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孔子》:「騎虎難下」之人發出的和解信號?

作者:誰家玉笛 發表:2010-01-28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創昨天看了電影《孔子》之後,越想越不對勁,就其發布會之後的一系列事件來看,這部電影的推出肯定是政治行為,雲遮霧繞中透露出「2500個拷貝」的消息也並非尋常,可要細思其情節設計,又好像跟「和諧社會」沒什麼關係。直到今天上午在去鄰省的車上,我才恍然而悟:這部片子很有可能是在中共騎虎難下的形勢下,其內部某些想要跳船撇清的力量所發出的和解信號。

那麼他們是想跟誰和解呢?對象只有一個,就是「法輪功」及其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因為在某些人看來,「法輪功」雖然是中共的死敵,但卻有可能會成為他們翻牌脫困的希望之星。  

劇中的很多情節都直接指向了迫害「法輪功」這十年前後的國內與國際上所發生的天翻地覆的變化,比如片子開頭就講到,「魯君」對孔子擔任中都宰一年就做到了「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法輪功洪傳國內、引領道德回升的盛況)的賞識,而後任命其為大司寇、卻又因為怯於「隳三都」(「法輪功」不參與政治,但其正面影響卻足以摧毀某些派系的勢力範圍)之事的阻力而看著他被「季孫斯」逼走,最後「季孫斯」又因為齊強魯弱的時局而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狹隘導致了國家的戰略性失誤,讓他的兒子代替自己請孔子回國。包括中間穿插的衛國實權派南子作為孔子的知音而被殺、以及孔子的高足為了衛國的利益而戰死,以及子貢的外出求援、冉求的立下戰功都有其指。  

該片編劇的一個非常高明之處,就是他把孔子和李洪志先生聯繫起來了,特別是孔子離開魯國之後在外面漂流了十四年的時間,而李洪志先生從一九九六年移居美國到今年也是整整十四年,這種天衣無縫的選題決對不簡單,我個人是懷疑他的身後有高人在指點。歷史上孔子回國之後並沒有放棄從政的努力,而劇中孔子在接到回國的邀請時,卻說出了自己回國之後一定不要拿政事來煩他、自己只想講學的話,現在再去看這些「細節」,就像是「製片方」為和談劃定的「框架」一樣,包括南子和子路與史實不符的「死」也是出於這種考慮,是故意這樣設計的。  

他們之所以會這樣苦心孤詣的謀劃,就是為了能夠從老虎的背上平平安安的下來而搭梯子,這個老虎有三種表現:第一個就是因為血債纍纍無力償還而繼續作惡自保的「中共」,第二個則是中國大陸像火山一樣蓄勢待發的廣大民眾,第三個才是「法輪功」。——對於這個「製片方」來講,「法輪功」並不是最危險的,他們最怕的其實是中國的民怨爆發,一旦那樣就會玉石俱焚、那就一切都完了,無論你還想跟人家講什麼都是來不及的了。為了讓手裡的錢發揮最大的效用,所以他們才不惜花費數以億計的巨款去拍這樣一部片子,而他們用孔子去排擠和打壓《阿凡達》的做法,已經非常清楚的表達了這種「憂患」的心情。  

根據有關方面的消息,中共十八大將推出全面復興民族文化的對策,現在看來無非是想在建設成網路的「大區域網」的同時、再另外打造一個「大文化區域網」而已,因為有這樣的如意算盤,所以他們也便作為「資助方」在這部《孔子》上押了一大注,而無論是「製片方」還是「資助方」,他們真正顧慮的共同敵人其實是電影中被他們設局消滅了的「公山狃(還有間接致死子路的陽虎)」,從這「2500個拷貝」推向全國後的強制全民收看,是不是在阻擊「公山狃」們的騰騰殺氣呢?  所以這個賭局中的真正玩家們根本就沒考慮「法輪功」,那麼「法輪功」們會甘心情願的被他們當牌一樣打來打去嗎?而且從前兩天當局阻擋「神韻」在香港演出的事件來看,出演「神韻」的是法輪功,可觀看神韻的卻是老百姓,在他們看來你們也把「神韻」和《阿凡達》一樣看待了,這樣一來「出演方」和「觀看方」就有了同仇敵愾的可能,那麼這些帳最後又應該跟什麼人去算呢?  

最後一個問題:時間!無論是「求天」還是「告人」,你都必須爭取到足夠充分的時間。如果爭取不到這個時間,到時候可就不是哪一方能夠說了算的了,——也許這個「時間」才是最為可怕的老虎。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