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爭取普選 香港民主派議員辭職(圖)

發表:2010-01-26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公民黨及社會民主連線的5名立法會議員今天請辭,以表達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面進行普選的訴求。

梁家傑、黃毓民等5議員辭職 以行動爭取普選

公民黨的梁家傑、陳淑莊及社民連的黃毓民、陳偉業、梁國雄,下午向立法會秘書處遞交辭職信,由秘書長吳文華接收,辭職將於29日生效。

梁家傑向在場記者說,這次行動是履行自己當初爭取普選的承諾;黃毓民表示,近日他們的請辭行動受到不少社會人士指責,但這對他們絲毫無損,他們不感到畏懼。

香港回歸以來,這是首次有立法會議員以辭職來表達爭取普選訴求。

社民連於去年中提出這次請辭計畫,而當初他們原先希望立法會內20餘名民主派議員一起辭職,然後重新參加補選,藉此讓補選變作一次對普選的"公投"。

他們認為,如果補選投票率高,而且他們又再次勝出,那將會對北京和香港當局構成一定壓力。

不過,社民連的計畫最終只獲得民主派中的公民黨的支持,其餘民主黨、民主民生協進會及職工會聯盟等都沒有參與,也因此令民主派內部分裂。

近日,民主黨與其他友好黨派更自行組成爭取普選的聯盟,且沒有邀請公民黨和社民連參加,此舉顯示民主派在爭取民主道路上開始各走各的。

公民黨和社民連的行動已引起北京當局的反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早先指出,香港依法並無公投機制;而香港當局多次強調,一旦議員請辭,當局將會依法補選,但這並非公投。

本地親政府或北京的政黨連日來強烈攻擊公民黨和社民連的行動,並考慮在立法會動議,封殺補選的撥款申請。

立場較親政府的自由黨,上星期公開表示不會參加補選。他們認為,公民黨和社民連宣稱這是"公投",又提出"公民起義"口號,有誤導市民成份,因此,自由黨不會配合參選。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