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中產階級「宣戰」是在摧毀中國精神

作者:劉罡 發表:2010-01-26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社會,只有大多數人相信可以通過自己的誠實努力和艱苦奮鬥致富、成功,這個社會才能有光明前途。如果一個國家的當權者偏偏要給人們的這種信念潑冷水,那無疑是在摧毀這個國家的立國精神。Evan Newmark先生認為,歐巴馬政府限制華爾街自營交易的打算不啻是在摧毀美國精神,他這一說法正確與否還有待商榷,但在筆者看來,中國目前的房地產政策卻是不折不扣在與中產階級為敵,而他們卻是個人奮鬥這一中國真正立國精神的最大載體。

在關係學盛行的中國,真正相信通過個人不懈努力能夠獲得成功的人是稀缺品種,這從網友對葉耘女士《月薪兩千也要拿出一萬的職業範兒》一文的評論中就能明顯看出。中國真正的富人恐怕不會從內心深處相信只靠個人奮鬥就能獲得成功,就算所謂"高幹子女佔中國超億元富豪人數91%"之說不能成立,但從我們老百姓的冷眼旁觀看,中國又有幾個人沒藉助過這樣那樣的關係網就從窮小子變成了超級富豪呢?即使是從民間奮鬥出來的中國新首富王傳福,他在創業之初不是也拿過表兄呂向陽的260萬元贊助款嘛。

中國廣大低收入群體恐怕也不普遍認同個人奮鬥致富說,否則中國社會也不會有日趨嚴重的"仇富"情結了。只有那些改革開放後湧現出來的中產階級,他們中的許多人可能還在真心相信,只要自己有實力、肯努力,就能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但中國大中城市快速上漲的房價卻使中產階級的住房負擔不斷加重,而政府目前的房地產政策對此卻聽之任之,並由此導致中國社會出現了一個奇特現象:在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中產階級作為一個整體卻在"絕對貧困化"。

這絕非危言聳聽。以筆者在北京居住的小區為例,這裡的房價在四年時間裏增長了兩倍,而北京有多少中產階級的工資能在四年裡漲這麼多?況且我們小區的房價漲幅在北京絕對只是一般水平,比這離譜的漲幅多了去了。誠然,這四年裡汽車降價了,食品和服裝的價格上漲不大,如果放棄買房打算,北京中產階級的生活水平至少沒有降低,但如果一個人竭盡全力奮鬥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卻連套像樣點的房子都買不起,跟那些收入雖然低但卻因此買到了"保障性住房"的人相比,誰的富裕感更強?隨著政府財力的快速增長,中國政府近年來確實加大了在醫療、教育和其他福利服務方面的惠民支出,但這些好處主要惠及的是低收入者,真正落到中產階級身上的並不多。

北京市長郭金龍日前表示,當前正處於擴內需、保增長的階段,政府不會用政策手段打壓房價。他在談到解決北京住房市場的問題時說,北京要加快中小戶型的廉租房、經濟適用房、限價商品房、公共租賃房建設。他這番表態傳達出兩個明確信號:一、政府解決居民住房的努力主要為中、低收入階層服務;二,政府對中產階級的住房需求不僅不會幫忙,而且還會繼續讓中產階級出高價購房、為GDP多做貢獻。

政府這種壓榨式房地產政策在榨干中產階級油水的同時,恐怕也會榨干很多中國人的自強自立夢。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