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居看張學良 豪華舒適過了頭

作者:王以瑾 發表:2010-01-29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沒有西安事變,也許中國、臺灣,現在都還是日本的殖民地,也或許中國與臺灣會是一個由國民黨統治的國家,但民主或專制就不知道了,總之,要強調的就是西安事變讓中華民國的發輾轉了一個大彎,經過8年抗戰,共產黨加倍增強勢力,中國國民黨的百萬雄師卻所剩無幾,而讓歷史改寫的就是張學良。

張學良是位傳奇人物,但他創造人生的傳奇,只限於36歲之前,從這個歲數,也就是西安事變之後,他過著被監禁的管束生活,還好,他活得長,比下令管束他的先總統蔣中正活得久,活到臺灣確實落實民主制度,有更多的人敢為他發聲,90歲那年終於獲得自由,之後他選擇在夏威夷定居,展開新生活,生命旅程在101歲時結束。

兩岸看張學良是截然不同的評價,共產黨讚他為千古功臣,而國民黨則說他是千古罪人,原因都是他策動的」西安事變」。

張學良曾說,他的軍隊不是訓練來打中國人的,因此要蔣中正停止剿匪,先與共軍連手抵抗侵略中國的日軍,用說的蔣中正沒聽,於是張學良與楊虎城在西安」綁架」了當時的蔣委員長,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也就此揭開8年抗戰的序幕。

共產黨真的與國民黨連手抵抗日軍嗎?由後來的演變可以知道共產黨是玩假的,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三分壯大自己,8年之後,原本奄奄一息的共產黨已不可同日而語,反倒是擁有百萬雄師的國民黨軍隊,經過長期戰爭的消耗,再也沒有力量與共軍抗衡。

是張學良有意給共產黨翻身的機會嗎?也許張學良並不是這麼短淺之人,也許他不為共產黨,也不為國民黨,他為的是中華民族的利益。

張學良20歲就出任陸軍少將,有人會說,都是因為他的父親張作霖是東北軍閥,不過,他在1924年24歲的年紀,就在直奉戰爭中一戰揚名,證明其將才實力。

1936年,36歲,西安事變之後,張學良開始被管束的日子,他被監禁的地方都是遠離前線的風景區,在大陸關不夠,國民黨撤退到臺灣,張學良仍繼續被監禁,其中1946∼1959年監禁地點在新竹清泉(當中有2年在高雄西子灣)。新竹縣政府於清泉重新起建張學良故居,並於97年12月12日的西安事變紀念日開放。

張學良被監禁的屋子早在1973年就被土石流沖毀,因原址並不安全,不適合再搭建任何建築,因此現在的張學良故居是依據老照片重新選地起建,仿照原本佈置,並陳列有一些張學良私人書信以及生活照,不過,重建後的故居實在太豪華了一點,要不是看到老照片,會以為監禁的生活過得還挺舒適的。

張學良生命中有兩位女人,於鳳至是他的元配,而趙一荻(人稱趙四小姐)在沒有名份的情況下,陪著他度過幾十年的監禁歲月,1963年,罹癌的於鳳至寫了封信給趙四小姐,大意是對自己無法陪伴張學良感到愧疚虧欠,也感謝趙四能替代她陪著張學良,她願意離婚讓張學良與趙四共度餘生;張學良與趙四在來年舉行了公開婚禮。

張學良在70歲時將老蔣總統送給他的懷錶差人送回,雖然沒有附上隻字片語,但張學良」看看時間,該放我了吧!」的意思老蔣總統也懂,高人拆招高來高去,老蔣總統則回送一支釣竿,一樣只能意會不用言傳,張學良也懂的,」還是繼續過著清閑的與世隔絕生活吧!」

張學良該如何評價,也許80年後的今天來說仍然太早;解說員用了馬英九總統在紀念館開幕時所說的一段話做結語:」歷史可以原諒,教訓必須記得」,張學良這個影響幾億人的決定是錯是對,也許永遠不會有答案,我們只能期望主政者避免重蹈覆轍,永遠以人民福祉為優先考慮。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