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與百度之別

作者:霍炬 發表:2010-01-23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蒸汽機出現之前,就算用鞭子拚命抽打坐騎,也不能讓速度變快一倍。機械時代開始之後,一切都變得不同,從鐵路到航空,速度變快了數倍。在今天這個時代,現實中的運動速度已經基本到達上限。科技再發展10年,也未必能讓飛機的速度再提高一倍。但網路可以。從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現在,"變快"一直是人類經濟活動的重要部分。

網路傳遞的是數據,而非實體物質。在網路普及之前,傳遞一份文件尚可通過傳真,但傳遞一段聲音,一段影像,除了傳遞存儲介質之外,別無他法。當網路把一切都數字化——電子郵件,電子文檔,音頻流,視頻流之後,這些都變得簡單了。人們發現,越來越多的東西無需傳遞實體物質,僅傳遞信息即可。簡單來說,我們手寫一封信通過郵局投寄,需要傳遞給對方的只是信的內容,並非信的實體。對方只要獲知了信中的內容,並不需要擁有信封信紙之類的實體物質。網路通過讓信息快速移動的方式,再次讓人類的活動"變快"。

網際網路如同高速公路,四通八達。要想快速移動,只有路是不行的,還需要足夠好的車。對於網際網路來說,搜索引擎就是這輛車。搜索引擎幫助人們快速找到需要的東西,換言之,縮短了人和信息之間的距離。即使在網際網路時代,搜索引擎的出現也大大方便了人們:一般來說,大部分搜索,用不了半秒鐘都可以得到滿意的答覆。搜索引擎縮短了人到信息的距離,廣告也就接踵而來。這種廣告也和以往大不相同——搜索引擎已經"知道"人需要的東西,於是可以在毫不干擾用戶的情況下在搜索結果中插入對應的廣告。這種經過整理的廣告,甚至可以被認為是信息的一種。你在找Macbook的價格?谷歌不僅告訴你價格,還告訴你哪裡有賣。這就是谷歌在前面10年中的主要工作。

谷歌有個響亮的口號,叫做"整合全球信息",其意圖非常明顯:只需獲取更多的信息,進行整理,等著人們來使用,把廣告放在合適的位置,其收入就會持續增長。谷歌根據頁面之間的關係,創造了PageRank的排名方法,根據這種演算法排序的搜索結果,絕不允許被人工干擾;廣告和搜索結果有嚴格明確的區分,放在搜索結果右側,絕不混淆。谷歌盡量去選擇並提供用戶可能需要的,而絕不干擾用戶原本的篩選行為及結果。

對應到現實世界,這就好像建設覆蓋更廣的高速公路,幫助更多的人到達目的地,同時在路邊樹立廣告牌。對於這樣一家公司,信息越多,流動越快,人們就越需要它來整合信息,使用它的次數也就越多。這意味著廣告可以被更多展示,進而帶來更多的點擊,創造更多的利潤。谷歌幾乎是最近10年來信息流動最大的推動者,他們甚至希望把用戶接入網路的ISP費用都免掉,以便讓信息更快流動。谷歌不僅"不作惡",而且"無需作惡"。事實上,任何作惡行為(比如改變用戶的搜索行為和結果)都會阻擋信息正常流動,最終受損害的不僅是用戶的利益,更是谷歌的利益。

一個偉大的事業,不會只有一種盈利方法。在中國,其競爭對手百度,找到了另外一條道路。

起初,百度和谷歌類似,也整合信息,也縮短人和信息之間的距離。在百度的模式中,可以將一些付費的內容放在搜索結果中比較靠前的位置。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平衡。百度也需要用戶點擊他們提供的廣告來獲得收入,但他們比Google走得遠得多:他們將廣告直接置入搜索結果,以魚目混珠式的點擊獲得更快捷的盈利。這聽起來有點像高速公路上的收費站。收費站當然不希望讓高速公路完全擁堵,但車輛仍然會在那裡堵上個幾分鐘,繳納過路費。甚至,收費站只在乎過路費,而並不太在意人們最終是否能夠到達目的地。

幾年前,百度特別熱門的關鍵詞搜索結果前幾頁都是付費廣告,且沒有任何標記。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很難利用百度找到有用的信息。一旦百度開始左右用戶的搜索結果,就很難停下來,因為一旦停止,利潤就會快速下跌。百度也在力圖改變這個微妙的平衡。經過幾年的努力,現在搜索結果中的廣告會被標明"推廣",而且最熱門的關鍵詞,也只有半頁的付費結果了。

好的利潤和壞的利潤並不那麼區別明顯。何況,百度也在力圖讓自己的搜索結果更有用。但這仍不可避免地令它陷入很多麻煩事中。前面的幾年中,我們看到廣告主,網站站長,代理商等各種角色對百度發泄過不滿。百度是一家不錯的公司,但他們確實很難和谷歌一樣宣稱自己"Don't be evil",他們顯然也並不相信這個。

對於谷歌來說,IPO只是一個起點,甚至到今天,谷歌仍然還遠遠沒有到達巔峰。對於這家公司來說,這顆星球上還有太多的信息需要被整合,下至傳統出版物,上至人們隨身攜帶的移動設備。這些都將逐漸成為谷歌廣闊帝國的一部分。谷歌仍然在關注如何縮短人和信息的距離,讓信息流動地更快。至於這些地方是否被樹立上廣告牌,那並非第一優先考慮的事情。但對於百度,利潤永遠是第一的。百度的平衡仍然會繼續下去,他們將走向另外一種模式。而也許再經過5年的時間,我們可以看到, "中國的谷歌"也變得和Google截然不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