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經濟自由度排名下降

作者:陸楊 發表:2010-01-21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傳統基金會1月20日在香港和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公布201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仍然是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的排名則有所下降。

這套指數從10個領域給179個國家的經濟自由度打分。得分越高,表明政府對經濟的干預程度越低。

香港在2010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中保持了最自由經濟體的排名,在179個經濟體中位列第一。自從《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傳統基金會開始編製這項指數以 來,這是香港連續第16年名列榜首,從來沒有被其它經濟體超越過。只不過跟去年相比,香港的評分略微下降了0•3分。報告指出,儘管香港的商業自由度和勞 工自由度得分比2009年度都有提高,但是香港在貿易自由度、貨幣自由度以及腐敗對經濟影響的程度等幾項要素的得分都略有下降。

2010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的作者之一、傳統基金會副總裁吉姆•霍爾姆斯在華盛頓的發布會上說,這次評分的100多個經濟體中,大約半數在經濟自 由的道路上不是停滯不前,就是出現倒退。另外50%參評經濟體的經濟自由化進程正在不斷取得進展。因此,2010年度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平均得分為 59•04,跟去年相比基本沒有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2010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中的排名位列第8名,比2009年度的排名下滑二個名次。英國和中國在2010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中 的排名也都下降。本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的作者之一、傳統基金會副總裁吉姆•霍爾姆斯認為,這些國家的排名下降是因為政府限制了公民的經濟自由。

"一些國家尤其是英國和中國,可能還包括美國,它們限制國家的經濟自由。但許多其它國家,包括澳大利亞、韓國、墨西哥、德國,甚至法國,它們甚至在經濟危機的情況下繼續給予或者加強了公民的經濟自由。"

加拿大在本年度的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位列第七,取代美國成為北美最自由的經濟體。

傳統基金會副總裁吉姆•霍爾姆斯說,美國本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政府為了應對金融和經濟危機而對市場進行干預。他說,

"從很大程度上說,美國排名下降是由於華盛頓為了應對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而採取的干預措施。我們評估的政策影響只是截止到2009年6月底之前的,這些影響導致了10個評估領域中的7個得分下降。其中三個領域的退步非常明顯,它們是金融自由度、貨幣自由度和產權自由度。"

傳統基金會數據分析中心主任威廉•比奇補充說,政府支出的變化反映其干預的程度。當政府支出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大幅度增加,財政赤字擴大預示居住在美國的人未來的支出會下降,或者他們的賦稅會增加,而增稅對經濟自由度的傷害尤其嚴重。

比奇說,政府對金融市場的過度干預可以挫傷國家在金融領域的競爭力。

"政府的行為超出它的職責範圍,到處插手,就會降低國家在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引起低效率,還會違背成百上千萬投資者的意願。"

中國本年度的經濟自由度排名比上個年度下降8個名次,位列140名。傳統基金會政策分析師安東尼•金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問題時說,中國在經濟自由度方面總的來看放慢了腳步。

"遺憾的是,中國總體的經濟自由度進展落後了。這已經反映在了我們的商業自由度、勞工自由度和綜合投資自由度等領域。"

在評定經濟自由度的10個領域中,中國在5個領域的得分低於平均分50。其中財產權自由度得分20分,投資自由度20分,金融自由度30分。跟去年相比,中國的貿易自由度和腐敗程度得分增加,而腐敗程度得分跟經濟自由度得分成反比。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