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益組織吁美在WTO向中國網際網路審查發出挑戰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10-01-25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第一修正案聯盟"等權益組織最近呼籲美國貿易代表柯克在世貿組織向中國的網際網路審查發出挑戰。

"第一修正案聯盟"是捍衛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規定的自由表達權利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負責人希爾對法新社表示:美國可以這樣說-- 中國龐大的防火牆系統是"對國際貿易的非法限制,因為這個防火牆系統阻止外國公司通過網際網路在廣闊的中國市場上競爭。"法新社也援引美國貿易代表柯克的發言人梅斯羅的話說,美國政府正在就此與"第一修正案聯盟"等組織協商,尚未作出任何決定。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周矩源表示,網際網路自由事關人民的知情權這一普世價值。他說,美國政府將根據對本國的核心價值、經濟利益和戰略利益三個方面的考量,決定是否在世貿組織向中國的網際網路審查發出挑戰:

"我個人覺得是這樣子:言論自由我想這是一個普世的價值。大家都知道中國政府對網路的攔截是相當的厲害。那這種做法是跟普世的新聞自由的價值,‘知的權力'是相違背的。至於說美國政府會採取什麼行動?我想這個可能是在行政部門還在評估的。美國的政策一直是在美國的核心價值、美國的經濟利益、美國的戰略利益這三個節骨眼上徘徊。最後會做出怎麼樣的決策,那就是看哪一個力量能夠變成主流的意見。"

美國博爾州立大學教授鄭竹園表示,在網際網路自由問題上,中國與西方存在根本分歧:

"我粗淺的看法就是這樣子:中國政府的立場就是說每個國家都有文化的背景,都有它的規矩。現在中國的立場就是說:我們並不是禁止你來這裡做生意,但要守我們的規矩。我們有我們的文化傳統,你要根據我們的法律來辦。外國呢、以及外國政府認為言論自由啊是人權的一部分吶、普世的價值啊,不應該限制。"

鄭教授說,他無法預測美國是否會採取行動,在世貿組織就中國網際網路的防火牆問題向中國發出挑戰。但是他說,鑒於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即將訪美,美國也許將選擇雙方談判的途徑來解決問題。鄭教授說,今後美中之間的貿易問題看來將通過"各讓一步"的方式來解決:

"不久中國的胡主席就要來了,在這個來以前你如果搞得太難堪的話,可能現在雙方在談判嘛。"

記者:"中美雙方的前景您怎麼預測?"

鄭教授:"可能就是各讓一步吧?可能各方面都要讓步一下吧?"

這位經濟學家表示,2010年美中之間難免會有些不愉快的事情:

"第一,就是人民幣的問題,外國要你一次升值到底,升得很大,這個中國是不會接受的;第二個問題呢,到現在為止,美國還不肯承認中國市場經濟的地位;那麼,達賴喇嘛要來了,總統見不見他?這也是一個問題。這些問題搞起來都是不痛快啦。"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周矩源也說,今年美中貿易關係比較嚴峻:

"今年呢,這2010年中美的貿易關係可能比過去兩年還要嚴峻。現任的歐巴馬總統會從中美貿易的逆差,對美國來講是逆差,那麼還只是個政題,包括匯率的調整。"

法新社的報導說,除中國網際網路防火牆問題而外,中美兩國在輪胎、鋼管、家禽、專利權、好萊塢電影、貨幣幣值等一些列問題上陷入了糾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