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黨社民連兩黨啟動變相公投

發表:2010-01-29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泛民主派啟動變相全民公投舉行造勢晚會

香港泛民主派星期三晚為啟動變相全民公投、爭取早日普選舉行造勢晚會。稍早前,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導致辭職的五名泛民主派議員未能在立法會議事廳正式宣讀辭職聲明。

會議流會無法宣讀聲明

面臨北京反對五區公投越來越大的壓力,五名參與總辭的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如期向立法會秘書處遞交辭職信,請辭的五位議員包括公民黨的陳淑莊及梁家傑,以及社民連的黃毓民、梁國雄及陳偉業。

五位議員原計畫在星期三及星期四的立法會會議中正式宣讀辭職聲明。但是,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以公投浪費公帑為理由集體離開議事廳,結果會場人數少於法定的30人,迫使會議流會,五位議員失去宣讀辭職聲明的機會。

雖然如此,公民黨與社會民主連線繼續原訂的安排於星期三晚上在立法會大樓外的遮打花園舉行造勢音樂晚會。主辦單位指有4千人出席造勢晚會,大會主持多次帶領參與者高呼「五區公投、人民抬頭、全民起義」的口號。

余若薇:親北京政客抹黑

參與辭職的五名議員及泛民主派領袖分別上臺發言。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在造勢晚會上講話

負責統籌公、社兩黨五區公投行動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余若薇說,公投運動強調和平理性,是人民直接爭取民主。她說,親北京的政客對五區公投發表了抹黑言論。余若薇說:「這是合法合憲的,有人批評公投是違憲也違法。不過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指出,究竟這個五區公投運動違反了哪一條法律。基本法的第45條與第68條列明,我們香港最終將達至普選。我們今天的五區公投運動目的就是爭取普選,是完全合乎基本法。」

李柱銘:離場帶來負面影響

香港民主黨的創黨主席李柱銘也上臺發言,他批評親北京的議員在立法會缺席離場的做法會對民主制度帶來非常負面的結果。


李柱銘(右)在造勢晚會上講話

李柱銘說:「這些事情,在所有民主的議會內一定不會發生。因為執政黨都知道,‘今天是我執政,下一次選舉後我可能成為在野黨。’當我執政的時候,怎會使用多數的權力來壓抑少數呢?但是我們的議會是由一個不正常的選舉法所產生的。建制派只要把民主化不斷延後,他們便成為永遠多數的執政黨。所以,當他們將來不喜歡聽到討論六四的事情,他們就離開議事廳;不喜歡聽到民主派宣布辭職的聲音,也可以隨便離開。如果真的這樣的話,將來民主派提出的任何動議,建制派都可以隨便離開,中止議會的會議。」

黃毓民:爭取公平公正公開

公、社兩黨在過去兩個星期在多份香港報章刊登宣傳五區公投的廣告,在文宣內容用上「起義」的字句,引起親北京的政客強烈批評,指責公投是「搞港獨」的行為,並引起傳媒的熱烈評論。

社民連的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大會上宣讀公投運動的宣言時,呼籲原本對公投成效抱有懷疑態度的公眾及民主派支持者為了香港未來的民主化發展投入參與。

黃毓民說:「民主運動,從來都是強弱懸殊,手段可以理性而和平,但本質必然是抗爭,而非等待賜予。我們身在議會,心在群眾,我們爭取的是公平公正公開,可大可久的政治制度。維護每個人的尊嚴,無分貴賤,掃除一切不平等的障礙。今天在此民主的關鍵時刻,輪到你們當主角。」

報章評論不一

香港多份報章在星期四刊登的社論內批評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內離席,使到會議不能繼續。

香港明報的社論批評說,建制派以眾凌寡,打壓少數派發言,在議會道德上嚴重折損。香港經濟日報的社論認為,建制派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雖可逞一時之快,於履行議員議政本分卻有虧。」

不過,政治立場親北京的文匯報指稱,公、社兩黨發起的公投挑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底線,認為集體離場的議員是為了維護立法會的形象,並對搞「公投起義」的議員發出強烈譴責。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