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擬二三線城市圈地(圖)

作者:王冰凝 發表:2010-01-25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土地為王」的中國房地產市場,「缺地」的華遠地產注定要接受業績下滑的命運。近日,華遠地產(SHA:600743)發布業績快報,公司2009年淨利潤為3.44億元,較2008年減少14.77%,營業總收入較2008年下降近五成。

在企業靠「低價買地、高價出貨」的土地紅利盈利模式發家的房地產市場,華遠地產掌門人任志強在土地儲備上栽了一個跟頭,迫使其重新認識「土地紅利」的威力,開始向土地市場進軍。

營業收入下降近五成

2009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創造了歷史性的火爆。眾多房地產企業藉此東風,賺得盆滿缽滿。

而華遠也得益於樓價大漲,其銷售業績也大幅增長,1月16日,華遠地產公布了其2009年度業績簡報。簡報顯示,華遠地產過去一年總營業收入約為11.6億元,其中第三季度的淨利潤同比預增90%以上。

儘管2009年華遠吸金11億,但該年度同比2008年22.56億的營業收入下降48.59%;同時,華遠地產淨利潤3.44億,同比2008年下降14.77%。對此,華遠地產相關負責人稱,業績下降是因公司項目結算收入較上年同期減少。

但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度中國房地產市場普遍火爆。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截止到前三季度,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5837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4.8%。

「得益於良好的大環境,華遠地產理所當然應取得較高的營業額和利潤,但是相較於房地產形勢頹廢的2008年,華遠地產竟然業績下滑,主要在於其土地儲備不足造成項目較少。」一證券分析人士告訴記者。

手中無糧」拖累業績

而在中國房地產企業均在走土地為王的路線,依靠囤積土地賺取暴利的時候,華遠地產卻土儲稀少,終於連累企業業績下滑。

華遠地產目前可供開發項目建築面積約233萬平方米,主要分布在青島、西安、長沙,佔公司可開發項目面積的95%左右。而該公司已經連續四年時間沒有在北京土地市場有所斬獲。

此前任志強曾公開表示,手裡有糧,心中才不慌。但事實上,任志強的華遠地產的土地儲備問題的嚴重,已足以令任志強深感「手中無糧,心中發慌」。

目前國內龍頭地產企業萬科、保利、中海、恆大等,個個土地儲備充足,其中2009年新增土地儲備量前三名的企業中,保利新增1312萬平方米,中海、萬科分別新增1076萬平方米和1057萬平方米。

「華遠地產的總土地儲備甚至趕不上龍頭地產企業2009年新增土儲的零頭,差距可見一斑。在中國地產行業主要依賴土地紅利的盈利模式排座次的今天,華遠地產土地儲備捉襟見肘,拖累其業績下滑是自然而然的。」上述分析人士認為,目前我國最好的房地產盈利模式,還是低點拿地,高點出貨,賺取土地紅利。國內龍頭地產企業無不是依賴此發家。

任志強企圖二三線城市圈地

任志強顯然已經意識到這一問題,華遠地產一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因為後續的土地供應是否充足決定著企業未來的盈利空間,增持土地已經成為華遠地產2010年首當其衝的發展戰略。

目前,華遠地產在售項目僅有3個,分別是北京的「華遠·裘馬都」、「華遠·崑崙公寓」以及西安的「華遠·君城」。而前兩個項目已是其在京僅存的4個項目中的兩個,剩下兩個北京項目,按照華遠地產公布的規劃,預計最快亦要到2011年方可入市,總建築面積約為20萬平方米。

隨著已有項目的陸續售罄,補充土地必然成為華遠地產的最重要也最要緊的任務。

據瞭解,華遠地產的土地儲備的取得,主要是通過協議轉讓和收購為主。截至目前,以招拍挂形式獲得的土儲亦僅有北京「華遠·崑崙公寓」項目。

任志強曾表示,華遠在下半年會有拿地計畫,將在近期發布公告披露。

據悉,任志強最近頻繁前往全國二、三線城市,可能在考察拿地地點;最近的一次考察,則是1月17日,任志強與北京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功偉聯合率團赴合肥文化新區,考察天鵝湖南側待開發地塊情況,磋商投資事宜。

看來,在土地儲備上栽了一個跟頭後,老任終於要在土地市場出手了。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