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超跑魂 迷倒眾生(圖)

作者:記者方維鐸 發表:2010-01-27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要問哪一個民族最擅長打造夢幻超跑,答案無庸置疑,就是義大利人。義大利可說是超級跑車的原鄉,這多少和這個民族在美學與工藝方面的傳統淵源有關,百年來打造出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名車。

儘管生性浪漫、缺乏組織管理效率的義大利人很容易把車廠經營到倒閉,但是仍有少數能夠堅持下去,並且不斷推陳出新,製造出令世人驚嘆的曠世超跑。其中最具代表性也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總部位於義大利中北部Maranello的法拉利車廠,以及藉由法拉利之手復興壯大的Maserati。

Ferrari為競賽而誕生的跑車品牌

今天很多人可能難以想像,法拉利車廠創辦人Enzo Ferrari在1929年於Modena創立Scuderia Ferrari(英文字面為Ferrari Stable,可翻譯成法拉利車隊)時,他壓根沒想過要去生產一般道路用的量產車,當時他的初衷只是要贊助車手和製造賽車罷了。

直到 1947年,法拉利才推出了第一輛道路用speedster跑車125 S,Enzo是為了要籌措Scuderia Ferrari的資金,才勉為其難製造這款車來販售牟利。結果這款造型絕美、性能優異的道路用跑車,竟出乎意料獲得市場熱烈的迴響,自此他才開始心不甘情不願地持續推出一些非競賽用的跑車來滿足消費者的渴望,但是他始終把這個事業視為賺取參賽資金的一種手段。

Enzo這種獨特的造車態度,使得法拉利所設計製造的每一款跑車都沒有一般車廠所謂的"成本考量",甚至直接把賽車場上的科技移植到市售車款上,為法拉利跑車創造出超越一般普羅化跑車的高規格,演變成現今性能等級更高一等的"超級跑車"級距。

時至今日,法拉利不僅是F1場上唯一開賽至今從未缺席過的傳統勁旅,其市售超跑也成為全球愛車人士眼中超凡入聖的汽車工藝神品。許多知名F1賽車手都以能替法拉利車隊出賽為個人賽車生涯的榮耀,全球各地的王公貴冑、政商名流都已坐擁法拉利名車當作自己財力與品味的象徵。

舉凡車廠創辦人Enzo Ferrari的生平軼事,躍馬廠徽的由來典故,車款命名的特殊含意,乃至旗下賽車名將間的恩怨情仇,都成為所有愛車人士津津樂道的話題。法拉利已不只是一個成功的汽車品牌,它更是車壇獨樹一幟的傳奇。

Maserati傳承賽車精神的三叉戟廠徽

1914 年Maserati家族兄弟們創立這家公司於義大利工業城市Bologna,成立的源由也是基於對賽車競技的狂熱,在1926年才完成第一輛自製賽車 Tipo 26,並首度掛上自家兄弟Mario根據Bologna廣場上海神Neptune雕像手上的三叉戟所設計的廠徽,自此Maserati就以這三叉戟標誌闖蕩車壇八十多年。

儘管早年Maserati在賽車界也算叱吒風雲,但在公司財務上卻一直不是管控得很好,1937年首度將公司股份出售給 Adolfo Orsi家族,Maserati兄弟此後便只在公司負責車輛工程部分。爾後在1968年賣給法國Citroen車廠,但好景不長,1974年受到石油危機的衝擊Citroen宣布破產,承接的PSA集團無意繼續保有Maserati,轉手給原籍阿根廷的義大利賽車手Alessandro de Tomaso,後來又有美國克萊斯勒車廠入股,直到1993年再由義大利飛雅特集團收購。

1997年飛雅特集團內部進行整並,Maserati交由昔日主要競爭對手法拉利來經營,不僅分享了許多產品技術資源,同時得以投入FIA GT賽事,重回Maserati創立的初衷。

這段時間Maserati先後推出3200 GT(1998∼2001)、Syper與Coupe(2002∼2007)、GranTurismo與GranCabrio(2007迄今)等雙門GT 跑車和敞篷車,並在2003年再度以Quattroporte之名,推出豪華房車級距的高性能跑房車。2004年在法拉利的全力奧援下,發展出堪稱 Enzo Ferrari超跑雙生車款的MC12道路版賽車,另以其開發GT1組賽車挑戰FIA GT錦標賽,讓世人重新審視Maserati品牌在豪華車與超跑界的地位。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