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的政體與開放的社會必將水火不容

作者:瑞迪 發表:2010-01-20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月14日,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研究項目的客座高級研究員裴敏欣教授,應法國巴黎政治學院亞洲研究中心、法國亞洲問題記者協會和外國記者接待中心等機構邀請,在巴黎外國記者接待中心,就二十一世紀中美關係走向發表專題演講:二十一世紀是否是中美共治的世紀?

針對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強勢崛起,裴敏欣教授從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思想、人口、環境等不同層面,剖析中國強大變相背後的虛與實。認為,中美關係間力量對比的確發生一定變化,而隨著中國對國際事務影響增強,中美之間的摩擦不可避免地多於以往。但是,大國並不都是超級大國。中國不僅經濟和軍事實力尚與擁有全方位干預能力的美國相距甚遠,而且,更重要的是,超級大國需要有具有普世召喚力的思想與觀點。

裴敏欣教授注意到中國領導人對中美關係的看法出現調整。過去,中國領導人認為,中國對美國的需要多於美國對中國的需要,因此,處理中美關係時謹言慎行。如今,中國領導人仍然認為,中國對美國的需要多於美國對中國的需要,但是,他們也認為,中國對美國的需要越來越少。裴敏欣教授認為,這種轉變預示中美關係可能會走向一種艱難的較量。

裴敏欣教授在演講之餘,就近期中國內外政策中的重要事件接受了本臺的採訪。

歐巴馬政府近日流露批准新的對臺軍售計畫的意願。中國政府抗議之餘,宣佈成功試驗導彈攔截技術。但是,裴敏欣教授認為,這些既不會對兩岸關係產生很大影響,也不會對中美關係大局產生影響。因為,中國的反導彈試驗已經開始多年,而美國對臺軍售也早在布希任期內就已經決定,有八、九年的歷史。

那麼,能否將圍繞對臺關係上的這些動作看作是雙方在新的力量對比形勢下的某種相互試探呢?裴敏欣教授不這樣認為。他表示,從美國來講,美國很希望在經濟困難的情況下做一筆生意;從臺灣來講,雖然島內民眾看好兩岸改善關係,但是,他們對中國大陸還不是很放心。如果馬英九拒絕這筆軍售的話,那麼對他在島內政治上很不利。

最近三十年,中國與西方的交往本著一個基本原則,那就是,西方希望借推動經貿往來,推動中國社會更加開放,更加民主;中國方面也在自由、民主等問題上對西方的要求有所讓步。但最近幾年,尤其是2009年,中國似乎已不再讓步。

中國在展示其新的實力的同時,是否也在一定程度上正在關上改革開放的大門?

裴敏欣教授表示:中國政府的政策最近的確跟以前有所不一樣。但是,總體來講,中國社會是在進一步開放,但中國的政治體制並不在開放。這是西方與中國接觸沒能得到的結果。但這並不是說以後這種結果也不會出現。只要中國社會開放,一個封閉的政治體制和一個不斷開放的社會是水火不相容的。最終要改變的並不是社會變得更封閉,而肯定是政治制度要變得更開放。

那麼,這種改變是否會是一種平和的改變呢?

裴敏欣教授指出:這很難講。一般來講,如果當政者主動開放,那麼,這種改變會比較平和。如果當政者一直是通過高壓手段,來維持所謂表面的穩定,那最終的轉變肯定是充滿著危險。

但是,2009年中國政府加強了對民間維權活動的打壓,顯然是選擇了高壓手段。

裴敏欣教授對此指出,這是因為政府的短期考慮。政府一直認為不能示弱。在政治問題上示弱的話,不僅社會會亂,而且政府內部會亂。因為,如果它在資產階級自由化這個根本問題上示弱的話,那麼,那些當官的自己的官位就保不住了。

裴敏欣被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列入2009全球思想者百人榜。另外三名被列入這個百人榜的華人分別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北京維權律師許志永和原北京《財經》雜誌主編胡舒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