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智晟「在他應該在的地方」(圖)

發表:2010-01-23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智晟(檔案照)

中國當局對北京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下落作出了最新的交代。北京警方最近對高智晟"迷路走丟"的說法,引起了各界對高智晟是否已遭不測的擔憂。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星期四在記者會上說,高智晟"在他應該在的地方"。不過,官方的說法仍然沒有具體說明,高智晟究竟人在什麼地方。

*中國:高智晟在他應在之處*

馬朝旭在例行記者會上答覆有關高智晟行蹤的問題時說,"中國有關司法機關已就這個案子作出了判決,應該說這個人按照中國的法律在他應該在的地方,至於說他具體在做什麼就不是我能掌握的信息,你可向有關部門提問。"

中國外交部這段答覆外地媒體的有關高智晟的講話內容,在中國外交部的官方網站上已經找不到,但是通過網路其他媒體的轉載仍然可以看到。

*高智晟為維權案上書中國領導人*

44歲的高智晟出身貧寒,通過自學和考試成為中國律師。多年來代理許多包括法輪功在內的維權案件,曾經數度向中國領導人發出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他任職的晟智律師事務所在2005年被北京司法局勒令停業,他也在2006年8月被拘捕,並在同年12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刑期緩刑5年。

2年前代理高智晟案的北京律師丁錫奎說,他無法解讀中國當局的說法究竟有何含義,不過依法高智晟的家人可以報案要求警方尋找他。

丁錫奎說:"我也不好作一些解讀。他當時是被判的緩刑,因為緩刑根據中國的法律規定在某些情況下是可以取消的。如果找不到的話你可以從哪一天開始就可以報案。大概現在我就不知道具體是一個什麼情況。"

*警方:高智晟迷路走丟*

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上星期說,去年二月間把高智晟帶走的警察告訴他,高智晟已"迷路走丟了"。這個說法不但引起高智晟親友的擔憂,許多海內外關注高智晟的人,包括香港維權律師團體、大赦國際,以及美國對華援助協會等組織,也紛紛要求中國當局對高智晟的下落給個交代。

高智晟的家人和關心他的人認為,高智晟自從去年二月被帶走後11個月來渺無音訊,公安單位的說法可能表示高智晟已遭不測。

*到底人在哪裡?*

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說,外交部的說法是一種敷衍性的做法,對於高智晟的行蹤仍然沒有清楚的交代。

李方平說:"這樣的答覆我們覺得是一種敷衍性的回答。尤其是他的哥哥去年底跟國保警察詢問的時候說人已經走丟了,現在應該說外交部的這個答覆仍然沒有解決大家的迷惑,到底人去哪裡了?"

*維權律師:應續向當局施壓*

李方平說,高智晟是一名指標性人物,長時間失蹤官方卻無法交代他的所在,他的人身安全實在令人擔心,他認為關心高智晟的各界人士應該繼續向當局施壓。

李方平說:"我們也是同樣的擔心,因為作為這麼一個指標性人物,突然失蹤這麼長的時間官方一直沒有一個明確的答覆,在過去,至少過去幾年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所以我們也是非常的揪心。我覺得他的家屬以及關注高智晟事件的公民,還是應該向北京警方或相關部門去垂詢這件事。"

美國宗教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為同是基督徒的高智晟發起全球聯署運動,要求中國當局立即將他釋放,並且在"釋放高智晟FreeGao.com"的網站上收集簽名。根據該網站的統計,截至目前為止經獲得全世界超過12萬人的聯署。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