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海龜不稀罕:美國名校海歸回國被當土鱉看

發表:2010-01-29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能在這裡很不具代表性,因為我學的是文科類專業,不是MS,不是MBA。

國內北京全國重點,美國學校是我這個專業的top three。在美國讀了碩士和博士。ABD期間有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經驗,離開時導師明示我,如果我想在美國教書,問題不大。但我還是決定回國。

起先是立志回國繼續毀人不倦,但發現國內高校都牛氣烘烘,學閥習氣濃重。在美國的頂級學術會議上,如果和素不相識的大牛們攀談,他們都很nice。不管是否是真心的,但表面的禮貌都有。但在國內的學術會議上,那些小牛的牛氣在N米處就可以聞見,如果冒昧地上前自我介紹,他一定保證讓你感到你是渺小的。

另外,嚴重發現你是什麼樣的人,遠沒有你認識什麼樣的人重要。北京某重點高校的主管人事副院長明確跟我說,你的背景很好,但我想進今年畢業的自己的博士。所以多數投出的簡歷都石沉大海。有回覆的都是雞肋。人大,人文學院。從講師作起,月薪1千餘,偶有點補貼,甚少。一看就是把我當了土博。

清華大學某文科學院,但說先當博後,干好了再說,月薪3000多,研究經費兩年2-4萬。這個感覺頗像舊時候先被收房作通房大丫頭,伺候好了主子,才可能被扶正。北京工商大學副教授,月薪2千,要到郊區良鄉校區教課。

有些報國無門的感覺,所以同時也在找公司,出不了世,就徹底入世唄。

也是網上投了一堆簡歷。也有一些offer。行業國內top 1,面試了兩回,給了offer,月薪8000,加獎金。

合資top 3,HR先給我打了電話,通知我面試。我簡單問了下情況,說工作內容不太適合我,不想面試了。結果她比我還著急,又在公司裡給我找了另一個職位。這個和我的背景比較相關,但工資太低,5000/月。

最後等到了本行業top 1外資公司的offer,但這個不是來自網投,而是我偶然一個機會在紐約認識了他們的CEO,攀談之後,我說在找工作,他說要在北京開代表處,一拍即和。都沒有見HR,直接見了總公司大老闆,也只是走個形勢。但一談到工資,香港CEO的狡猾就暴露了。給得不高,15w/年,+bonus+保險。不過就我目前的工作強度來說,這個收入很滿足了。代表處的工作可以說輕鬆無比,偶爾加班,多數時候晚來早走,因為目前只有我一人,人際關係簡單。工作中要接觸各種要人參加重要活動出入高級腐敗場所,比較有趣。

報告完畢,感想是,想獻身學術的海龜們,還是留在美國做學術吧。中國的大小環境是容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的。想投身商海的海龜們還是不要急著一畢業就回來。好歹在美國混個一兩年工作經驗,回來的待遇會好得多。綠海龜在國內已經不稀罕了。

 

 

来源:未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