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大學生排隊上圖書館如春運購票(圖)

發表:2010-01-21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你讓我們情何以堪啊?向南師大的同學們致敬!"日前,網友"隨風"在貓扑大雜燴上公布了一篇來自校內網的日誌,除了文字外還附帶8張照片,圖文並茂地描述了南京師範大學學生,於一個雨夾雪的寒冬清晨,在圖書館門前排起了綿延數百米的長隊,幾乎看不到頭,場面令許多網友為之尖叫。

該帖附帶的前面幾張照片顯示,不少青年男女學生模樣的人,穿著厚厚的棉衣,背著挎包的,拿書的都有,水池裡的水上也能看出有明顯的浮冰,能證明氣溫絕對不高,長長的隊伍綿延到不能看清楚隊伍盡頭人的面貌,在水池的邊沿高處,還有一個穿著藍色外套的中年男子,手持擴音喇叭,疑是在維持秩序。

後面幾張照片還顯示,在圖書館前的水池邊,眾多的排隊者打著五顏六色的傘,地面都比較潮濕,應為陰雨天氣,隊伍站成兩行,兩人一排,顯得秩序井然,遠處的街道上還能看到通明的路燈,圖書館的燈光也在亮著,應該是已有部分學生走進了圖書館,還有谷歌衛星地圖描述排隊的長度是從圖書館一直到學校門口。

據發帖者介紹,"南京都零下好幾度啊!不信,看水池裡H2O的固態狀物體。據線報,排在第一位的人大概要五點半就得來排隊,而圖書館七點半才開門!中間間隔120分鐘!"該網友還重點提醒說,"請同學們注意,這是冬天,南京的冬天,不是南寧的!五點半到七點半意味著什麼?"

發帖者並沒有忌諱提到照片的時間跨度,稱有些照片是以前的,穿著棉衣而沒有打傘,有些照片是現在的,打著傘起早進圖書館學習的,並提到了拍照當天的天氣為雨夾雪,陣風3-4級,同學們都在雨中堅持,同時發帖者還敬意十足得說,先這些學生致敬,並寄望今天的大學生們都能以南京師大的學習氛圍為榜樣,還感慨說"不可思議地佩服"。

網友熱議:排隊場面像春運時的火車站

這篇反映南京師大敬文圖書館前排隊"悲壯場面"的帖子,在貓扑論壇上短短兩天時間有近兩千網友跟帖熱議,並被網友自發轉載到紅網論壇、西祠胡同等各大網站論壇,甚至還被翻譯成英文轉載到外文網站Chinasmack,激起了許多網友的共鳴,以至於有人不相信這是真的,稱很可能是為了報考公務考試,或參加招聘會或是商場打折被搶購的場面。

"看那拿著喇叭在現場指揮秩序的人,甚至還出動了保安,場面真的不屬於春運啊!"在紅網論壇,網友"1068"如此跟帖,同時也提出了自己的疑問,"這些學生如果不是期末考試,都會那麼早起床爭著到圖書館學習嗎?有臨時抱佛腳的嫌疑,且有很多人只是佔位,不一定就是要學習,再說了,去學習何必一定要去圖書館,是不是只為避寒,還是這個學校人數太多,硬體設備沒有能跟上,供學生上自習的空間有限所致?"

對此,有自稱是該校學生的人則跟帖辯駁說,"小女子也是南師大的,這些圖有些老了,我曾經就排在隊伍的最前面,看到這熟悉的排隊的場景深有感慨,當時大家真的很瘋狂啊,真的可以說是‘激情燃燒的歲月',為了能在圖書館找到一塊屬於自己的地點,只能是比誰起得更早,說是有假的人真的太不愛學習了!"

更多的網友則是旗幟鮮明地為這種學習的勁頭所感染,還表達了對南京師範大學這種學習氛圍的嚮往,"真令人感到慚愧,我就是大學四年混過來的,去圖書管自習的時間屈指可數!""在如今的大學,出現這樣的場面還真是難能可貴,從這個學校出來的老師也肯定很有素養,不愧為人師表,我自己的孩子讀書,今後就打算讓他報考這樣的學校,這才是讓家長放心的學校",還有網友如此感慨。

當然,也有網友不以為然,併發帖稱"城市的孩子就是蜜罐裡泡著長大的,南京下點雪,去上個學這就值得致敬了?你們見過農村裡的孩子不管是雨是雪,只要是週一至週五,哪天五六點就起床上學,晚上還要上兩三節自習的嗎?別以為下點雪,你們來上了課就拿來顯擺,真是沒見過世面。"

當事學校圖書館工作人員:學習氛圍原本就濃

1月19日上午,瀟湘晨報滾動新聞記者與南京師範大學敬文圖書館取得了聯繫,一位自稱姓孫的老師,在獲明來意後,非常自信且自豪地介紹說,網上帖子反映的南師大學生排隊上圖書館的情況沒有虛構,甚至還沒能完全反映現實中的瘋狂場面,而且事實上好多年前都有排隊上自習的氛圍了,並非一時現象。

孫老師告訴記者,據他瞭解到的情況,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清晨最早來圖書館前排隊的4點多就有人了,比網上說的更有過之而不及,規定的是早上8點鐘開門,為了不讓學生們等的太久,一般都會在7:30圖書館就會開門了,排隊的長度有300米的樣子,人數有三千多,時常圖書館工作人員要帶喇叭出去維持持續,別面由於插隊造成的場面混亂。

至於為何這麼多學生排隊上圖書館時,孫老師講到了三點原因,一是本校學生愛學習的氛圍由來已久,學生都有這個攀比心理,看著其他學生那麼早就來讀書,生怕自己落後了;二是很多學生都想早點到,可找個很好的位置,圖書館的學生氣氛還是比宿舍等地方好的;三是圖書館的硬體環境很好,除了大量的藏書,還有中央空調,冬暖夏涼也是吸引學生前來的一個因素。

另外,在南京師範大學網站上,瀟湘晨報滾動新聞記者看到,位於仙林校區的敬文圖書館建成於2001年4月,有8層樓,總建築面積20800平方米,得益於香港朱敬文教育基金會慷慨捐助,以已故著名教育實業家朱敬文先生名字命名。文獻收藏的重點以為教學服務的文理科中外文書刊、工具書、理科中文樣本圖書、教學參考書和本校教師著作等。

當事學校學生:排隊上圖書館場面比想像中瘋狂

1月19日下午,瀟湘晨報滾動新聞記者聯繫了南京師範大學的周子榮,為商學院金融學專業大四在校學生,他也證實網上反映的情況不假,自己也曾在那長長的隊伍中,早上4點多起床去排隊,加上隊伍彎曲的部分,應該有三四百米,原因就是學校的學習氛圍太濃厚了,人都是比出來了,事實上也有部分教室安裝空調或暖氣,不過,去圖書館還是同學們的不二選擇,有時等待也是一種幸福,那場面讓誰看了都會大受感染,根本也談不上苦了。

"目前我們學校圖書館的規模大海是比較大的,南京第三,仙林校區學生約兩萬,出現這麼大規模的排隊場面,我們都習以為常了,並沒有什麼震驚的,實際上一般期末考試前人最多,其他時間也會時常排很長的隊,因為有考研的師兄師姐們,只是相對沒有那麼瘋狂,現在學期結束了,沒什麼人排隊了。"周同學最後還補充說。

另外,瀟湘晨報滾動新聞記者在網上還搜索到了一個南京師範大學女生去年拍攝的視頻,標題為《南師大雨雪天圖書館排隊佔座紀實》,從排隊的隊伍尾拍到圖書館前,用了近3分鐘時間,拍攝時間明顯為一個陰雨天,拍攝者和另一名女生應是在找一個排隊的同學,拍攝者稱自己排到最後面,耐心不夠了,並提到排在前排的同學不要她過去前面,原因是當天保安查得很緊,"前面不允許插隊,暈死了",於是就拍起了視頻,還說要把這瘋狂的場面在當天晚上傳到網上去。

湖南高校:讀書氛圍也很濃表現方式不同

1月19日下午,瀟湘晨報滾動新聞記者還隨機採訪了湖南大學的幾位同學,大多稱網上反映的南京師大那麼多人排隊的情景,在湖大沒見到過,原因是湖大硬體設備比較好,圖書館有三四千個位置,再加上一些教室裡也都有空調或者暖氣,除了蜂擁而至去圖書館學習,更多的人都是去找教室去自習,大家也是比出來的,看到別個好好學習,自己也會想起得早早的可以找個良好的學習空間。

一位受訪的湖大女生還提到了她考研究生的時候,剛開始上自習的教室總是換來換去,因為那些教室可能一二節沒課,但是三四節又有課了,換的很煩,耽誤時間,後來聽說圖書館的八樓和四樓可以一直不會打擾上自習,於是就每天8點前就在圖書館等著八樓和四樓的閱讀室開門,經常都是一大批人在那等,有的還把熱水瓶都拿到教室了,滿桌子的複習資料不帶回去也不怕人拿走。


来源:中國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