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斷供 空瓶價格飆升最高2000元

發表:2010-01-26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茅台在不少地方已斷供逾兩月,巨大的黃金市場騰空吸引假酒重新抬頭,市場上茅台空酒瓶回收價漲到上百元。據大陸媒體報導,最值錢的茅台年份酒50年年份禮盒,最高竟能賣到2000元。高檔酒瓶回收為何如此瘋狂?背後有著怎樣的利益鏈條?

茅台15年空酒瓶賣了140元

"這幾天每天上午,社區樓下總有一個操浙江口音、40多歲的中年婦女回收酒瓶。而且專收茅台、五糧液等名酒酒瓶。我家裡有一個茅台15年的空酒瓶,竟然賣了140元錢!"長春市民徐女士說起幾天前的賣酒瓶經歷,掩飾不住心中的喜悅。

1月16日8點左右,記者按照徐女士提供的線索,在長春市同志街上某社區入口處等候酒瓶回收者的到來。9點半左右,記者上前與該女子攀談,稱自己手中有不少茅台、五糧液、水井坊空酒瓶。

該中年女子南方口音很重,她說自己是浙江義烏人,來長春已經半年了,但長春回收酒瓶生意沒有南方好。據其介紹,五糧液主要收購"水晶盒子",茅台主要收購年份酒瓶,要是禮品盒內原貌沒有破壞價格是可以商量的,飛天茅台市場流通量較大暫不收購,價格上拿茅台15年為例,回收價格在140元,去年年底才 50-70元,現在價格漲了,茅台30年回收價格600元、新品五糧液80元、水井坊70元。

而某廢品收購站的負責人閔老闆則告訴記者,廢品收購站不要這種空瓶子,要是玻璃的一個兩毛錢,要是那種瓷酒瓶,最多給一毛錢。

外地掮客明碼標價物流配貨

"禮品回收店收菸酒都收不過來,收這些酒瓶子幹嗎?不過最近聽說幹這行的人越來越多。"長春某禮品回收店老闆向記者表示,並提供了回收人的聯繫方式。

記者隨即撥打了該號碼,通過幾句簡短的交談,這名自稱姓李的男子向記者介紹起了他的收購範圍以及回收價格:國內外名酒酒瓶均收購,國內重點回收15年、30 年、50年茅台禮盒年份酒、五糧液系列、水井坊系列。國外回收酒瓶則以路易十三、軒尼詩李察、皇家禮炮、馬爹利XO、軒尼詩XO為主,回收價格在60元到 2000元不等。

而在目前回收酒瓶當中,最值錢的當屬茅台年份酒50年年份禮盒。這款市場售價將近20000元白酒,如果包裝完好、防偽塗層沒有刮開,最高能換1200-2000元,要是意向明確,會用簡訊發報價單過來,酒瓶是否能賣個好價錢還得看貨,外地的可以給酒瓶拍照,以彩信的方式發過來,但前提是必須有一定數量,最少也得20個酒瓶,雙方價格確定後見貨付款,快遞員代收代付。

他介紹說,"物流公司給錢就給配貨,不過貨物上車之前別說是酒瓶,就說是玻璃易碎品之類的多加點保費。銷路肯定沒有問題。要是做代理一年賺個五六萬沒問題。比如,一個茅台50年的空酒瓶回收價將近2000元,一個星期收一個酒瓶,一個月還賺8000元呢,捎帶著再收點別的品牌酒瓶"。

大量空酒瓶流入造假窩點

一位曾經接觸過酒瓶回收掮客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能夠大量收購酒瓶的從業者,收益都非常豐厚,在北京密雲有許多酒瓶販子,他們每年收入最多能達到五六十萬。一個市場回收價百元左右的酒瓶,他們能賺60元錢,越是高檔賺得越多,茅台50年年份禮盒酒瓶在沿海城市,民間回收價超過4000元。

他告訴記者,這些空酒瓶一小部分流向了收藏領域,高檔酒瓶有一定收藏價值,許多城市出現專門的銷售商店。一大部分流入了南方的造假窩點,用真瓶裝假酒。

就拿茅台來說產量有限,一年一萬多噸,市場需求巨大,單是釀造時間上,每年只能生產一季(與春夏秋冬節律相吻合)。每年烤出的七個輪次的酒要封蓋存放三年以上才能勾兌,再存放達一年以上才能裝瓶出廠。加上投料發酵和烤酒的時間,酒齡至少都在5年以上,而這些流失的酒瓶往往成為造假的第一環節,掮客追逐的利益背後實質有著巨大的利益鏈條支撐。

業內人士孫先生告訴記者,空酒瓶源源不斷在市場上被收購,這和酒價飆升有直接關係,也為造假者提供了可乘之機。


来源:網文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