我相信,平時對他的這樣點滴的影響,一定對他有自己的獨立想法是有幫助的。即便是孩子,也應該有權利瞭解真實世界的模樣,我們成年人不能以保護他們免受侵害為由,告訴他們偏頗的觀念,或者代替他們思考,而直接告訴他們一個所謂的正確答案!我們只需要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告訴他們事實就可以,讓他們自己去瞭解這個世界並不是由好人和壞人組成的。

無論我們對抗網路管制的反對有多麼的微弱,日拱一卒,點滴的努力和堅持,最終一定會改善這個世界,我堅信這一點,為了我們的孩子,也應該拒絕做管制的這鍋溫水裡的青蛙,我認同連岳所說的,哪怕是發發牢騷、說說風涼話也是一種建設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