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網友廣州脫褲搭地鐵 吁關注減碳環保(組圖)

發表:2010-01-24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月17日中午,廣州網友齊聚地鐵2號線萬勝圍站,走進地鐵車廂脫下褲子,宣傳低碳生活。(網路圖片)

中國有一個環保團體,在廣州地鐵的車廂內脫下他們的外褲,以僅著內褲方式呼籲人們少穿一件衣服,俾利節能減碳,維護環保。這一次的規模雖小,但在中國誠屬罕見。因為中國鮮有環保運動,警察對未經核准的政治活動或裸露行為一般都不高興。

「不穿褲子乘地鐵」至今年已經開展了9年,並且漸漸風靡全球。1月10日,第9屆「不穿褲子乘地鐵」活動在16個國家舉行,其中僅紐約的參加者就有約 3000人。這一活動是一個扎根於紐約、叫做「處處改進」的組織發起的。活動沒有目的、也沒有意義,只是一個單純的「製造一些令人驚訝的時刻,從而使參與者在自己的餘生裡對其曾經做過的舉動津津樂道」。

廣州版的「不穿褲子乘地鐵」

據羊城晚報報導,17日中午12時,20來個年輕男女登上了一列從廣州2號線萬勝圍站開出的地鐵。

為了避免被相關部門阻止,當日的活動秘密進行,發起人天涯社區的員工梁樹新更是提前半個鐘就來到了現場。

等候期間,一名身材苗條的靚女剛一出現,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只見她戴著鴨舌帽、墨鏡,再以長外套搭配性感長靴……好一個時尚的模特啊!只見她有些緊張地走了過來,嘴裡還念叨:「千萬不要遇到熟人,千萬不要遇到熟人……」

落座不久,有人開始帶頭脫掉褲子,其他人也紛紛仿效。然後,這群只穿平角內褲、休閑短褲的年輕男女,開始埋頭看雜誌、報紙,聽MP3,閒聊……,參與者各自擺出「該幹啥幹啥」的姿態,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漲紅了臉,心不在焉地面對著越來越多乘客詫異的目光。「你倒著看書啊?!」沉悶中不知誰喊出一句,大家又是一陣哄笑。每隔幾站,他們就從一個車廂晃悠到另一個車廂,如此這般繼續著……

這就是廣州版的「不穿褲子乘地鐵」。

到底該穿什麼褲子

個子高挑、性格活潑的美女Jenny,是昨天「不穿褲子乘地鐵」的參加者之一。她最早是在網路上看到這一活動美國版的報導,覺得非常有趣,所以當她看到廣州有人號召也來「玩一下」時,立刻報名了。

「沒有想太多,就是覺得會很好玩,很開心,就來了。」Jenny說動員了很多朋友、同事一起來參加,不過很遺憾,真的像她這麼大膽的靚女並不多。「我是最後一個到場的參加者,不是害怕,而是我在家想了很久,也不知到底該穿什麼褲子來。」她先選了一條牛仔熱褲,覺得太保守了;又選了一條平腳褲,覺得短得有點過分了;最後挑中了一條居家的粉紅色超短睡褲。

與很多參加者不同,Jenny沒有在包上貼上「低碳經濟是地球的退燒藥」、「我愛亞運」,也沒在身上掛上「so hot」、「低碳迎亞運」等環保宣傳口號,她就是純粹來玩的:「我沒有想宣傳什麼,不過我真的感到了快樂,很開心,算是和國際接軌了。」

用震撼前衛的手段引起大眾的注意

根據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這次裸露大腿搭乘地鐵的活動是受到英國與美國類似活動的鼓舞。一個名為Improv Everywhere的團體透過網路協調了這次的活動。

這一次帶頭的人在網路上張貼資料,號召大家參與,它言明「只是為了好玩」,但大家要有被警察取締的心理準備。

一位參加這次活動的婦女告訴《衛報》記者:「我們畢竟是中國人,我當然有一點害羞,但是我想用這個方法來促進環保,倒也無可厚非。」

帶頭的梁樹新(Liang Shuxin,音譯)是一位網路銷售經理,他表示這個舉動是刻意挑釁,用震撼前衛的手段引起大眾的注意,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報導說,中國的環保意識比較遲鈍,但是現在發展得很快,每年因為工廠污染、焚化爐燃燒廢物與建霸遷移而抗議的事件層出不窮,民間綠色非政府組織越來越多,影響力漸增。

由於空氣與水的污染越來越嚴重,以前大家不在意氣候變遷,現在才予以關注,但是為時已晚,冰山溶解、嚴重乾旱與洪水氾濫已因大家的麻木,而危及身家性命。中共中央已發布第一份氣候變遷報告,而國際團體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綠色和平組織,也都在中國發起環保運動。

報導說,這樣的運動才剛發芽,其影響力必須散播至各個國家才行。雖然中國每人平均的碳耗量只是英國人的一半,但是廣州、上海與北京等城市的碳耗量比英國、法國與德國還高。鑒於中國每年的經濟成長率超過8%,其碳的排放量未來十五年會增加一倍。

梁樹新表示,他只是想利用地鐵樹立榜樣,呼籲大家少穿一件衣服。他估計製造一件衣服要消耗7公斤的二氧化碳。他說:「我們的政府一直想促進節碳經濟,但是做得不夠,我們每一位國人都應該參與才行。」


廣州網友不穿褲子搭地鐵,宣傳低碳生活。(網路圖片)


廣州網友不穿褲子搭地鐵,宣傳低碳生活。(網路圖片)


廣州網友不穿褲子搭地鐵,宣傳低碳生活。(網路圖片)


廣州網友不穿褲子搭地鐵,宣傳低碳生活。(網路圖片)

来源: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