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也有故里?

發表:2010-01-24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綿延橫亙550多公里的武夷山脈,北起浙江仙霞嶺,南至廣東九連山,峰巒迭障,山高澗深,是福建與江西的邊界屏障。在這崇山峻嶺之間,除了有眾多鮮為人知的自然生物種群外,更有神奇而獨一無二的古閩族文化和閩越族文化深厚積澱。懸棺、角怪等千古之謎懸而未決,最近又傳出太極祖師張三豐和齊天大聖孫悟空的祖籍地在這一帶等一系列神奇發現。

懷揣一顆好奇之心,香港《大公報》採訪組走進了神秘的武夷山。

出閩北首府南平市向西幾十公里,就到了順昌縣。境內有座"寶山",海拔1304米。是武夷山脈的一個支脈,並不怎麼起眼。但近年來有人在寶山頂那座建於明代的雙聖廟裡發現了一些罕見的文物,招引遊人紛至沓來,大批臺灣"大聖爺"信眾紛紛在這座廟裡被"附體",大呼終於找到了"大聖爺"的祖地。而這個發現甚至讓學術界開始重新審視《西遊記》的原型到底在哪裡。

順昌縣博物館館長王益民是順昌大聖文化研究第一人。在他的帶領下,記者登上了寶山頂,雙聖廟就坐落在寶山主峰頂上。王益民告訴記者,雙聖廟因同時供奉"齊天大聖"和"通天大聖"兩位神靈而得名。

雙聖廟不大,走進廟門,廟裡有一尊石猴雕像,還有一座外八字形全石構墳墓建築,墓有墓頂石,墓頂石前是兩塊碑,雖然時間久遠,碑上已有風化痕跡,但依舊可以清楚地辨認出碑上的文字,左碑刻著"寶峰齊天大聖神位",右碑則刻著"通天大聖神位"的字樣。

王益民說,西學研究者曾提到山東、山西、河南、湖北等地有孫悟空和花果山,是《西遊記》的原型所在地,但1983年,日本學者提出孫悟空的原籍在福建。雙聖廟是順昌縣文物局在清理第五批全國文物保護單位、元代建築寶山寺附屬文物時,偶然發現的。經過考證,雙聖廟內的齊天大聖墓應是一個兄弟合葬墓,齊天大聖也並非如吳承恩版《西遊記》所寫,只有一人,而是兄妹5人,這些都有史可查。

元末明初楊景賢《西遊記雜劇》孫行者自白:"小聖弟兄姊妹五人:大姊驪山老母,二妹巫枝祗聖母,大兄齊天大聖,二弟通天大聖,三弟耍耍三郎。"從現有歷史資料看,先有福建的《西遊記雜劇》、《西遊記評話》,才有章回小說《西遊記》,它早於《西遊記》近200年。王益民認為,先有大聖文化,才有可能形成《西遊記》章回小說。

在寶山附近,與《西遊記》類似的場景幾乎無處不在。例如寶峰猿祖岩,該岩整體酷似北京猿人人頭,當地相傳乃寶峰齊天大聖的祖先;有與吳承恩版《西遊記》裡描寫的石猴出生地的那塊仙石十分近似的仙紋石、有洞口長年珠帘不斷的八仙洞、還有一個全村人都姓高的高家莊。此外,類似的場景還有位於峰頂松林間的練兵場、點將臺、猴王靠等等,這些密集的場景,以南天門、雙聖墓為中心,方圓不超過1公里。

順昌自古就有許多關於猴精的故事以及神猴崇拜文化流傳,尤其猴文化在順昌周邊縣市至今普遍存在,僅順昌縣境內現今就還存在多處猴精崇拜的遺存,國內一直以來都有許多專家認為,《西遊記》中孫悟空的原型,正是脫胎於閩北地區猴崇拜。除寶山的雙聖廟外,寶山怪石嶙峋,溝谷瀑布眾多,原始次生林密佈。山上各種野果應有盡有,且各色花卉漫山遍野,是野生動物,尤其是猴類動物理想的"花果山"。

順昌大量的大聖文化遺存發掘和研究,豐富、擴大了《西遊記》以及民間民俗信仰研究的領域和視野,但能不能確切地說,福建順昌寶山就是孫悟空的"出生地"呢?謎底目前還沒解開。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